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2-13 10:03:1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作出改革,对于推动人才专业素养与社会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实现良好对接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以职业能力发展为导向的理念视角下,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中的实践教学体系、评价体系以及教学保障体系改革策略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能力导向;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保障体系

在当前的人才市场中,学生就业难与社会用人单位招工难的现象同时存在,而这种现象的背后,则是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与社会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产生脱节的问题。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人才培养与社会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脱节现象,教育工作者有必要树立以职业能力发展为导向的教学观,并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实践教学体系、评价体系以及教学保障体系作出完善。

一、以职业能力发展为导向的实践教学

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过程中,以职业能力发展导向的实践教学活动,对于提升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与岗位胜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过程中,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师团队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实践教学体系作出优化。一是教师团队有必要重视利用“双证制”标准推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双证制标准即文凭证书标准与职业证书标准,通过推行“双证制”标准,学生所具有的职业能力能够与社会单位人才需求实现良好对接。当然,针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缺乏对应职业证书的问题,院校有必要联合劳动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单位共同制定相关职业标准,从而对学生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岗位中的职业能力要求、具体任务等作出明确,从而为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依据;二是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能够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必要支撑。从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的构建来看,院校有必要针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人才培养需求,构建广播电视节目后期制作实训室、小型演播室以及素材采集室等实训场地,并有必要将校园媒体作为学生开展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院校可以使用“引台入校”的形式,与广播媒体、电视媒体协同构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与生产基地,从而促使学生能够将自身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当中。从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构建来看,院校有必要与广播电视媒体或者社会影视公司共建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为学生开展定岗实习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在此过程中,院校需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科研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从而提升自身在与社会单位合作中的优势与话语权,继而与社会单位共建互利共赢的格局。

二、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评价体系

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改革过程中,重视构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评价体系,不仅有利于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发展状况作出全面掌握,而且能够反作用于教学活动,指导教学活动能够体现出对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的重视。具体而言,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评价体系,不仅需要关注学生理论素养的提升与终结性考核,而且需要重视学生技能素养的提升与过程性评价,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评价体系体现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特点,院校有必要推动课程评价内容、方式、主体等体现出多元化的特征。从课程考核内容的多元化发展来看,课程考核内容应当以学生的理论素养、技能素养以及职业素养为核心,并围绕这三项核心内容细化评价指标,如在职业素养方面,院校需要重视对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等作出考察,从而确保学生职业素养满足社会用人单位需求;从课程考核方式的多元化发展来看,除了传统的笔试考试方式之外,能够应用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的考核方式主要包括节目策划文化写作、节目收视调查暨评析报告写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也包括基于各类专业活动的微电影大赛、广告作品比赛等;从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发展来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评价过程不仅需要重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而且需要重视学生与社会用人单位的参与。其中,学生针对自身学习过程所开展的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发现自身专业素养方面存在的不足,继而努力进行自主提升与自我完善。社会用人单位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参与,则能够让评价工作与社会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实现更好的对接,这对于提升评价工作的客观性、有效性等都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

三、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保障体系

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过程中,教材是确保教学活动得以有序开展的重要依据,而教师队伍则直接影响着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成效,因此,院校有必要重视推动教材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发展,从而为职业能力导向下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保障。从教材的开发方面来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师团队有必要与行业专家学者、社会单位构建良好的协作关系,从而以社会媒体和影视公司的人才需求为依据,明确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材开发目标,并围绕真实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流程,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材中的知识分布、能力要求等作出合理安排。在此过程中,教材内容可以依据工作情境进行开发,并在每个工作情境中设置教学目标、教学项目、知识链接以及实力分析等模块,从而引导学生在完成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项目的过程中深化学生对课程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理解与掌握。与此同时,教材内容需要重视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领域中的前沿理论实现对接,从而通过引导学生掌握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领域中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推动学生理论素养、能力素养等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征;从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来看,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双师型教师队伍指的是兼具专业理论素养、教学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在这一教师队伍的构建过程中,院校有必要鼓励教获得专业对口的资格认证,并有必要为教师深入社会媒体以及影视公司开展顶岗实践的机会,从而促使教师团队能够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领域中的最新动态、前沿知识等作出全面了解,并对社会媒体以及影视公司所具有的人才需求进行深入认知,从而为教学改革工作以及教学活动的优化提供依据。与此同时,院校有必要打造一支具有双师型能力的兼职教师队伍,如院校可以邀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领域中的技术人员、专家学者来校担任讲师,或者邀请他们对既有的教师团队进行指导,从而将他们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引入院校,继而推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的发展。

四、结语

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学工作者需要树立以职业能力发展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并通过重塑课程标准、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完善评价体系、开发校本教材以及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成效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赵杰.电视节目制作课程项目化教学的实践及研究[J].才智,2017,10:23

[2]徐致远.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专业建设的几点构想[J].西部广播电视,2015,21:8,20

[3]郝琳.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合作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初探———浅议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改革[J].今日中国论坛,2013,15:257~258

[4]顾芳芳,任燕.《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现代物业,2011,10(6):55~56

[5]郭薇薇.电视节目制作课程教学模式探索[J].中国科技信息,2009,23:217,220

作者:徐超 单位:武汉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