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药学服务认知调查分析

时间:2022-07-18 09:57:48

社区药学服务认知调查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贵阳市居民对社区药学服务的认知程度,探索提升社区药学服务质量的途径。方法对贵阳市60个社区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对有效问卷进行数据分析。结果56.90%的居民不信任社区药师对处方进行调配或不知道社区药师可以对处方进行调配,仅有25.86%的居民就药物不良反应咨询社区药师,60.65%的居民认为获得的社区药学服务为简单的药学咨询,64.91%的居民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当配备专业药师。结论居民对社区药学服务的认知存在一定局限性,建议从社区药师培养、深入群众开展宣教和建立接地气的社区药学服务模式等方面展开社区药学服务。

关键词:社区药学服务;认知;居民;社区药师

药学服务是指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向公众(包括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物应用相关的服务(包括药物选择、药物使用知识和药物信息),以期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适宜性,改善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1]。社区药学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药学服务,关系到居民的健康、生命安全和医院诊疗水平[2]。本课题通过了解贵阳市居民对社区药学服务的认知情况,探索提升社区药学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课题组于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针对接受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学服务的居民或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在贵阳市下辖六城区的6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明区14个、云岩区26个、花溪区5个、乌当区5个、白云区5个、观山湖区5个)随机选取每个社区15名以上居民或患者(每个家庭选一人),由调研人员现场发放问卷或通过询问后代为填写,然后现场回收问卷。1.2调查内容。课题组参考相关文献设计问卷[3-5],内容包括:(1)被调研人员基本信息(年龄、学历);(2)居民对社区药师的认知情况;(3)居民合理用药情况;(4)居民对目前获得社区药学服务的认知;(5)居民对社区药学服务的基本要求。1.3数据处理。采用Excel软件对数据进行整理,再将其导入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结果

2.1居民基本信息。本次调研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合格问卷986份,回收率98.60%。社区居民基本信息包括居民的年龄和学历。考虑到15岁以下居民受家庭或环境影响较大,且缺乏用药经验,故未向其发放调查问卷。具体情况见表1。2.2居民对社区药师的认知情况。(见表2)40.77%的居民不知道社区药师职业,46.45%的居民认为其只是在药店售药或在医院药房发药,50.00%的居民认为临床医师是药师的直接上司,药师无权干涉临床医师用药,56.90%的居民不信任并拒绝社区药师对其处方进行调配或不知晓社区药师可以对其处方进行调配。2.3居民对合理用药的认知情况。(见表3)对于如何应对用药不良反应,仅25.86%的居民会首先咨询社区药师,50.50%的居民会通过看说明书或按照经验用药;对于购药时考虑的首要因素,40.26%的居民首先考虑药物疗效;对于接受药物治疗的首要要求,83.37%的居民选择药品安全和服务或药品质量。2.4居民获得的社区药学服务情况。(见表4)获得过药学咨询服务的居民占大部分,而获得过药学干预和药学监护服务的比例较低。2.5居民对社区药学服务的基本要求。(见表5)64.91%的居民认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配备专业药师,而48.28%的居民希望社区药师能够上门服务开展用药指导。据统计,居民主要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获得药学指导:(1)慢性病(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用药;(2)孕妇及婴幼儿用药;(3)中老年人预防保健用药;(4)常见突发性疾病急救用药;(5)疾病防控(主要为流行性感冒)用药等。

3讨论

3.1居民对社区药师缺乏认识。通过调查结果可见,贵阳市居民对社区药师的知晓度和信赖度不高,对药师职责、药师与处方的关系认识模糊。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对社区药师职业、职责宣教不到位;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我国医院药学岗位被定位为为临床供应药品和保证药品质量,药师的主要职责是调剂处方[6],导致药师并不适应以药学科普教育为基础、为居民提供合理用药指导为中心的社区药学服务工作。3.2社区药学服务对促进居民合理用药作用有限。通过调查结果可见,尽管居民在购药和接受药物治疗时较理性,但用药行为明显倚重医生而非社区药师,社区药师对指导居民合理用药的作用并不明显。另外,统计显示,居民用药合理性与学历呈正相关,即文化程度越高,用药越合理,而少数凭经验用药的居民大多是高中及以下学历或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同时,目前的社区药学服务还停留在仅向居民提供较为简单的药学咨询上,药学干预、药学监护等工作开展得不够。社区居民对药学服务认知度不高,但对药学服务的需求却很大[7]。调查显示,居民不但需要社区药学服务而且希望能够以更加直接有效的方式开展社区药学服务。可见,尽管当前社区药学服务对促进居民合理用药作用有限,但开展社区药学服务却非常必要,而明确社区药学服务定位、培养数量足够专业素质过硬的社区药师和配备必要的硬件设施等问题亟待解决。

4结语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当前贵阳市社区药学服务水平与居民需求差距明显,导致居民对社区药学服务认知水平不高。社区药学服务才刚刚起步,需要借鉴和学习更多经验[8],建议加强社区药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社区药学服务宣教工作,利用各级医疗机构的支援,相信随着医改政策的全面落实,社区药学服务工作也将走上新的台阶。

作者:李端 左子欣 常悦 陈文章 樊兴颖 禄晓龙 何迅 单位:贵州医科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