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临床药学及临床中药师的作用研究

时间:2022-11-11 02:57:16

中药临床药学及临床中药师的作用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在我院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就诊的200例患者纳入研究对象。其中男120例,女80例。年龄区间为18岁-62岁,平均年龄为45.5岁。其中心内科纳入研究对象的患者有70例,呼吸内科纳入研究对象的患者有64例,消化内科纳入研究对象的患者有66例。均对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的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100人,其中对照组中有心内科患者35例,呼吸内科患者32例,消化内科患者33例。观察组患者中心内科患者总数、呼吸内科患者总数、消化内科患者总数的比例为35:32:33。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特征等一般治疗中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统计学无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予以对照组患者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治疗。如在治疗慢支患者时,给予患者退热、解毒等常规治疗和处理。对照组: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采用相应的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治,常规行退热、解痉、平喘等对症治疗。同时给予患者静脉注射20ml的热毒宁+250ml生理盐水,每日一次,治疗时间为20天。治疗高血压患者时,予以炙甘草和合生脉散加减治疗,治疗时间为14天。观察组: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结合中药师的临床药学治疗。具体如下:(1)中药师与中医师合作,结合医院实际,合理的对专科的用药进行安排,调理清楚,方便临床医师的阅读和学习。(2)做好中药调剂工作。(3)发挥中药窗口的作用,开设中药咨询服务,宣传中药的相关知识,同时细心耐致的向患者及病人讲解中药应用中的注意事项,同时还要主动的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对比两组患者治疗后的患者满意度、医疗纠纷发生情况、住院费用花费等。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包对本研究过程中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以P<0.05表示统计学有差异。

2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或患者满意度、医疗纠纷发生情况、医疗费用比较结果,见表1。两组患者治疗后,观察组的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医疗纠纷发生情况、医疗费用情况明显低于观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课题研究成果中通过对比观察组患者和对照组。予以观察组患者中西药的结合治疗后,再结合中医药师的临床药物指导。观察组治疗后患者满意度明显优于观察组,医疗纠纷发生情况、医疗费用等均明显低于观察组。可见,治疗过程中中药临床药学以及中药师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也从侧面反应了给予患者中药临床药学指导而和中药师治疗后,患者的康复时间更短,且在其他相关指标方面有着高于平均水平的优势。在给予患者中药临床药学结合临床中药师治疗的预期满意目标为50%,但是实验结果中患者的满意度高达85%,远远高于预期目标。而在医疗纠纷方面,也仅仅占了1%的概率,可见给予患者中药临床药学治疗后,在缓解医疗纠纷这一方面也有着良好的效果。结合本课题研究成果可知,在给予患者的中药临床药学和临床中药师指导工作,能够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首先,中药临床药学的指导,能够指导日常的治疗工作,缩短患者的治疗时间,实现预期的治疗目标。其次,中药师的临床指导能够给予患者较高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能够给予患者一定的心理安慰,能够让患者更好的配合医生的治疗。最后,从整体效果来说,在中医药结合治疗的基础上进行中药临床药学的指导和临床中药师的指导,能够大大的提升治疗效果。可见,在今后的临床治疗中,给予患者中药临床药学和临床中药师指导有着较好的运用效果,值得在临床治疗中运用和推广。

作者:李群 单位:赤峰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