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时间:2022-07-10 03:02:38

新能源行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新能源领域重点是以风力发电为主,风力发电设备点多面广,分散不均匀,给企业的安全管理带来很大困扰,为更好地探索管理模式,更高效地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最大程度地降低作业风险、管理风险是所有新能源企业所共同探究摸索的。虽然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但时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整改效果不尽如人意。为了改变当前面临的这种情况,企业首先要认真思考问题形成的原因。

制度是否经得起推敲。制度是正确指引企业员工依规作业、合规生产的主要依据。制度不结合企业生产实际、责任界定不清、内容指引不准确均将会对制度落实带来一系列困难。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效果显著。培训是企业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改进、夯实安全的重要手段,培训的质量决定培训的效果,培训的效果决定安全生产的稳定。职工的思想动态是否稳定。能否给职工带来获得感、满足感是企业安全生产稳定的主要条件,思想动态不稳定、作业意识不集中等负面因素均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重的后果。

“两措”计划与实施是否严格。合理采取防范事故发生的技术措施、安全措施是企业保障安全的基本要素,是对企业职工负责的主要表现,“两措”计划不合理,安全生产缺陷不能及时补漏,无法得到有效落实,终究会加大、加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

两个体系界面是否清晰、责任是否能够逐级落实。保证与监督职责不清,对存在的交叉管理,极易造成两个极端,一种是相互推诿,工作被动,一种是相互不提,责任落空。安全生产工作是否根植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对职工和谐、生产技术革新、安全稳定发展等都能正确指引,只有把企业文化根植于职工内心、根植于企业管理中,企业才能不断革新、不断发展,才能安全稳定推进各项生产工作。针对发现的安全管理问题,企业管理者应不断自我改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规范企业管理机制,明确管理流程。依托企业文化,积极有效落实制度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制度,让制度真正在企业中发挥作用。

管理团队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两个体系责任分工,不仅要强化保证体系生产职能,更要落实保证体系的安全责任,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发生疑问要及时反馈企业管理团队,认真商讨对策,在保持安全生产方针不动摇的情况下,及时改进并落实。

依托“两个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独立”责任。企业要不断完善“两个体系”建设,不断摸索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做法,及时解决管理弊端,要明确“两个体系”独立作用。保证体系要坚决做到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制度保证、经济保证、物资保证等,在确保安全生产基础的条件下,要真正做到制度精简易用,思想稳定牢靠、组织协调得力、奖惩考核分明、后勤保障有序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有效发挥保证体系的作用。监督体系要根据企业制定年度的安全生产目标总要求,全面发挥各级监督责任,针对保证体系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对保证体系提出监督意见,并做好各项监督记录,落实监督职责。

打牢基础工作是首要任务,作业基础要牢、思想基础要牢、管理基础要牢、监督基础要牢,任何事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事项,必须从基础上打牢。通过事故案例,认真剖析基础不牢的原因。通过隐患排查,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通过企业对标,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等,这些都和企业的基础工作有关,企业应认真反思安全生产工作在基础上是否真正牢固,员工更要认真反思在实际工作中是否真正落实岗位职责,只要把基础工作做好、责任落实具体,才能真正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夯实稳定。

作者:张忠楠 单位:辽宁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