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与训练中人体解剖学教学探索

时间:2022-10-31 09:31:25

体育运动与训练中人体解剖学教学探索

摘要:人体解剖学是对于人体各个部分的研究科学,在体育运动与训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现今人体解剖学的教学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使得人体解剖学教学渐渐远离了实践,与现实情况相脱节。本文将对于人体解剖学教学进行简单阐述,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将人体解剖学教学与体育运动训练相结合,进行人体解剖学教学的创新研究。

关键词:人体解剖学;运动解剖学;体育运动与训练;实践路径

运动训练专业是我国中专体育学校的基础专业之一,但由于现今多种因素制约下,学生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生源的质量有所下降。而人体解剖学作为体育专业中的主要基础性课程,被学生们所忽视,再加上人体解剖学专业的课程内容繁多,十分庞杂,专业的名词术语对于文化水平不高的体育生们来说过于复杂,学生不会,听不懂,对于学习的热情便低下,连带着使得教师的教学热情也有所减弱。再加上其他的因素,使得人体解剖学的教学质量呈直线下降,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专业知识学习情况堪忧。现今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加强本学科的教育质量成了大多数体育专业学校的共同难题。

1人体解剖学

人体解剖学是对于人体的各个部位进行研究的一门高级的科学学科,内容十分庞杂,对于学生的记忆能力与理解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同时课程的目的不仅仅是要学生学习相关的知识,同时也是为了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这才是各学校的人体解剖学教学的最终目标。在运动训练专业中,更准确的来说运用的是运动解剖学。所谓的运动解剖学,是人体解剖学的分支,是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研究体育运动与训练对于人体形态结构和生长发育的影响,探索人体机械运动规律及其体育运动技术关系的一门学科,是运动专业的必修课。与人体解剖学相似,其中的文化理论课的部分也占据了整个学科的大部分时间,与运动相关的实践课程不足,是现在解剖学教学的现状。

2人体解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理论与实践脱节

如前所述,人体解剖学是对于人体的研究。既是对于人体的研究,其实践性便不言而喻。但是在现今的教学中,人体解剖学的教学课程大多是在教室中进行,由教师在前面讲解相关理论知识,有的学校还会在上课的同时配以人体的模型,方便学生理解。虽然在教学大纲制定时,在人体解剖学的课程安排中加入了实践课程的课时,可是在体育学校的学生相对来说,文化课等基础相对薄弱,对于现在所学的理论知识还尚未掌握和吸收,教师无法放心让学生进行实践,使得教学中的人体解剖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背离,将人体解剖学教学中的实践大纲教学部分变成了纯理论知识教学,使理论与实践脱节。

2.2教学过程中缺少实验

实验对于人体解剖学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学生需要通过对于试验中动手实验来获取有用的信息与人体各部位的具体运动形式。但是现今部分学校还是以模型、人体部位挂图、标本等形式来代替学生亲自动手实验,使得学生缺乏对于真实资料的获取,也就无法与所学知识向链接,使得实验课程如同虚设,根本起不到设立的作用。部分院校甚至变相的将实验课变成理论课,学生可能在毕业之前后接触不到实验室,这对于学生的学习与实践有着十分大的阻碍作用。

2.3教学时考虑不周,学生压力大

由于学生在入学时,文化课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对于课上所接触到的专业名词与术语无法理解,知识体系相互之间错乱,使得学生听得云里雾里。学校为了使学生的知识量迅速充实,片面地对于学生的学习进行修改,将实践部分的课程一同该文化课程,进行知识的灌输。因此,在课上,教师单方面的对于学生进行知识灌输,真正地实行填鸭式教学,学生只能被动接受,连进行知识的吸收与思考的时间都被占用,学生无法承受,更说不上进行理论的实践了。

2.4忽视与学生的交流

虽然先进的科学技术十分发达,为教学带来了十足的便利。尤其像是在人体解剖学这样的需要大量实践与可供实践素材的学科,多媒体设备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但是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在人体解剖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多媒体“绑定”在了一起。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随时都在电脑设备的旁边,实施关注着设备上的动态,忙着进行计算机的操作,导致教师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学生的情况,使得学生出现跟不上教师节奏、无法理解教学内容、不听课、不专注于教师讲课等现象。同时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多专注于对于可见的讲解,缺少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使得教师无法了解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就无法对于教学做出相应的改变,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2.5忽视学生能力培养

这似乎是中国所有学科的通病,学生在校期间,教师对于学生的唯一评判标准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生自身的能力几乎没有,就更说不上对于学生的能力进行培养了。像人体解剖学这种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多进行眼力的训练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但是教师往往忽略这一点。有时甚至是教师自己在校时都没有进行过动手能力的培养,也就无法对于自己的学生进行培养。基于以上多种原因,人体解剖学渐渐地变成了一种只进行理论教授,而不注重实际应用的学科。这使得我国的人体解剖学教学一度前途昏暗。

3人体解剖学教学与体育运动及训练相结合的路径

3.1教育方针的改革

教育部曾颁布关于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在其中明确指出,发展“核心素养体系”任务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获得适应自我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根本特征和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教育部的《意见》的实施,意味着我国第一次把核心素养的概念明确提了出来。核心素养与我们所常说的普遍意义上的素养有所不同,它更多的是指学生应该具备的某种能力。在国家下发的文件中对于这种能力综合的概括为:能够满足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重需要,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种极为重要的能力。在广义上来说,核心素养溶于学生的各个方面,包括学习的知识、具备的能力、与对人对事的情感态度等,其中都含有核心素养。这能够帮助学生在未来的事业和生活中更加轻松地获得成功,是每个学生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共同成就。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发展是一个终生的过程,起始阶段就是家庭和学校,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学生会迎来第二阶段的培养,直至终生。核心素养要求学生将学习中的精力分为知识的学习与能力培养两个方面。这对于人体解剖学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

3.2改变教学方法,引起学生学习兴趣

无论人体解剖学如何的知识庞杂,枯燥无味,只要引起了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就能够让学生将理论知识熟记于心,才能在体育运动训练中正确的进行应用。对于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2.1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在刚踏入校门时,相关的知识储备几乎为零,对于所学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尤其是对于人体解剖学这样容易引起误会的学额,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抵触心理,在学习过程中也就失去了学习兴趣。为此,应该尽快组织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省的学习兴趣,将复杂的专业知识简单化,便于学生学习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尝到了甜头,自然就对于学习有了兴趣,还可以辅以日常体育锻炼中的例子,吸引学生的目光,是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体育时间钟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以下就是人体解剖学知识在体育运动与训练中实际应用的两个例子。(1)扁平足与选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前人声线就告诉了我们这一道理。在体育运动中,跑跳能力是运动员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但是在人才选拔的过程中,很多人才各方面的条件都十分优秀,却独独涨了一双扁平足。对于这一情况,人体解剖学有过相关的亚牛。扁平足可分为两种:一种叫解剖性扁平足,此种足的外形扁平,但跑跳功能很好,甚至超过一般人;另一种叫功能性扁平足,此种足外形也扁平,而跑、跳的功能很差。再遇到此种情况时,可以根据人体解剖学的相关知识,对于人才进行跑跳能力的测试,根据测试情况,再考虑是否惊醒扁平足运动员的录用。⑵多关节肌的主动不足与多关节肌的被动不足。

人体中的肌肉约有400~600块(因分类不同而数目不同)。这些跨过关节的肌肉,有的只跨过一个关节就叫单关节肌,如胸大肌、肱肌等。还有不少的肌肉跨过了两个或两个以上关节叫多关节肌(含双关节肌)。多关节肌由于跨过的关节数量多,因此工作时它的功能相对要复杂一些,而且还会产生一些不利于运动的现象。如多关节肌的主动不足和多关节肌被动不足现象。

多关节肌在工作中,它的肌力充分作用了一个关节之后,再不能很好地作用其他关节的现象叫多关节肌的主动不足。如手指握紧了钢笔之后,再充分屈腕,则原来被握紧的钢笔会松脱,这就是屈指肌群(多关节肌)因为它的力量首先充分作用在屈指动作上,若再屈腕则屈指的力量受到影响而表现出了力量不足的现象。由此看来多关节肌的主动不足,其实质是力量不足。在体育运动中碰上了这种现象,就应该重视多关节肌力量的训练。多关节肌在工作中,由于它的长度不够而限制了运动环节动作幅度的现象叫多关节肌被动不足。上述屈指后屈腕的动作,也可以从这方面考虑,即屈指时伸指肌群(为多关节肌)已经被拉长。如果再屈腕则要求伸指肌进一步拉长,但是它的长度不够,因此限制了屈腕的动作幅度。若真要屈腕则屈指就受到影响,在运动中碰上了这种现象,其实质是肌肉的伸展性差,因此要注重多关节肌伸展性的训练。

3.2.2正确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实践

任何学科都是有相应的学科体系的,这个学科体系是一个小型的知识网,相互之间存在着关联的作用。而学校进行的各种课程学习安排就是组成学生大部分知识网络的大框,教师在进行课件的制作时要注意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构建起知识网络,从而加强学生的记忆。同时也要关注复习巩固阶段的学习,将多媒体的作用发挥到学生学习中的各个时期,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枯燥、不烦躁,专心于学习新知识和复习旧知识的循环学习方式中,加强学生对于人体解剖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由于教师要继续进行课件的翻动,所以教师无法离开多媒体设备,也就无法与学生进行交流。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已经发明出了翻页笔、翻页器、或是其他的远程遥控系统,使得教师能够走到学生中去,在教课的同时也能与学生进行交流。另一方面,网络上的教育系统也趋近完善,方便教师教学的软件渐渐被开发出来,也为解放教室做出了贡献。同时教师也应该改变思想,将传统教学手段与新科技相融合,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现金作用,解放自身,使得在吸引学生减轻负担的同时,也能起到与过去教学方法一样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效果,真正起到多媒体的辅助作用。

3.2.3重视实验教学

上面已经对于实验教学的厉害进行了分析,所以应该对于实验引起重视。首先,学校要先加大重视程度,尽快休整校内的实验室,添加实验工具,合理安排理论课时与实验课时,使得学生能够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其次,教师也要更正教学态度,虽然在学习过程中,理论知识十分重要,但是如果无法与现实、与真实情况相对应,那理论也就是停留在纸上的文字,一点用处都没有。在此,学生也应该抛下旧有的错误思想,正视人体解剖的相关知识与作用,从心底接纳人体解剖学这一学科,从而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加快学习效率,增强学习的有效性。

3.2.4建立完善的评价制度

应该建立健全具备涵盖学生各个方面、综合性、科学性的评价机制。对学生的学习必须坚持进行多种形式的综合评价,鼓励学生多进行自我评价。同时在教学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通过测试或实践、讨论、调查、书面报告、作业等形式,建立学生评价体系。采用这种评价机制可以帮助教师及时获得学生的信息,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与遇到的重点难点,方便后期对于学生加强联系,巩固知识,及时发现学生细微处存在的问题,将学生的问题进行分类,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班级中集体强调,个人问题尽快与学生进行沟通,减少教师在平时多余的精力浪费,更加专注于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育。同时还能够带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一举两得。使得在体育运动与训练中真正能够对于人体解剖学教学实践能力的提供有所帮助。

4结语

人体解剖学对于体育运动与训练的作用不言而喻,从人员的选拔、训练、比赛、赛后休整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我国也对于学校教学实行了教育改革,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做光有理论无法实践的假把式,而是要培养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社会主义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所以我们要重视起人体解剖学教学在体育运动与训练中的实践作用,使得理论与实践达成统一。

参考文献

[1]徐莉.浅谈人体解剖学教学方法探索与实践[J].科教文汇,2016(3):61-62.

[2]仇广信.人体解剖学在体育领域的发展构想[A].中国解剖学会.中国解剖学会2013年年会论文文摘汇编[C].2013.

[3]刘宇飞,李晓琳.运动解剖学教学改革的探索及设想[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2,30(1):66-69.

[4]张平.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解剖学教材结构的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1.

[5]寇建民.对体育运动训练专业《人体解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J].四川解剖学杂志,2010,18(4):50-52.

[6]杨健科.运动解剖学动作分析理论应用于运动训练实践的行动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0.

[7]马腾,刘学政,王小飞.人体解剖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设想[J].解剖学杂志,2007(3):383-385.

作者:杨晓虎 单位:陕西省汉中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