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能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3 04:56:00

科技创新能调研报告

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综合水平。近年来,随着我县对科技工作的逐步重视和投入,科技这第一生产力到底在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多少作用?它的科技支撑点应该在哪里?该如何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笔者通过对**工业、农业的科技支撑基本情况的调查后,就今后**的科技工作提出了一些粗浅看法。

一、基本情况

**时期,是**科技工作进展最快的一个阶段,无论是科技型企业的培育,还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都有了较快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发展。一是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到今年11月底,全县12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2037万元,比上年增长31.22%,实现出口创汇4510万美元。高新技术产品主要分布于机电一体化、医药、新材料、电子与信息及化工等领域,分别占73.54%、10.41%、9.49%、3.11%、3.46%。二是科技型企业不断壮大。全县已有省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市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省专利示范企业1家、市专利示范企业4家、市制造业信息化应用工程示范企业9家。这些科技型企业,除了1家省高新技术企业是“九五”期间认定的,其它的都是在近几年培育认定的。

(二)科技兴农稳步推进。相对而言,农业科技是我县科技工作的亮点所在。一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期间共实施农业科研计划171项,引进新品种100多个,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10多项。新增农业产值4.5亿元。获省级农业科技成果2项、市级科技成果9项、县级科技成果11项。二是农业支柱产业持续发展。中药材产业建立了雷公藤、玄参、浙贝母、无公害白术等GAP基地7.2万亩,被列入省区域支柱产业重大科技攻关专项,中药材星火支柱产业列入“一县一业”专项计划,**中药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顺利实施,省级重大项目《中药材良种化工程建设》已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茶叶产业已完成专业化加工生产的茶厂改造4家,6家企业取得QS认证。食用菌产业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种植结构日趋合理,近几年新引进的食用菌新品种---杏鲍菇已达1000万袋。三是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兴农中的作用日益明显。自**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科技特派员共组织实用技术培训389期,现场指导190多次,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参加科技下乡43次,培养各类科技骨干826名;建立示范基地4000亩,申报各类项目50多项,争取项目资金800多万元,直接增加农民收入2000多万元。

(三)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是积极实施高新技术项目。**期间,全县共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355项,其中工业类高新技术项目94项,新认定省、市高新技术产品9个。二是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形成。已创建省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1个、市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个。三是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势头很好。近五年,我县新授权专利177项。全县已有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4家。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威邦塑胶有限公司授权使用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已达20多项,**年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的“1000型泳池过滤器”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现已获得4项专利授权,年生产销售100万套,销售规模位于国际同类产品生产企业中的前三名。

(四)科技平台建设步伐加快。一是科技合作成效明显。**期间,通过举办药展会、参加市工科会、农博会等途径,促成51个科技合作项目的签约,60多家科研院所与我县企业建立了紧密性合作关系。今年10月份,县政府在上海举行了“**县与上海市科研院所科技合作签约仪式”,首次以县人民政府的名义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签订了全面的科技合作协议,金华威邦塑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上海科研院所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翻开了我县科技合作史上新的一页。二是网上技术市场发挥作用。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分市场自2002年6月启动以来,先后在线企业454家,技术难题、在线企业、招商引资、人才需求等各类信息950多条,其中技术难题143项,正式签约项目38项,合同技术成交额6418万元。

(五)科技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科技政策环境有改善。先后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县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文件,组织编制了《**县“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为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了政策依据。二是科技投入逐年增加。**期间,我县争取省科技扶持资金819万元,比“九五”时期增加6倍多。县财政对科技的支出3218.1万元(其中科技三项经费554万元),年递增幅度在24%以上,带动全社会科技投入10193.5万元。2005年,县财政大幅度提高对科技型企业以及研发机构、高新产品、专利等项目的奖励标准,并设立了科学技术奖,其中突出贡献奖为5万元,一等奖为3万元,二等奖为2万元,一等奖为1万元。三是科技队伍进一步壮大。全县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146人,平均每万人拥有各类人才412.59名,比2000年底增加了67.7%,在较大程度上改变了科技人才短缺以及人才断层现象。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

对照创建科技强县的目标,以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我县的科技工作仍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业基础的先天不足。就工业而言,由于恢复县建制的时间较短,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的限制,使我县在吸纳产业要素、共享创新资源方面存在不少的制约因素:一是企业规模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离不开一定量的技术积累和资金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强弱与其规模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全县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10多家,仅占工商登记工业企业总数的10%,小规模企业仍然是我县工业经济的主流。另外,就我县规模企业而言,也存在着规模偏小、先进设备占有率和现代制造技术应用率偏低等现象。全县销售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仅2家,5000万元以上的7家,规模企业平均固定资产投资额660多万元,只有全市平均数的60%左右。以设备进口为主体的外贸进口额常年在低水平徘徊,大部分企业设备处在上世纪80年代水平。二是产品科技含量少。我县工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多数企业以低质低价竞争模式发展。全县72家纳税大户中多数是服装、木制工艺品、塑料、圣诞礼品等简单加工,可以说是处于产业分工格局的低端,与科技创新的联系十分松散。九十年代后期实施名牌创优工程以来,企业创新意识增强,注册商标、专利申请量有了增加,但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的状况尚未改变。何况专利产品以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居多,发明专利仅25项。注册商标中的省、市著名商标拥有量也少(分别只有2只和12只)。三是产业集中度低。作为我县工业传统支柱产业的五金、塑料、服装和轻工礼品,其总量比例分别占到20%、16%、14%和28%;而作为科技创新“阳光产业”的医药化工和电子设备产业,仅占4%和3%,虽然这些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新工艺改进的力度较大,但因难以形成产业链,对全县的支撑作用还不强。

就农业而言,存在的障碍因素有:一是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弱。我县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偏小,基本上是以贸易型、简单包装为主,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不高,从而直接影响到对基地农户的带动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二是农业科技队伍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现行的干一些农技干部忙于行政事务,在岗不在位,从事农技推广时间少;不少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知识老化问题严重,继续教育图形式,跟不上农业发展要求。三是劳动力整体素质较低。现阶段我县形成的“三三制”农村劳动力就业格局,是一种仅满足温饱水平的就业,与科技创新要求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

(二)政府的主导性作用尚有差距。虽然县委县政府在推进科技创新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在机关部门、乡镇中合力推进科技创新的氛围还欠浓,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有些部门领导认为科技创新主要是科技职能部门和企业的事情,把科技作为一般性的工作对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有的认为科技创新需要强大的地方财力作为支撑,我们是欠发达地区,现在并不具备自主创新的条件,因而抓创新工作的力度不大,信心不足。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虽然我县也制定了一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但也存在措施不完善、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如目前存在的重视企业固定资产投入的补助而轻企业研发经费补助的倾向,又如不少企业的科技研发经费、科研资产的折旧未能在税前列支的现象等等。三是科技投入仍显不足,多元投资机制尚未建立。虽然政府科技三项费用逐年增长,但其中的水分比例也较大(为应付法定的增长幅度和上级的科技进步考核,每年上报的科技经费与实际用于科技创新的经费差距甚大);虽然科技经费占财政科技支出的比例逐年上升,但总量偏小的现状依然存在。就金融机构而言,由于担忧科技研发的长期性和风险性等因素,不愿对其投入更多的资金,特别是不愿投入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和尚处于创业阶段的科技项目。

(三)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还未确立。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按理说,科技创新的直接受益者是企业,科技创新的投资者也应是企业。但目前企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企业主不敢或不愿涉足科技创新的领域。究其因,有客观和主观二个方面的因素。从客观上讲,技术创新的突破存在“阀值效应”,即只有当研发资金和资源集中到一定程度才能使研发成果稳定增长。由于我县企业规模小,单个企业的销售收入少,销售收入中研发经费比重低,少量的科技研发经费被用在许多项目上,使得企业研发成果难以取得大的突破。从主观上讲,企业主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科技研发的投入,本身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投入。对此,我县不少企业主存在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认为进行技术创新要冒一定风险,而不进行技术创新也并不一定会“死亡”,他们安于现状,跟随、模仿,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甚至有的企业几年来没有引进过技术人员,没有引进、开发过新产品。目前,我县企业的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还不到1%,远远低于周边县市的水平。

(四)科技创新人才匮乏。一是科技队伍的总量不足。我县每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数只有400人左右,仅占全省平均数的60%左右,许多企业出现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二是人才结构不合理。一方面是人才的专业结构不合理,工业企业的技术人员和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十分缺乏,尤其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环保产业等高技术领域的人才紧缺现象特别明显;另一方面是现有人才的职业结构不合理,目前的专业技术人员大多数分布在学校及其它事业单位,分布在企业的很少,多数企业甚至没有1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难以适应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内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对策建议

要增强我县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进步水平。根据今年全国、省、市自主创新大会精神,结合我县目前的科技创新现状,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总体目标是创建科技强县,着重要解决的是如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和质量的问题,目的是尽快提高全县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改变依靠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取得经济增长的局面,促使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具体而言,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营造科技创新环境为切入点,加大政府的行政推动力。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在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中所起的作用越明显。就目前的现状来说,亟须重视科技创新两大体系的构建。一是投入支撑体系。要加快形成多元投资体系,依法确保科技三项费占财政一般性支出的比例,重点加大对争创科技强县科技经费的投入,特别是对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的项目,要予以连续式、大额度的扶持。注重调整科技投资结构,设立政府、企业、民间资本多元化投资的科技自主发展基金,引导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的经费投入,建立企业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和金融担保机制,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作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金融组织和社会民间资本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为企业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二是政策支撑体系。主要包含:(1)产业技术政策。着重对加快经济增长、结构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上给予政策性的倾斜扶持。(2)财税扶持政策。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能替代进口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改项目、高新产品及技术转让开发等活动实行税收扶持政策。(3)外资外贸政策。在抓招商引资的同时,把引进的重点放在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人才上来。(4)收入分配政策。落实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加分配原则,充分发挥劳动、知识和人才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作用。保护知识产权的智力劳动成果。

(二)以培育企业科技研发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大科技强工力度。工业科技创新水平的低下,不仅导致我县经济发展缺乏有力支撑,经济增长乏力,而且也给我县农业向非农产业的转变带来障碍因素。因此,加大科技强工的力度,是我县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所在。一要加强培育。“培育”的重点有三个,即“观念、项目、企业”。“观念”指的是培育企业主的“只有走科技之路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的理念,可以说这是企业创新的思想基础所在。“项目”是科技创新的载体所在。无论企业规模的大小,科技创新都得从每一个具体的科研项目着手。鉴于我县的工业产业结构现状,应着重在塑胶制品、医药化工和电子设备等产业,加强科研项目的设计、培育和申报工作。特别是在省、部级的科研项目申报认定上,通过整合行业资源的优势,予以重点攻关,力争有新的突破。“企业”指的是科技型企业的培育,这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所在,也是反映一个地区企业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直观体现。虽然近年来我县科技型企业的数量在逐渐增加,但增幅较慢,培育对象不多的现象比较突出。对此,建议由县领导牵头,建立由科技、经贸、工商、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相互沟通企业的发展情况、新办企业的引进等情况,以便及时掌握全县企业的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设计科技创新载体,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二要加强引导。根据目前的现状,“引导”的重点应在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中,把科技含量和对地方的贡献率作为重要的标准来衡量,特别是在今后县内企业的扩张,新引进企业的挑选中,切实掌握好这两个标准。真正把资金、土地等资源向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倾斜,真正做到“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企业宁可少一点也要大一点”。建议在今后几年对新城区、**工业园区和金磐开发区的考核中,不一定仅强调引进企业家数的考核,但一定要考核引进企业的质量。对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大的企业,考核中予以加分。对实力不强、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应舍得拒绝。三要加强扶持。“扶持”就是要集中财力扶持科技型的企业。要集中精力、财力,对我县的医药、电动工具、塑胶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尽快培育成科技型企业,增强行业的龙头带动效应。

(三)以服务三农为目标,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当前农业增效难、农民增收难,说到底是农业科技支撑不力。我县是欠发达地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县情,决定了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去适应自然环境,发挥资源优势;必须把科技进步放在农业发展的首位,大力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走科技密集型的农业发展路子。一是开展优势农产品核心技术攻关。要围绕制约主要农产品比较优势的科技问题,以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为核心,在食用菌、中药材、茶叶、毛竹产业研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以优势区域、生产基地为重点,分别在玉山区域的茶叶主产区、安文区域的中药材和食用菌主产区、盘山区域的高山蔬菜主产区,集成、示范和推广一批标准化节本增效配套技术,快速提高优势农产品科技含量和生产技术水平。加快农业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实施种子种苗技术、优质高效畜牧业技术、林特产业技术、农用新材料引进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技术等五个县级农业科技计划专项,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提高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力。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利用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在“自溶酶联法制备天然香菇提取物”、“香菇干制品标准化加工关键技术”、“磐五味中药材药用功效的产地初加工与产业化技术研究”等几个重点课题,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拉长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加工链,不断提高农业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加快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联结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推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由企业提供种子、技术、生产资料供应等服务,由农民按企业要求组织生产,企业实行保护价收购,真正建立起企业与农民的紧密联结机制,确保企业有稳定优质原料来源,确保基地农民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三是加强农业科教队伍建设。针对目前我县基层农技人员从事技术推广精力分散的“在位不在岗”现象,一方面要改进乡镇农技人员的工作机制问题,确保农技人员归位从事技术推广工作。另一方面,要重视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问题。建议由政府主管负责,每年对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一次系统专业知识培训(如统一参加市、省组织的科技知识培训班等),彻底改变目前的农技人员继续再教育中出现的“听一次报告、做一份试卷”就算是一年一度的继续再教育的现象,确保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知识再更新。另外,尚需进一步重视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通过继续实施“绿色证书工程”、“农村乡土人才培训工程”、“新型农民创业培植工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程”等途径,使农民成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最大群体。

(四)以搭建人才创业平台为载体,构筑科技人才高地。科技人才是科技的载体,推进科技进步,加快成果转化,归根到底是人才问题。要从我县目前科技人才紧缺,已有的科技人才结构性、功能性矛盾突出的实际出发,全面规划,梯次培养。一是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当地人才,具有针对性、成本低、见效快。要重点培养产业技术带头人和优秀专业拔尖人才,特别是既懂现代科技又有经营管理能力的复合人才,不断壮大全县的科技队伍。二是重视外地人才引进。用足用好本地现有科技人才与吸引人才、招才引智并重,营造宽松的有利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引导企业建立科技人才的吸引、使用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技术积累、技术开发的能力。三是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推进技术股、创业股、管理股的实施,在有条件的企业推行期权、期股,加速技术资本化进程。支持专业技术人员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和创新创业,对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和转化成果收益按省有关规定予以保障。除国家另有规定的单位和行业外,允许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且不损害单位权益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到外单位兼职,从事技术开发、咨询、承包等,其合法收入予以保护。

(五)以创新平台建设为中心,完善服务创新体系。由于客观原因,我县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低,并且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因此,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夯实创新平台是提高我县科技支撑力的必然选择。一是夯实有形平台。即在金磐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城区、工业功能区,要为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型企业预留一定的空间,对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优先引进、优先安排、优先扶持,而不是“拣到篮里都是菜”、“进了园区都是龙”。二是夯实无形平台。即引导、推动、扶持我县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机构的创建。对引进搞技术研发的企业来**落户的,科技等部门要予以优先扶持、重点扶持。同时还要借助市工科会、上海商会、博士联谊会等平台,加大与我县产业相对应的科研院所的联谊,搭好科企联姻平台。三是加快发展科技中介组织。我县目前的科技中介机构只有1家,在推进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难以有效发挥。要通过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政府指导下的科技中介服务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技术产权交易、科技评估、科技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建立与发展,为建立公共科技信息平台,提供开展合作的渠道,提供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