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护理在妇产科术后心理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10 02:50:27

语言护理在妇产科术后心理护理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究在妇产科术后病人心理护理中语言护理所发挥的作用。方法:本文选取于2016年3月份至2018年2月份在本院妇产科进行手术的患者共110例,采用随机分组方法,将患者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患者共5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采用语言护理方法。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的各项心理评分均低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自身症状评分较低,统计学差异显著(P<0.05)。结论:将语言护理应用到妇产科术后病人心理护理中,有助于消除掉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帮助患者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确保患者的心理健康。

关键词:语言护理;妇产科;心理护理

妇产科作为医院中的重要科室,在面对手术时大多数患者均会出现紧张、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对手术的顺利进行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了提升手术效果,给予患者心理护理具有必要性。语言护理是心理护理中的重要内容,要求护理人员应掌握合理的语言沟通技巧,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提升妇产科心理护理效果。本文将在本院妇产科中接受手术的11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探究在妇产科术后病人心理护理中语言护理所发挥的作用,现总结如下。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文选取于2016年3月份至2018年2月份在本院妇产科进行手术的患者共110例,采用随机分组方法,将患者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患者共55例。对照组患者年龄为23~57岁,平均年龄为(45.2±2.5)岁。观察组患者年龄为24~56岁,平均年龄为(45.3±2.7)岁。一般资料对比两组患者无显著差异(P>0.05),有可比性。1.2方法。1.2.1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当患者进入到医院后,为了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护理人员应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为了消除掉患者的紧张心理,应向患者介绍医院的环境及具体的手术方法,以此来缓解患者的不安情绪。术后,告知患者可能会出现的并发症,并向患者说明并发症的产生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应密切配合护理人员做好术后的护理工作。1.2.2观察组。采用语言护理方法,护理内容为:(1)耐心倾听:护理人员在与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时,应保持高度的耐心,鼓励患者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在解决患者疑惑的时候,应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确保能够强化患者的理解能力,消除掉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感及陌生感[1]。(2)准确沟通:护理人员在与患者进行沟通时,与注意语速要适中,语言要得体,表达要清楚,不可信口开河,尊重患者的隐私,保证患者的知情权。不可使用训斥性、谩骂性、讽刺性的语言,确保用语的规范性。(3)合理使用肢体语言:护理人员在与患者进行沟通时,举止应大方得体,礼仪规范、仪表短短,运用暗示性的语言给予患者鼓励和支持,以便能够消除掉患者的紧张、不安及焦虑等心理状态。(4)合理使用称呼性语言:护理人员使用合理的称呼是对患者的尊重,有助于拉近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增强与患者之间的好感。护理人员需为患者介绍医院的环境,消除掉患者对医院的陌生感,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提升患者的信任感。鼓励、引导患者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给予患者有效的心理护理,提升护理工作质量[2]。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及紧张不良心理评分;观察两组患者的人际关系敏感、强迫症状、躯体性、敌对关系自身症状评分。1.4统计学处理。研究得出数据通过SPSS18.0软件统计处理,以均数±标准差(χˉ±s)表示计量资料,以t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不良心理评分对比。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的各项心理评分均低于对照组,统计学差异显著(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自身症状评分对比。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的自身症状评分较低,统计学差异显著(P<0.05),见表2。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

3讨论

针对妇产科中手术患者存在的不良心理,给予患者有效的心理护理具有必要性。语言护理是确保心理护理工作高效开展的保证,要求护理人员自身要具备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及表达能力,与患者之间进行良性的互动及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认真倾听患者的诉求,增强患者的信任感,提升患者疾病治疗依从性。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评分及自身症状评分均低于对照组,说明将语言护理应用到妇产科术后病人心理护理中,有助于稳定患者的心理情绪,护理效果显著[3]。

综上所述,将语言护理应用到妇产科术后病人心理护理中,有助于消除掉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帮助患者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确保患者的心理健康。

参考文献

[1]张娟.语言护理在妇产科术后病人心理护理中的作用[J].临床研究,2018,26(03):166-167.

[2]余琪琪,梁燕飞,洪燕.探讨语言护理在妇产科术后患者心理护理中的作用[J].锦州医科大学学报,2017,38(03):104-106.

[3]王淑贞.语言护理在妇产科术后病人心理护理中的作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12):108-109.

作者:段玲坤 单位:大理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