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与对策

时间:2022-03-29 02:40:59

基层医院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与对策

摘要:医院是患者疾病消除的健康休养所,是为人们健康所设立的一个值得敬仰的组织机构,医院的建立给社会人们解除了肉体乃至心灵上的痛苦,是和谐生活的爱心天使。医院中的妇产科主要是针对女性产育工作,用医疗技术以及心理知识来引导妇女回归健康生活的世界。妇产科护理工作则关系到妇女的身心健康,妇女身心健康是否得到保障关系到日后妇女的生活状况、工作进展以及学习情况,做好妇产科护理工作不容忽视。

关键词:基础医院;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应对策略

既然妇产科护理工作对妇女身心健康有重要的影响,医院就应该重视并且了解妇产科护理工作的现状与实施安全隐患应对策略,调整妇产科护理工作的结构,优化工作内容。依据目前医院妇产科护理工作的调查情况得知,妇产科护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护理人员对妇女护理工作意识不够深刻,专业医护工作水平不够高等一些令人寒颤的现象。此文将会从妇产科护理工作的安全隐患及其应对策略展开阐述,提供有效的建议和提高风险认识警惕,只有努力做好妇产科护理工作,想方设法改善妇产科护理工作的方式与态度,才给赋予妇女更健全身心,才能为医疗机构作出有意义的作用。

1对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问题的揭露

之所以存在于妇产科护理工作当中安全隐患的问题,是因为医疗机构中的工作人员认识意识浅薄与医疗机制不够完善所导致,只有认识到问题存在,加强重视,才可以更好的对恶劣情况进行改善。

1.1妇产科护理安全意识与防范观念浅薄。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工作态度、工作安全以及防范意识对孕妇的护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如果某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好,就会引起护理矛盾,使得服务工作质量低下,极有可能会给孕妇带来不必要的身心伤害,从而反映出护理人员护理综合能力差的现象吗,体现出护理人员在学习和培训的过程中没有能够重视每一个护理环节,细心程度不够。因此,由于专业技能不够成熟、工作不够殷切以及经验不足,极大几率导致护理不良状况,引发矛盾之后,引起医疗费用的纠纷以及工作关系冲突。具有的一些表现有,平时进行护理工作时,护理工作人员在面对患者休养的环境发生争吵或者是其他噪音持续产生时,护理工作人员对于时常发生的情况伴有犹豫或者事情比较难以解决时,只能选择视而不见,或者由于护理工作事务比较多且琐碎而顾不上处理,放任不良环境的影响;工作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护理工作人员在巡查房间的时间处理不妥当,动作行为不规范,对一些没有按时作息的孕妇没有进行规劝,巡查时间和孕妇作息时间矛盾或者巡查是不注意防止噪音的产生;在繁忙的工作中处理护理工作事情不够科学,进行取药配药时间不能按照规定的时间范围分配给相应的孕妇,出现分配时间过早或者过久的现象,延误或者扰乱了孕妇科学用药时间;对孕妇诊断的信息处理不妥当,未能够按照相关的要求进行告知孕妇或者妥善抚慰孕妇等等关于工作中上的专业技能未能达标,安全意识未能得到加强,处处出现安全隐患问题[1]。

1.2对患者的心理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心理安抚工作处理不妥。从患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会发现患者在得知自身需要受到关照时,心理素质比正常情况下的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出现各种心理压力或者对面临的医疗问题产生忧虑,因此引起思想情绪的不稳定和行为习惯异常的行为。护理工作人员由于自身护理素质问题,或者对出现的问题,未能够采取合理的办法进行处理,或者部分护理工作人员对出现的这些心理情绪问题,根本就不理不睬,引起患者对护理工作人员产生不良的态度,容易导致矛盾冲突情况发生。一方面护理工作人员的心理知识或者是没有抚慰的方法,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在某些方面经验不足,出现措手不及的状况,就出现采用办法不科学的行为,导致安抚工作变得无效或者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有时候会因为患者的自身的一些状况所感染,影响了护理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进而造成了紧张的工作气氛[2]。

1.3医患配合度不够。由于部分医疗机构机制不够完善,利益与服务关系未能联系到道德思想来处理,导致新闻多次报道有关医德良的现象,患者会产生一种质疑的心理,对医护人员行为比较敏感。和患者交流频繁的是护理人员,患者对护理工作人员所犯的一些毛病就会很服从护理人员的安排或者是任何建议都需要犹豫;还有在一部分患者家属的角度的看法,对孕妇分娩的科学认识有所差异或者了解风险不全面,在发生安全问题的时候就会把所以的责任推卸到医院自身,引起了大场面的纠纷事件,或者患者在遇到一些安全问题,没有能够重视,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不合理汇报生理状况,导致无法对症下药对症治疗的后果。

2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对应策略

2.1提高护理人员安全护理意识和护理素质。医生主要负责诊断,护理人员主要处理好患者的日常休养。日常的休养是否能够有效快速的恢复患者健康,以及安全状态的维持,处了患者自身病情之外,关键在护理工作人员的日常的护理工作质量的好与差。首先基层医院必须健全该医疗机构的工作机制以及工作的规章制度,树立有道德有爱心的进行呵护患者,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和安全操作进行医护工作,及时反映患者的病情,做到及时且有效处理,防止病情恶化,为病人建造良好的养病场所,尽快恢复病人健康,努力使得病人进院安心、住院放心、交流倾心、出院开心。在录用护理人员时,必须要严格依照录用资格,考核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技能和道德观核查,综合素质考察等各方面通关方可使用人才[3]。定时进行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与工作内容考核,树立有道德的护理意识,强化医护队伍,提高护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防范安全隐患工作加固。

2.2提高护理人员的心理知识,帮助患者解除心理压力问题。大部分孕妇对分娩等其他出现的问题认识不充分,就会产生忧虑或者心理压力,护理人员应当学会察言观色,了解护理人员的心理变化状况,利用有效的心理问题解决办法来消除孕妇的忧虑与心理压力,抚慰心灵受创的孕妇,调节孕妇伴有良好的心态,指导孕妇以及其家属正是分娩问题,消除紧张的环境氛围,建造积极的场所才可以有利于孕妇正常分娩以及休养[4]。

2.3建立安全隐患监控机制。由于部分基层医院都没有较好的安全隐患意识,医院可以通过实施相关的工作规章,调控护理工作人员工作的方式,可以制定有一定约束力的机制进行监督,或者考核护理工作的成果,或者可以通过护理人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的规章等,有效的监督机制才可以防范于未然。

3结论

所有的社会医疗机构都应该为患者建造优质的医护服务,打造有道德的高尚组织机构,跟进医护工作状况,健全医护人员的工作行为,规范医疗机构的规章制度,预防安全隐患问题出现,及时合理解决安全问题,尽力避免患者身心受创,努力恢复患者身心健康。

作者:郭春梅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贾太萍.基层医院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及对策[J].吉林医学,2011,32(4):794-796.

[2]张建岚.浅谈妇产科护理中的安全管理[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3,7(6):142-143.

[3]白玉香,谢凌英.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J].当代护士:学术版,2011,12(8):17-19.

[4]苟玉淑.浅析整体护理在妇产科护理学教育中的发展状况[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24(2):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