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对妇产科护理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3-25 02:45:56

柔性管理对妇产科护理质量的影响

摘要:目的:研究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对妇产科护理质量的影响。方法:从医院妇产科2016年8月-2017年8月的产妇中,选择116例进行研究,采取随机分组对比研究的方式。给予对照组58例患者常规护理,给予观察组58例患者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护理后比较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达到了(95.46±3.25)分的质量评分、(96.85±2.24)分的满意度评分,都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在妇产科护理中,为了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应用的护理方法是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效果十分理想。

关键词:以人为本;柔性管理;妇产科;护理质量

妇产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主要的收治对象是女性,日常工作包括女性分娩和妊娠、妇科疾病的治疗和护理等。妇产科患者由于怀孕或疾病影响,生理和心理上都没有处于正常状态,因而也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等不良的心理情绪,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身体健康的保持[1]。所以妇产科中对护理的要求非常高,同时由于护理要求的特殊性,应改变传统护理方法,使之更加契合妇产科患者的需求。基于此,本文从医院妇产科2016年8月-2017年8月的产妇中,选择116例进行研究,研究了以人为本柔性管理对妇产科护理质量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医院妇产科2016年8月-2017年8月的产妇中,选择116例进行研究,采取随机分组对比研究的方式。54例对照组患者,男28例,女26例,年龄23-45岁,平均年龄(34.2±3.6)岁;54例观察组患者,男32例,女22例,年龄22-44岁,平均年龄(33.8±3.5)岁。患者或家属知情同意,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排除过敏体质、意识障碍、精神疾病等患者。1.2方法。1.2.1对照组。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根据疾病情况开展护理操作,尽量满足患者需求。1.2.2观察组。给予观察组患者以人为本柔性管理,首先要树立理念,以患者为中心,采取整体有效的护理。根据不同产妇,注重护理的个性化。在护理中,重视患者心理变化,尽量多陪伴患者,加强沟通。除了疾病和症状的基础护理之外,要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照顾,使其感受到温暖。积极开展心理护理,随时发现患者不良情绪,了解内心想法[2]。帮助产妇积极排解不良情绪,营造良好舒适的范围,改善患者的心理情绪,和积极乐观的态度。采取多种方式和患者沟通联络,实现情感的有效交流。可以在日常护理中,向患者发放祝福卡片,祝愿患者早日康复。对分娩的产妇,在分娩后和家属、医护人员共同分享喜悦。在各项护理操作当中,都要注意询问患者的感受,语言和态度一定要温柔亲和。1.3观察指标。护理后比较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的评价都采用问卷调查法,都设定100分的总分值。调查后统计分数,越高的分数,代表越高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1.4统计学处理。研究得出数据通过SPSS19.0软件统计处理,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以t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达到了(95.46±3.25)分的质量评分、(96.85±2.24)分的满意度评分,都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

3.讨论

和男性相比,女性通常都具有更为敏感的内心,特别是在怀孕期间的特殊时期,或由于患上妇科疾病住院期间,心理情绪上更容易出现较大的波动。所以,在医院妇产科中,收治的患者对于临床护理有着更高的要求。在护理中,不但要注意对疾病和症状的常规护理,也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和情绪上的变化。采取以人为本柔性管理的护理方法,改变了以往常规护理中比较陌生、生硬的感觉。患者能够通过护理,感受到更多的温暖,接收到医护人员的爱护和关心,能够调节和保持较好的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疾病治疗,对医护人员操作也能有更好的配合度与依从性[3]。注意和患者之间拉近关系,得到患者的接受和认可,已改善护患关系。此外,还要完善各个方面的护理操作细节,不断提高护理质量,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系统的护理服务,让患者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综上所述,在妇产科护理中,为了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应用的护理方法是以人为本的柔性管理,效果十分理想。

参考文献:

[1]魏金英.柔性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24):160-160

[2]王凤菊.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2):154-156

[3]韩颖,刘启.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对患者心理及并发症的影响探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7(29):74-77

作者:李艳书 单位:保定市徐水区人民医院病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