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费医疗经费超支现象分析

时间:2022-06-26 09:21:49

高校公费医疗经费超支现象分析

近年来,全国大部分省市陆续完成了公费医疗制度向医保制度的转轨,改革成效显著。只有少部分省市和单位仍保留了公费医疗制度,成为改革最难攻破的“堡垒”,高校就是其中一个公费医疗赤字运行的重灾区。

一、高校公费医疗管理现状

我国高校的公费医疗制度从1953年开始实施,享受对象为高校的在编教职工以及国家统招的全日制计划内学生,公费医疗经费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的拨款,其余部分均由学校自筹的资金解决。以N大学为例,国家财政拨款标准为教职工5000元/年,学生120元/年。公费医疗收支情况如下表:表12012-2017年公费医疗经费收支情况表由以上两个表格可以看出,从2012年至2017年,N大学的公费医疗支出从4132.77万元增长到5722.02万元,增幅38.45%;而收入仅由2859.84万元增长至3301.07万元,增长缓慢;公费医疗经费超支由1272.93万元增长至2420.95万元,增幅高达90.19%。其中,离退休人员支出占总支出的73.77%,挤占了大部分的公费医疗经费,给学校带来很沉重的负担。

二、高校公费医疗经费超支的原因

(一)教工年龄老化趋势明显。N大学离退休人员占享受公费医疗人数的8.77%,但其支出却占到73.77%。分析发现,离退休人员支出大部分为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和大病(如恶性肿瘤、尿毒症等)的药费和治疗支出,其治疗周期长,支出金额大是造成超支的原因之一。(二)校外就医转诊率高。校医院经费投入不足,设施简陋,医师技术水平不高,难以担负重大疾病的检查治疗。很多教职工千方百计转院治疗,直接造成校外就医费用的大幅增加,从而更加重了学校负担。

三、减少高校公费医疗经费超支的建议

(一)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一方面加强转诊、委托取药、报销等审批工作,确保有限的医疗经费得到合理使用。另一方面,为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可以尝试对公费医疗制度做一些适当的修订,如在增加就诊医院的选择的同时减少相应的报销比例等。(二)提高校医院自身医疗水平。从人才储备到医疗设备投入,校医院的发展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只有人力物力跟上来了,校医院建设才能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综上所述,由于公费医疗已实施几十年,其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改革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希望通过本文对高校公费医疗经费超支现象进行的原因分析,可以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政策帮助。

作者:黄阎莉 单位:中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