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10 03:47:57

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治病疗愈及健康宣传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更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当前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再加上医保改革以及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信息化管理模式下,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效率与管理质量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做好基层的医疗服务,就必须从内部控制入手,不断提升内部的财务管理水平,使得医疗机构的医疗物资、经费、设备等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内部控制

财务管理是医疗机构日常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是适应现代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经济效益的的重要保证。随着国家对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相关的医疗经费投入力度也有了大幅增加,公共卫生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医疗机构内部的财务管理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本文就信息化管理下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几点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一、信息化管理下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内部控制现状和存在的不足

(一)制度建设不完善,管理方式待提高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内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务管理工作也不再局限于过去单一的经济活动的核算,而是具备了更综合的功能。尤其在新的会计制度影响下,财务管理职能逐步向决策职能转变。但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还面临着一定的问题与挑战,一是财务核算方式几经变革,从传统的手工做账,到会计电算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财务共享模式逐渐被应用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方式的几经变革,无论是在管理观念,还是管理方式上都对财务管理人员带来了直接的影响。这就导致一部分工作人员在不同的转变过程中难免会有种种不适应,比如观念上的不适应,有些年龄较大的财务人员接受新理念与新方法的意愿有限,无法熟练掌握新的财务管理手段,以及新的财务管理方法。二是成本核算管理的内容不全面,对成本控制的重视度不够,致使医院资金流动模糊,甚至出现项目成本高于经济收益的现象,没有形成系统的成本管控网络,导致成本管控的效果不佳。三是预算管理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众所周知,成本管控必须建立在预算管理的基础上,有效的预算管理是成本管控的前提。显而易见,预算管理执行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到成本管控的最终成果,这也是财务管理中的常见问题,也是影响医疗机构物资与设备有效利用的最大问题。

(二)财务管理人员能力参差不齐

信息化管理背景下,财务信息的传递、收集、分析与处理都依靠信息化得以很好的实现。但是,当前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管理队伍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对系统的操作不够熟练,应用不够到位,这就无法满足信息化管理背景下财务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况且,内部的多数财务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比如财务系统软件、计算机操作技术还仅仅停留在使用的层面上,其相关的计算机信息素质,比如风险识别,病毒防范与防治素质还较为低下,一旦系统或设备出现问题时便无法有效应对。并且财务人员由于信息安全理论知识掌握不够,因疏忽大意输错以及重复输入的问题屡屡发生,导致财务信息缺乏真实性。而且操作人员不具备基本的信息安全防范技能,使用过程始终处于被动位置。每每当财务系统或设备出现故障,甚至在设备或是软件无法运转使用时才向相关部门反映,因此而失去了最佳的干预和维护时间,对财务系统平台的稳定性和正常运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二、信息化管理下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对策

(一)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是高质量财务管理实现的重要前提,首先,领导层要加强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知,明确其重要性。并针对当前医院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完善财务管理的体系建设,构建起财务内部控制的清晰框架,并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的责任主体。由于医疗机构牵涉到大量的人员、物资、医疗设备,以及建设项目等,财务管理事务广泛而繁杂,所以,要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细节,确保无疏漏。其次,还需要建立起科学的考核机制,针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效果进行考核,从中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加强对物资的监管,确保对经济活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推动财务管理的完善与进步。

(二)制定目标成本,落实预算管理

预算和成本管理是财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成本管理关系到医院的运营效益。预算管理是成本管理实施的重要前提,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落实成本管控的前提先要制定科学的成本目标,要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制度,维持医疗点正常运作所需的各项费用都要在成本管控的执行工作中。一是要落实相关资源的预算管理,在实施较大的项目时必须遵循先预算、再审核,最后实施的原则执行;二是为了实现降低成本的目标,要将各部门库存物资信息集中到统一平台,便于实时了解库存量的实时动态,并以节约为导向,根据库存数据加强对管理费用的控制及分析,同时严格控制各项隐形支出,除医院运作必须外,还要对日常消耗品进行控制,确保物资从领取到使用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系统的监控内,实现源头可追溯,确保成本管控高效进行;三是针对医疗设备和医疗物资多而杂的特点,积压的库存越多,资金的利用率就会降低。所以,为了加强成本控制,在确保物资供应的前提下,以“零库存”为目标,制订相应的医疗物资和其它耗材的支出控制管理办法,依据各类库存物资的供应周期,做好库存定额管理和采购管理。同时,采购回来的物资也要做好仓储保管工作,做到先进先出,且有详尽的进出台账让每一笔物资的来龙去脉有清晰的动向可查询。

(三)加强财务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建设

显而易见,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与财务管理质量息息相关。所以,为了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首先要针对财务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进行干预和提升。一是要把好人才引进入门关,在财务管理人才引进时要进行综合的考核,除了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外,还要考核其综合素质,如团队意识、廉洁意识等;二是要对现有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一是专业技术的培训,如预算编制和成本控制的方法、技巧,二是财务管理先进理念的培养,时代在不断的进步,管理理念也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才能更好的满足医疗机构发展的需要。总之,多角度,全方位的提升财务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水平,确保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

(四)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安全水平

在信息时代全面来临的当下,要积极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段提升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以数字化管理实现资源的节约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一是要规划好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方案,使用适合医疗机构实际情况的信息化软件,构建起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与数字档案;二是要做好医疗机构内部资源的共建与共享,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三是要不断提升当前信息化设备的性能,包括设备性能与安全性能,做好风险识别,尽可能的从源头上杜绝网络安全隐患。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财务管理的特殊性,在管理过程往往会由于主观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导致不确定性。因此,要将财务内部控制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的重心。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普遍应用,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起医疗机构更为先进的财务管理服务系统显然已是大势所趋。信息化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加速推动医疗机构现代化管理的步伐,但内部控制不当,则会造成负面的影响。所以,信息化管理背景下,管理层要积极的转变观念,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实际对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方式方法做出改革与创新。通过培养和增强成本意识,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完善医疗点的收支预算、规范成本管控过程,做好应急预案响应,从而更好的规避经济风险,通过精细化、专业化的管理手段,始终围绕资金和资源加强内部控制,从而有效地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维护基层医院的正常经济秩序,确保医疗机构的运营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魏文涛.信息化管理下基层医疗机构财务内部控制研究[J].中国市场.2020,(05):0039-0040.

[2]农雪珠.新会计制度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内控管理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000),009:0076-0077.

[3]江祖锋.政府会计制度下基层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民商.2020(000),003:151-152.

[4]缪利娟,余海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内控管理的强化对策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6):107-107.

[5]蔺瑞.信息化管理条件下加强医院财务内部控制的措施探讨[J].养生保健指南.2018(000),019:273-273.

[6]陈宏.对信息化管理下医院财务内部控制的研究[J].卫生事业管理与教育.2019(20):0035-0035.

作者:姚珊 单位:定兴县定兴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