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及实现路径

时间:2022-10-31 09:28:45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及实现路径

摘要:随着河南省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呈现出转型升级并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具备现代化农业生产特征的生产经营方式,可以进一步推进河南省农业现代化发展。通过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河南省农业实际发展状况的综合分析,有助于研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方案来解决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建设发展,也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探索。

关键词: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路径

1引言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良好发展是关乎河南省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了良性发展,才能更好的促进河南省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发展。因此,本文通过分析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实现路径来促进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的发展。

2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存在的问题

2.1农村土地流转程度低。要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其首要重点在于土地的自由流转,只有土地产权明晰,流转限制少才能够实现土地集中化的可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河南省全省土地流转总面积3393万亩,占全省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34.81%。由此可见,河南省承包经营土地流转程度低,土地的生产经营使用效率并未达到最大化。农村土地产权主要包括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等,我国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农户有承包经营权而不具备所有权和流转处置权,因此造成土地流转不畅通,政策调整频繁,不利于土地的集中经营。2.2农业资源分散阻碍规模经营的形成。要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就必须能够将农业资源聚集在一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不断的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业生产产出。农业资源主要包括土地、资金、人才、农业技术、设备等资源,只有将这些资源集聚在一起才能够不断地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然而目前在河南省境内,各项农业资源分散程度过高。土地资源尚未集中在少数经营效率高的农业生产组织那里,就导致了土地耕种经营无法使用现代化的设备技术、阻碍高科技知识应用、农业人才无法聚集等一系列农业资源的分散。2.3农业经营者经营管理素质有待提高。农业经营者是实现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的核心人才,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决定了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效益。通过笔者的走访调查发现,在河南省境内有超过80%以上的农业经营者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大多数没有上过小学且年龄很大,没有掌握一定的文化理论知识,对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也了解甚少,更缺乏规模化经营的眼光与能力。他们虽然对于农业种植和生产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极其缺乏农业规模经营理念和能力,导致他们对整个农业产业发展趋势没有准确深入的认知,对农业市场供求关系认知不足,以及缺乏现代化的生产经营素质,导致农业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素质不足以承担起引领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重任。

3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现路径

3.1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土地的自由流转是关乎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能否成功实现的重要关键,要顺应农民的意愿,支持农村土地的自由流转,保护农民的权益。为了实现农村土地的自由流转,要坚持在旧的土地机制基础上健全土地的流转机制。首先,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程序,确保土地流转通畅,满足农业经营者的用地需求;其次,要建立土地使用权转让的专业化市场交易平台,降低土地流转过程中的信息费用,促进土地使用权供求均衡,从而实现土地资源价值最大化;最后,要大力发展土地流转中介组织,为土地流转市场服务,壮大土地流转交易平台。3.2推动农业组织化经营,实现标准化生产。河南省大多数农业生产都以家庭生产模式为主,农民对规模化农业生产意识不强,对先进技术的使用、管理水平等都比较落后。笔者认为,要想实现规模化经营,必须要实行农业组织化经营模式和标准化生产。只有通过农业组织化经营,建立现代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才能够有效利用各种农业资源为农业组织化经营服务,才能够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增强农产品及农业组织市场竞争力。从而有效解决在小农经济的生产经营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利益矛盾,是农业生产走向集约化经营的道路。3.3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影响农业产出的主要生产要素有技术、资金、人才,只有提高每一种生产要素的效率,同时协调好这三种生产要素的融合才能够提高整体全要素生产效率,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要鼓励农业技术走进企业。政府要鼓励支持农业技术进企业,可以定期组织农业专家举办农业科技知识讲座,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企业可以要求农业专家走进企业,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支持资金社会资金发展农业。要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企业的发展就要加大资金投入,从而既分散农业企业发展中的经营风险、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又能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4结论

河南省农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本文在河南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趋势下,探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对河南省农业发展的价值意义。通过对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现状,可以发现河南省农村土地流转程度低、农业资源过于分散、农业企业经营者素质有待提高、农业市场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阻碍着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的应用发展。然后,通过对这些阻碍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问题进行剖析研究,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对策方案来解决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通过政府及农业工作者的合力协作来共同推动河南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模式的应用普及,促进河南省农业发展。

参考文献:

[1]胡霞.日本农业扩大规模经营的经验与启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9(3):61-65.

[2]蒋和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现路径研究[J].农业经济与管理,2014,(01)

[3]许尹,章辉.规模经济、规模报酬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基于我国粮食生产的实证研究.经济研究,2011,(3):59—71,94

作者:易坤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