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对妇产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09:38:00

优质护理对妇产科护理的应用

妇产科是医院当中的主要科室之一,每天需要接纳大量患者,向这些患者提供良好的护理服务,不仅会加强患者引导力度,提升患者康复效率,同时还会防止医院与患者之间产生矛盾,对医院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妇产科则可对优质护理模式予以应用。基于此,本文选择我院妇产科2020年1月-2021年1月收治的110例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验证优质护理的临床应用价值,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择我院妇产科2020年1月-2021年1月收治的11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通过数字随机表的方式,将患者划分成两组,每组各55例。一组为常规组,年龄26-49岁,产科21例,妇科34例;另一组为干预组,年龄27-47岁,产科20例,妇科35例。两组一般资料基本相同,无显著差异(P>0.005),可对比研究。纳入标准:年龄>18岁;诊疗资料完整;愿意配合本次研究者。排除标准:伴有心脏、肝脏等重症疾病;精神异常者;中途转院者。方法常规组患者护理时,实施一般护理模式,如检测患者体征,常规健康悬架等。干预组患者护理时,实施优质护理模式,主要有:(1)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出合理的宣教方案,保证患者能够准确地了解疾病知识;(2)主动与患者交流,拉近医患间的距离,提升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了解程度。同时,准确掌握患者心理状态,采取有效的方式予以疏导,保证患者具备良好心态;(3)仔细清理病房,定期打开门窗,为患者构建出良好的休息环境;(4)加强对患者家属的引导,使他们主动参与到护理工作当中。观察指标本次研究当中,主要采用了两个观察指标。一是满意度。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结合与患者的日常交谈,评估患者对护理服务的看法。患者未指出护理问题,表示很满意;患者指出少量问题,但对康复无影响,表示满意;患者指出较多问题,且对康复造成一定影响,表示一般;患者指出大量问题,并对康复造成严重干扰,表示不满意。满意度=(很满意+满意)例数/总例数×100%。二是心理状态,通过抑郁评价量表(SDS)的方式,评价患者心理抑郁水平;通过焦虑评价量表(SAS)的方式,评价患者心理焦虑水平。两个指标数值越低,表明患者心理状态越好。数据处理研究时,通过SPSS20.0软件,对临床数据予以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以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以x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满意度研究发现,常规组满意度为76.36%,干预组满意度为96.36%,干预组高于常规组,两组数据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1所示。心理状态研究发现,在常规组患者当中,SAS评分为(53.25±2.71)分,SDS评分为(52.87±2.26)分;在干预组当中,SAS评分为(48.36±1.58)分,SDS评分为(47.51±1.03)分。干预组均低于常规组,两组数据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2所示。

讨论

现代社会迅猛发展的今天,各种妇科疾病发病率显著上升,不仅干扰患者生活,同时还危害身体健康,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所以,面对妇科疾病患者,应采取有效方式予以治疗。同时,为了提升治疗效果,还要向其提供良好的护理服务。以往阶段,主要采用一般护理模式,如体征监测等,通过这些护理方式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患者康复效率,降低了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率。但深入分析后可以发现,其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导致患者护理效果并不理想,部分患者对护理服务并不满意。而采用优质护理模式后,则可有效改变这一情况。首先,由于宣教手段丰富,且符合不同患者的需求,使得患者更好地掌握疾病相关知识,防止患者对疾病不了解而产生负面心理;其次,由于构建出良好的护患关系,一方面可直接防止医患纠纷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还可提升患者的信任感,保证患者能够主动配合治疗,为患者康复打下良好基础。此外,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制定出合理的心理疏导方案,可使患者保持平稳心态,促进患者康复。最后,休息环境更加良好,可调节患者心态;因家属参与到护理工作当中,可通过家人的关爱与呵护,激发患者与病魔斗争的积极性。此外,本研究当中发现,干预组满意度的96.36%高于常规组的76.36%;干预组SDS评分的(47.51±1.03)分低于常规组的(52.87±2.26)分;干预组SAS评分的(48.36±1.58)分低于常规组的(53.25±2.71)分,表明优质护理具有更加良好的临床应用效果。总之,对妇产科患者护理时,采用优质护理模式后,可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态,更容易获得患者满意,应大规模推广。

作者:靳朝晖 刘建霞 宋利华 单位: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