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妇产科感染发生危险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12-13 10:05:31

医院妇产科感染发生危险因素及对策

院内感染的发生,不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同时也给医疗卫生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浪费[1]。妇产科患者由于治疗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发生院内感染的危险性较高[2]。对于医院管理者而言,加大对院内感染的管理力度,加强对患者院内感染的管理和控制,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3-4]。因此,在临床管理中,需要针对患者院内感染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采取针对性的管理对策。本研究对我院妇产科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妇产科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发生的危险因素并提出管理对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

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选择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我院妇产科收治住院的全部患者1727例,对患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妇科患者932例、产科患者795例,患者年龄22~67岁,平均年龄31.59±8.93岁。选择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采取院内感染预防管理对策后我院妇产科收治的全部患者1598例,其中妇科患者852例、产科患者746例,患者年龄21~66岁,平均年龄30.95±7.22岁。干预前后所有患者入院时均经白细胞、尿常规、肝肾功能等项目检查,处于正常水平,不存在感染情况。2.方法。首先对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1727例患者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分析,院内感染诊断标准参照卫生部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中相关标准进行[5],分析患者院内感染发生相关危险因素,并针对院内感染危险因素提出针对性预防管理对策;再与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1598例采取预防管理对策后的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发生率进行比较。3.感染干预措施。我科提出下列医院感染管理干预对策,主要内容包括:(1)针对妇产科科室特点加强对病房的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医护人员的诊疗行为。严格按照诊疗规范进行日常的治疗操作,加强对患者的巡视,及时发现并处理患者潜在的感染因素。术前加强对手术仪器、设备的消毒管理,手术严格执行无菌操作。(2)同一种类型的患者尽量安排在同一病房,而对于年老体弱以及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感染高危患者,尽量收住在单人病室或小病室;对于患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应进行单独隔离,以防感染其他患者。(3)在妇产科诊疗工作中,手污染是导致患者院内感染的重要因素,应加强对手卫生的宣教,医护人员在诊疗操作前必须进行双手消毒,并合理使用手套;对于合并感染的医护人员,应该在机体康复之后再工作,避免对患者构成潜在的危险因素。(4)对于接触皮肤的医疗用品必须严格按照消毒流程进行消毒处理,杜绝外源性的感染。(5)对于合并基础性疾病或产后(术后)合并症患者,需积极治疗患者基础疾病和合并症,改善机体免疫功能,从而有效控制感染的发生;对于需要进行气管插管麻醉的患者,插管时注意动作轻柔,减少对患者呼吸道黏膜的损伤;对于需要留置导尿管患者,插管要轻柔,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选择硅胶材质导管,减少对患者尿道黏膜的刺激,尽可能减少导尿管的使用时间。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1.院内感染发生率。干预前1727例患者发生院内感染51例,感染发生率2.95%,干预后1598例患者发生院内感染30例,感染发生率1.88%,干预后院内感染发生率较干预前显著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妇产科住院患者院内感染部位分布构成。干预前妇科住院患者感染部位主要以呼吸道为主,产科患者感染部位主要以呼吸道以及手术切口为主,院内感染部位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3.妇产科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妇科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包括年龄、住院时间、留置导尿管以及合并基础疾病;产科住院患者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包括住院时间、留置导尿管以及合并基础疾病,见表3。

讨论

院内感染的发生,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及临床治疗预后造成了严重威胁,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同时也导致医疗卫生资源的浪费[6]。由于女性独特的生理结构等因素,妇产科一直是院内感染发生危险性相对较高的科室之一[7]。本研究对我院妇产科住院患者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1727例患者中,发生院内感染51例,感染发生率为2.95%,与相关研究报道结果相似[8-9]。在感染部位上,妇科住院患者感染部位主要以呼吸道为主,产科患者感染部位主要以手术切口以及呼吸道为主。年龄作为影响妇科患者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之一,高龄患者由于机体器官功能下降,自身免疫功能降低,机体对外界细菌的抵抗能力降低,因此感染危险度明显增加[10-12]。对于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如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由于长期疾病的困扰,患者机体免疫力一般较为低下,同时长期药物治疗导致机体菌群失调,条件致病菌容易侵入机体而引发感染[13-14]。此外,患者住院时间越长,发生感染的风险也就越高。而术后留置导尿管,也增加了患者院内感染发生的危险性[15]。导尿管属于一种侵入性操作,容易损伤尿道黏膜,插尿管时无菌技术不严格,以及留置尿管后护理不当,都是导致患者发生泌尿道感染的重要因素,且尿管留置时间越长,院内感染风险越高[16]。

本研究对管理干预对策实施前后的感染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干预后院内感染发生率较干预前显著降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有效的管理干预对策,能够显著降低妇产科患者院内感染的发生率。

作者:李丽敏 单位:安吉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