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24 09:31:35

农业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策略

摘要:根据当前中国农业发展形势,引入先进的农业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农业生产模式,能推进中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加快农业建设。该文主要从农业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的相关概念进行阐述,引申出几点有效利用农业信息技术推进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农业信息技术;信息化;现代农业;建议

1农业信息技术概述

农业信息技术是指利用当达的科技技术对农业生产、农业经营管理等的相关信息进行搜集整理,通过对各种信息资源的整合、分析,为各种农业工作者如农业生产者、农业研究人员、农业管理者等相关人员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有效的管理建议等多种服务的技术。最早政府对于农业信息化的定义是“公共物品”,这就使得农业信息技术在社会的广泛应用,同时,政府应重视对农业信息技术的财政支出,加强对农业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农业信息技术包括信息网络、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四方面,该文将通过这四个方面分别阐述农业信息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的作用和完善方法,农业信息技术可以使农业资源被充分利用,避免出现资源过剩或资源不足的情况,还能够利用先进的科技技术监督农业生产,同时向农业生产者普及更多农业知识,以达到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目的。

2利用农业信息技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小策略

2.1加快完善信息网络,推进设施农业

各级政府应加快完善信息网络,将信息网络与农业设施网络相互结合,协调发展,从而加快实现农业设施的自动化、设备智能化、农业信息多样化。政府应当做到信息化管理并逐渐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将现阶段利用率不高的农村信息服务点筛选出来,加强几个站点的建设,加大对农村各种信息设备的投入力度,保证设备使用说明的广泛普及和设备使用的简单化,为人民提供便利,加强对宽带下乡服务的推广力度,提高农村宽带网络的使用率,确保农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加强对于偏远地区的信息网络建设,使偏远地区的游牧民和渔民等能够正常使用基础的电子通讯设备,利用卫星等先进科技接通信号,保证国家信息网络能够给所有农业生产者带来便利,从而加快设施农业的发展。

2.2优化信息服务,建设规模农业

加强在信息服务方面的建设,有利于农作物的大规模生产,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能够在农业规模化生产上发挥巨大作用。所以,当前的首要问题是要将重点倾向于农业的规模建设,运用信息技术不拘泥于常规地理位置的特性,通过在各个地点,各种不同设备上收集的信息进行沟通交流,架起农民与农民之间、农民与农企之间沟通的桥梁,将小家庭生产和大企业市场紧密结合,在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下将农业生产规模最大化。现阶段在国内偏远农村地段,不仅是农业发展缓慢,各方面经济发展也出现停滞不前的状况,优化农村的信息服务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改善当前经济发展状态,因此,在开展农村信息服务时,应注重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向农民传递信息。对于条件相对较好的城郊农村,用信息网络作为媒介,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宣传海报的形式将农业信息传达给农民。

2.3强化信息管理,实现品质农业

在如今大数据云发展的时代,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农业管理是农业发展的必然途径,然而目前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还没有完全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导致现有的信息管理存在着对信息检测迟缓,农业生产无序进行等大量问题。而加强信息管理,更便于农民通过信息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了解与预测市场需求,同时通过信息管理进行农业风险检测,可以提高农民的抗风险力,从而提高农产品的产量与质量,营造一个可预期的稳定的公平的农业市场环境。通过信息管理可以改变农业发展的单一化,将农业生产与互联网结合创新农业发展,鼓励电信运营与电信服务等的协作发展,增加农业供应途径,构建完整的农业生产供应平台,健全农业市场准入与准出机制,提高小农经济的存活率。

2.4推广信息技术,探索精准农业

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增加农民的农业知识,科学播种合理施肥、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使用土地,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与增加种植手段。政府提供一部分技术引导与生产知识,对农业生产进行大方向的引导。大力推动农业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的自动化产业化,完善农业的发展结构,以数字农业为载体,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机器相结合,加强系统的精准度,推动农企的更进一步的发展。所以,在进行技术推广时应因地制宜,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3结语

总的来说,农业信息技术在不断推动着现代农业发展,且具有非常明显的推进效果,农业信息技术应该得到政府的重视,加强对农业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现代农业相比于传统农业生产率更高、规模更大,但在此基础上,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还要依靠更先进、更完善的农业信息技术来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的发展,确保农业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达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文庆.信息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J].新农业,2019(20):25.

[2]刘一佳,彭浩,王国超.农业信息集成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应用研究[J].乡村科技,2018(14):117-118.

[3]单婧.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应用[J].天津农林科技,2017(04):26-27.

[4]王金凤,梁瑞华.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精准农业发展研究[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7(03):11-12+67.

作者:刘衍方 单位:山东省郓城县潘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