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医疗药品保障及药学支持

时间:2022-11-27 08:34:26

海外医疗药品保障及药学支持

[摘要]为解决海军医院船在执行海外医疗卫生勤务中遇到的药品保障和药学支持的问题。本课题组汇总分析了各种卫勤保障任务的性质、时程、任务地、流行病学特点,气候特性及医疗保健条件等因素,研究建立了医院船药品保障信息系统;将1000种药品的药品名称、类别、临床适应证、用法、用量、剂型规格和药品名称索引翻译为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并实现4种语言对照,编写汇总了多项药事药品管理及临床应用信息,建立了药品查询信息系统,出版了工具书《海外医疗实用药物手册》。解决了医院船海外医疗活动中确定携行药品品量和开展药学支持的问题,并在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的多次海外医疗任务中得以应用,为医院船圆满完成多样化海外医疗卫勤任务提供了可靠的药学保障,为我军执行海外医疗卫勤任务中药品保障及药学支持的新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关键词]医院船;海外医疗;药品保障

近年来,海军医院船执行多样化卫生勤务已成常态。从2010年起至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完成了海外医疗、国际医疗救助、联合军事演习和国际医学交流的任务,足迹遍及东非、南亚、大洋洲、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几十个国家。面对医院船多样化海外医疗卫勤任务中药品保障和药学支持的新内容和新需求的挑战,海军总医院药剂科紧紧把握海军军事药学特点,应用专业理论、技能和经验,开展了医院船多样化海外医疗卫勤任务中的药品保障及药学支持信息系统研究。分析了各种医疗卫勤任务性质,流行病学特点,任务时程,地理及气候特性等因素,建立了适合海军医院船执行多样化海外卫勤任务中的药品保障及药学支持信息系统,力求提供全方位的药学保障和药学支持,为圆满完成各类海外卫生勤务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海外医疗内容主要包括患者在船上的门诊、住院诊疗、手术活动,以及船下的各个医疗点的诊疗活动。治疗使用药品主要为从国内携带药品,个别国家要求使用本国药品。首次接受此类任务后,随医院船携带药品品种、数量、管理方法、药学服务等等,没有任何资料和经验可借鉴。解决了医院船海外医疗活动中如何确定携行药品品量和如何提供药学支持的难题。应用该研究成果,为医院船圆满完成海外各种医疗卫勤任务提供了有利的药品保障和药学服务。

1医院船携行药品保障信息系统

根据医疗任务性质、医疗对象、执行任务时间长短及地区、药品消耗和药品补给能力、目的地国家地理和流行病学特征以及服务国家医疗保障状况、地理人文特征、执行本次任务配备医师的专业特点等多因素综合考虑,制订出携行药品品种数量表,携行药品品量表的制定是完成药品保障的前提。根据上述列出的诸多因素,编写出医院船携行药品保障信息系统[1-3]。携行药品品量表中,将药品按照使用目的分为3类:(1)基本药品类:根据本次医疗任务性质、医疗对象和数量、执行任务时间、执行本次任务配备医师的专业特点等因素制定所需药品品种和数量。(2)应急药品类:完成本次医疗任务所需基本药品以外的药品,如应对当地流行病药品、重症治疗药品等。(3)特殊用药类:医院船工作人员用药,海外使领馆、中资机构等用药。由于需要自行解决药品筹措、运输、回收及统计结算,在系统中建立与药品相关的生产企业信息,配送物流信息和价格信息。任务完成后,对全部药品品种数量消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剩余药品提出处置意见及方案,并对本次任务中药品使用、管理情况做出总结[4,5]。

2医院船药学支持信息系统研究

为了解决海外医疗中中方医务人员与外方患者或医务人员交流时所遇到的专业语言障碍,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3种语言翻译了1000余种药品的品名、类别、临床适应证、用法、用量、剂型规格和药品名称索引,用英文翻译了常用毒、麻、精神药品的品种目录,汇总编写了300余种常用中成药中文临床使用说明、中国现行的药事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妊娠危险性等级的药品检索表、常用药品计算单位换算表、药品剂量计算公式以及缩略语对照表,建立了药学支持查询信息系统,出版了药学工具书《海外医疗实用药物手册》(《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该书已被列入医院船必备工具书,并多次在执行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系统支持药学查询信息系统,解决了医务人员诊疗活动中医患、医务人员间交流中的药品临床应用专业用语的难题,方便了药品管理法律法规、药品临床应用信息的查询。医院船携行药品保障信息系统和医院船药学支持信息系统已经通过测试,并获得了软件著作权。该信息系统在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的多次海外医疗、国际医疗救助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任务中得以应用,为医院船圆满完成海外医疗任务提供有效的药品保障和药学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张沂 游亮 樊春艳 任婷麟 单位:海军总医院药剂科

[参考文献]

[1]钱先中,张罡,朱立伟.非战争军事行动中药品保障的体会[J].解放军医药杂志,2015,27(6):101-105

[2]车薇,张咏梅,沈丹.菲律宾特大台风灾害救援药品保障探讨[J].中华灾害救援医学,2015,3(2):96-98

[3]卢慧勤,曾泗宇,郑妮.部级紧急医学救援队药品保障模块化及品量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5,12(22):105-108

[4]赵晓宇,刁天喜.美军药品保障管理进展[J].军事医学,2013,37(2):159-161

[5]陈静,顾文华,陈盛新,等.突发事件应急药品保障中药材品种需求特点和选择的思考[J].药学实践杂志,2011,29(2):13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