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卫生会计核算分析

时间:2022-09-10 03:28:43

基层医疗卫生会计核算分析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核算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理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会计工作,并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的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各个医疗结构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而作为服务于百姓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应当更好的适应这一变化,由此,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会计核算工作水平也就显得更加重要。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主要是指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及其他活动的过程中所获得的资金,包括医疗收入、财政补助、上级补助等。其中,医疗收入是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中所获取的收入,包括门诊收入、住院收入。门诊收入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门诊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所获取的收入,例如挂号收入、身体检查收入、手术收入等;住院收入是指患者在住院期间,医疗机构为其提供医疗服务所获取的收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补助收入主要是指基层医疗机构从财政部门所获得的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是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上级卫生机关及相关部门所获取的收入。其他收入是指除了上述收入外的一些收入。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会计核算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核算:(一)库存现金。1.主要用途: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库存现金增加、减少或结存情况进行核算。2.性质:资产类会计科目3.主要结构:借方登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的库存资金,贷方登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减少的库存资金。借方的金额所表现的就是基层的卫生单位所库存的现金。(二)银行存款。1.主要用途: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入金融机构的款项进行会计核算。2.主要性质:资产类会计的科目3.主要结构:借方登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银行增加的款项,贷方登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银行减少的款项,借方有余额,则表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银行有存款。(三)零余额账户。1.主要用途:就是要核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去实行的国库中的支付的方法,按照财政部门的批复的用款计划所收到和没有动过的零余资金就是账户的有款额度。2.主要性质:资产类科目3.主要结构:借方登记为财政授权支付方式,表现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际收到的“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额度,贷方记为实际支出额度,期限末借方所剩的余额,这就能反映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没有用过的零余额账户的用款的额度。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的会计处理

(一)会计处理医疗收入。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说,医疗收入可以实施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式,以应对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处理。对于未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收入通常是直接收取现金,并且纳入到账户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住院收入通常是来自于患者住院期间产生的收入,如果患者应付医疗款项大于预缴款项,则需要根据预收住院患者的医疗款项及实际补付款项进行入账。(二)对财政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补助收入主要来自于政府财政部门补贴的各种收入,例如设备的购置补助、人员的经费补助等财政补助的收入。这种分为财政的直接支付的方式要进行相应的收入核算,而如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获取财政补助收入,则应当采取双分录方法。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所取得的财政的直接支付的方法下财政的补助收入如不能形成所谓的长期的资产,这样就可以增加财政的补助收入处理。(三)上级的补助收入。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说,其来自于上级的补助收入,因此,对于这一步部分收入的会计处理,应当根据上级关注部门及相关部门所获取的非财政收入情况,通过增加银行存款的方式来获取补助收入,以实现对收入的合理核算。

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核算质量控制

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说,会计核算关乎卫生机构的日常运行,因此,应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会计核算质量控制,以满足卫生机构的持续运行要求。对此,首先要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会计核算意识,将会计核算工作切实纳入到日常工作中,从根本上提升会计核算水平。其次依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支种类多的情况,应当改进相关费用的分类处理方法,并对成本计算内容进行细化处理,以提高会计核算的科学性。最后应当加强会计核算人员培训,组织会计核算人员定期培训,开展集中学习,以实现其业务水平的提升,并促使会计核算人员能够掌握真实的医疗机构收支数据,进而采取科学的会计核算方法,提高会计核算质量。

五、结语

在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的管理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让人们非常关注的对象。因为财政管理关乎着一个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的工作是否能够正常运行。而且在会计的核算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这样说所以我们要去完善会计的核算,特别要注意的是会计集中的核算。在监管方面也要确认责任的主体,主要要方便财务管理。只有做好财务的管理,才能保证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刘业敬.试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核算问题[J].中国集体经济,2016(24):147-148.

[2]王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J].管理观察,2016(6):162-164.

[3]孙晋青.浅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的集中核算[J].管理观察,2015(8):166-167+169.

[4]罗晓琴,张媚,何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核算问题探讨及建议[J].卫生软科学,2014,28(12):757-758.

作者:魏可海 单位:商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