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危重症患者安全转运临床效果分析

时间:2022-07-10 02:59:20

急诊危重症患者安全转运临床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急诊危重症患者采取规范化护理对安全转运的临床效果。方法将我院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急诊危重症安全转运患者(82例)作为观察对象,利用数字分配法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命名为观察组(n=41)及对照组(n=41),观察组实施规范化护理,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对比观察两组患者运转时间(CT室、重症监护室、普通病房、手术室)及不良事件(坠床、堵塞、急救物品)发生率。结果观察组CT室运转时间、重症监护室运转时间、普通病房运转时间、手术室运转时间相比于对照组,优势比较明显(P<0.05),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相比于对照组,优势比较明显(P<0.05)。结论在急诊危重症安全转运患者护理中采取规范化护理,能够有效的减少安全运转时间,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关键词】急诊;危重症;规范化护理;安全转运

本次将我院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急诊危重症安全转运患者(82例)作为观察对象,探究急诊危重症患者采取规范化护理对安全转运的临床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抽取本医院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急诊危重症安全转运患者(82例)作为研究对象,利用数字随机分配法对患者进行分组,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41例。观察组:男性患者有22例,女性患者有19例,平均年龄(47.8±2.6)岁,心血管疾病11例、失血性休克5例、脑外伤12例、呼吸系统疾病13例;对照组:男性患者23例,女性患者18例;平均年龄(47.2±2.5)岁;心血管疾病11例、失血性休克6例、脑外伤11例、呼吸系统疾病13例;本次研究经伦理委员会认定批准,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疾病类型资料经过分析,差异不明显,不会干扰数据结果(P>0.05)能够进行对比。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实施规范化护理。(1)评估运转风险:在运转前需要进行预转风险评估,同时,包括患者的呼吸、生命体征,并判断各类监护措施是否完善,运转过程中需要进行应急预案的实施,并告知患者家属在运转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事件,并准备急救药品及器械。(2)运转前护理:在运转过程中,需要沉着冷静应对,同时在出科前需要对患者的个体情况进行监测,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并检查管道是否连接通畅以及紧密,携带的仪器电量是否保证运转,如患者出现意识障碍,需要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和吸痰,确保呼吸畅通,如患者出现狂躁等情绪,需要进行约束,为其进行心理疏导,保证配合工作。(3)运转途中护理:在运转途中护理人员在搬运过程中需要避免出现导管脱出的情况,利用约束带为患者进行固定,同时,患者需取平卧位,避免出现震荡,如平地应保持头部在前,脚部在后,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机以及管道是否连接通畅完好,并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做好记录,如患者有外部创伤需要保护好患者的创面,避免出现二次创伤。(4)交接护理:在患者抵达目的地后医护人员需要进行协助搬运患者,并进行有序交接,对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诊断情况、用药情况进行交接,随后进行签名。1.3观察指标。对比观察两组患者运转时间(CT室、重症监护室、普通病房、手术室)及不良事件(坠床、堵塞、急救物品)发生率。1.4统计学方法。本次探究急诊危重症患者采取规范化护理对安全转运的临床效果调查数据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9.0进行处理分析,采用()表示运转时间(CT室、重症监护室、普通病房、手术室),使用t检验数据,不良事件(坠床、堵塞、急救物品)发生率行卡方检验,用(n%)进行表示,P<0.05:有统计学意义,P>0.05:无意义。

2结果

2.1研究结果-观察组患者及对照组患者护理运转时间比较。观察组护理运转时间(CT室、重症监护室、普通病房、手术室)相比于对照组,优势比较明显(P<0.05),数据见表1。2.2研究结果-两组护理不良事件对比。观察组不良事件(坠床、堵塞、急救物品)发生率相比于对照组,优势比较明显(P<0.05),实验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数据见表2。

3讨论

在急诊危重症患者的运转过程中维护人员需要将患者送至所需治疗科室,在护送过程中应取得家属及患者的信任,且在运送过程中如护理过程不到位或流程不科学会容易产生运转意外,导致患者死亡或危害其身体健康[1-3]。为了提升急诊危重症患者的运转安全性以及减少护理不良事件,需要实施规范化护理,最大程度的缩短运转时间为患者进行抢救,同时减少护理风险。在运转过程中需要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如出现潜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提前预案准备,提升运转的安全性,在运转之前需要与运送科室进行良好的沟通并减少运转时间,运转前为患者制定良好的运转计划及进行急救药品准备。观察患者的病情状态应最大限度的减少医疗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减少医疗纠纷,提升抢救效率及成功率[4-5]。

本文研究显示,观察组CT室运转时间、重症监护室运转时间、普通病房运转时间、手术室运转时间相比于对照组更短,不良事件发生率相比于对照组更少,优势较为显著(P<0.05)。综述,在急诊危重症安全转运患者护理中采取规范化护理,能够有效的减少安全运转时间,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张鑫娜.标准化急救护理在老年急诊危重症患者抢救中的效果及对抢救时间、抢救成功率的影响分析[J].全科口腔医学电子杂志,2019,6(36):94+106.

[2]吴红兰,湛薇,张永忠.层级分工联合标配定位法在急诊科急危重症患者日间抢救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9,25(22):28-30.

[3]张永丽.改良早期预警评分(MEWS)的层级责任制护理在老年急诊危重症患者抢救中的应用价值[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83):159-160.

[4]韩雪迎,马翠玲,石红英.一种集吸氧输液约束病人为一体的担架推车在急诊危重症患者安全转运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华心脏与心律电子杂志,2019,7(03):132-134.

[5]许静锋.标准化急救护理在急诊危重症患者抢救中的应用探讨[J].中外医学研究,2018,16(31):104-106.

作者:王娟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