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效果分析

时间:2022-02-02 02:50:32

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效果。方法研究对象是本院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收治的各类妇产科疾病患者,共计100例。患者的主要疾病为早期妊娠20例,妊娠流产20例,子宫肌瘤20例,子宫内膜异位症20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20例,全部患者均应用米非司酮治疗。结果早期妊娠终止成功的患者有18例,给阴道应用米索前列醇片后(4.0±1.0)h流产;妊娠流产治疗成功的患者有20例,患者均在72h内流产成功;子宫肌瘤患者经过治疗后,肌瘤体积缩小(85±10)%;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经过治疗后患者的临床症状显著缓解;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治疗成功人数为20例。结论应用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根据患者的疾病情况选择合适的应用方式,能够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是一种很好的治疗药物。

关键词:米非司酮;妇产科;疗效;不良反应

米非司酮又叫做RU468、息隐,这种药物是一种抗孕激素,和孕激素受体、糖皮质激素受体均具有很好的亲和性,对孕激素、糖皮质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从而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尤其是治疗孕激素依赖性疾病能够取得很好的疗效[1]。在妇产科疾病治疗中米非司酮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本文就对此进行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本院2018年1月至2018年10月收治的各类妇产科疾病患者共计100例作为研究对象。病例的纳入标准为:(1)患者的病例资料完整无误,有完整的诊断、用药、治疗等记录。(2)患者均为单独或者联合应用米非司酮治疗。患者的年龄为20-65岁,中位年龄为(40.0±11.0)岁。本研究患者主要包括的疾病:早期妊娠20例,妊娠流产20例,子宫肌瘤20例,子宫内膜异位症20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20例。1.2方法。(1)早期妊娠:100-200mg米非司酮+25-100mg米索前列醇,嘱患者早晨9:00空腹服用米非司酮100-200mg,第3d后,在患者的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通常患者在2-6h就可以达到流产效果。(2)妊娠流产:不做清宫术的患者应用米非司酮联合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治疗,用法与妊娠流产的方法基本相同。(3)子宫肌瘤:用药剂量要大,在患者月经来潮后1-3d,睡前嘱患者服用米非司酮12.5mg,每天应用1次,连续用药3个月,或者遵医嘱小剂量用药,每次嘱患者服用5mg,用药时间可以为周一、周四,或周二、周五,还可以周三、周六用药,患者在月经第1日开始用药,连续用药3个月,或遵医嘱,如果效果不理想,可再进行一个疗程的治疗,注意定期复查。(4)子宫内膜异位症:均配合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治疗,以控制急性期症状。(5)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每天用药6.25mg或12.5mg,或者遵医嘱用药,连续用药3d,患者的疾病症状缓解后改为每天用药5mg,连续应用药物1周或遵医嘱用药,如果患者发生了严重的贫血情况,检测患者的血红蛋白,直至回升至9g/L以上方可用药[2]。

2结果

2.1治疗效果。见表1。2.2不良反应。在全部患者中,主要发生如下不良反应:转氨酶升高10例、尿素氮水平升高8例、恶心15例、体重增加20例。

3讨论

米非司酮在临床妇产科具有较高的应用率,并且应用范围十分广泛。米非司酮和孕激素受体亲和力是很高的,所以能够起到抗孕酮活性的作用,药物在进入人体后能够直接对绒毛组织起作用,能够对绒毛细胞S期前有丝分裂起到阻碍作用,诱导期凋亡,并且能够导致蜕膜细胞坏死,对受精卵着床、生长内环境进行破坏,从而达到禁忌避孕、终止早孕的目的。但是由于避孕的患者数量很多,随访起来较难,所以这方面不是这次研究的重点内容。终止妊娠、生殖系统疾病是本研究探讨的重点内容。米非司酮应用于终止早期妊娠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均与米索前列醇片联合应用,在应用米非司酮36-48h之后,再联合应用米索前列醇片,可以多次应用,等6-12h之后,绝大多数患者均能够终止妊娠。米非司酮有较强的杀胚、促子宫颈软化等作用,米索前列醇有促进宫颈管松弛的作用,两种药物均能够诱发宫缩,将胚胎组织和宫壁分离,具有很好的终止妊娠的效果。服用米非司酮紧急避孕、终止妊娠的效果是很好的,但是不是可影响长远预后还需要深入研究[3]。米非司酮还应用于治疗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中,但是都是作为辅助治疗的,能够及时缓解患者的疾病症状,为接下来的手术治疗奠定良好的基础[4]。虽然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效果较好,但是也不能忽略其所导致的不良反应,经过本文研究,主要会产生的不良反应有转氨酶升高、尿素氮水平升高、恶心、体重增加等。大剂量、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出现不良反应的概率相对偏高,因此不宜长期服用,要严格遵医嘱用药[5]。

总之,米非司酮用于治疗各类妇产科疾病能够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医生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减少不良反应发生概率,提升治疗效果[6-8]。

参考文献

[1]王君.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应用[J].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12,29(5):521-522.

[2]翁晓贤.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国医学工程,2014,22(10):43.

[3]李彩文.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J].临床合理用药,2015,8(7):174-176.

[4]陈敏.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临床效果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12(2):241-241.

[5]罗春花.使用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疗效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3(6):164-165.

[6]张金凤.米非司酮治疗妇产科疾病的临床疗效分析[J].中国伤残医学,2015(3):125-126.

[7]曾敏娟.米非司酮治疗妇科疾病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5):106-107.

[8]柳群.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疾病治疗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12):76-77.

作者:徐光敏 单位:连云港灌云仁济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