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竞争下新闻编辑素养

时间:2022-08-01 02:49:22

媒介竞争下新闻编辑素养

当前,电视新闻栏目已进入品牌化经营,只有形成独特的风格模式,才能够吸引观众。而电视新闻编辑也开始由过去简单的排列组合型进入到复杂的“创作”型时代。这种现代运作方式使新闻质量管理处于可控状态,也使节目形成整体风格和鲜明特色。从客观来说,这对新闻编辑的自身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电视新闻编辑要完成好“主导”作用,就必须从自身提高、培养基本能力开始。只有这样才能编辑制作出有深度、有层次、有思路的优质新闻节目。

一、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明辨是非能力

随着社会文化、信息交流的快速发展、变革,社会变动速度加快、新事物不断涌现,新观念层出不穷,社会信息量骤增。这就要求电视新闻编辑除了应具备新闻专业知识外,还要有较强的敏感性、较深的洞察力、较新颖的思路,有较宽泛的知识面,对各方面的知识要做到略知一二。因此,编辑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明辨是非能力。政治素养在电视新闻编辑工作中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也是区分电视新闻编辑与文艺、电视剧等其他类别编辑的一个显著标志。我国的电视新闻编辑必须有强烈的政治感,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将主观倾向融于客观报道之中。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求编辑必须具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见微知著、明辨是非。必须具备“德”“学”“才”。具体指要拥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较好的文字修养和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近年来,由于我国正面临社会转型期,作为省级电视新闻编辑,碰到关于政策性和舆论导向方面的新闻时,如果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强,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正确理解,对那些论点或是过于片面、或是与国家的大政方针不相符合的新闻没有严格把关,致使这样的新闻播出,就会产生负面影响,既影响国家政策的实施,又误导广大观众,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因此,对所有稿件必须明辨是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策略关。除此之外,还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严格遵守新闻规律,恪守宣传纪律和原则,最终通过大量新鲜生动的新闻事实,形成新闻节目的不同主题,以健康向上的新闻产品去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

二、积累生活素材和提升专业技术知识的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电视新闻编辑应不断进行知识储备,开拓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编辑不一定是专家,但要努力成为一名杂家、社会活动家,不仅要对自己分管的内容、条口和相关知识要非常熟悉,同时对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等知识都要有所涉猎。电视新闻编辑每天面对的新闻稿件涉及生活的各个领域,多个角落,包括政治、经济、法律、文艺、体育等,可以说是涉及面广,内容繁多,包罗万象。只有博览群书,处处留心,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善于积累生活素材,并且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知晓中外,对当地的经济形势,地域特色,民风民情民俗,文化背景等能透彻地把握与理解,才能及时对摆放在自己面前的稿件作出正确的认识、判断和取舍。这样编辑出来的新闻稿件才能贴切当地实际情况,新闻才能受百姓的喜爱。其次,还要有熟练的专业技术知识。要注意检查和核对稿件与画面的情节内容和基本事实有无差错,前后有无矛盾,是否合乎情理,有无虚构、添加、嫁接或“张冠李戴”,同时,还要注意把好文字声画关,一组电视新闻的组织,包括稿件的比较选择、修改加工、稿件组合、同期声运用、后期配音合成制作等,是在十分短暂的时间内完成的,因此要求编辑要熟练地掌握制作标题、内容提要、画面组合、改稿配稿等,要懂得配音、录制、复制、画面处理等技术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编播的速度和质量,以及新闻的安全播出。

三、不断提高和树立为受众服务的能力和思想电视新闻观众的多少,决定着收视率的高低,从而影响电视新闻事业的兴衰。

电视这一大众传播媒体主要是作为一项公共事业而存在,所以,电视新闻编辑必须不断提高为受众服务的能力,牢固树立为受众服务的思想,时刻了解和满足观众需要,才能促进电视新闻事业的发展。有这样的认识深度与高度,电视新闻节目编辑人员的作品才能真正具备贴近性,做到在制作节目过程中以受众为中心,在选择取材角度时努力对准其品味,满足其需求,这样,电视新闻节目也才能往更高层次上发展,把新闻节目制作成有高收视率的精品。

四、要有强烈的编排创新意识

编辑要从适应受众者心理需求入手创新报道内容和方式。包括新闻价值、文字组织、报道形式等。像每年的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新闻报道。我们除了会议规定动作外,还安排了“会外访谈”、“代表委员声音”、“网民与代表委员互动”等多种板块、子栏目,配合主题报道,一改过去那种会议报道围着人头转的现象。对那些紧紧围绕大局,积极弘扬主旋律,以及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的新闻报道,在编排上也要有所创新,甚至应不按官大官小传统模式编排,直接编入头条或上提要。总之,电视编辑创新的意识决定了电视新闻节目质量的高低。

五、不断提高组织策划能力和编排艺术

电视新闻编辑应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和编排艺术。如何在同样的新闻事件面前,做出新颖独特的报道?策划主体除必须时时刻刻追逐来自社会各方的信息,包括中央、地方政府的信息、行业信息、受众信息等外,还要从前期的准备到后期的加工与升华的整个链条,从选题、组稿到最后播发,编辑的出谋划策工作都要始终跟进。只有具备这些才能在编辑组稿时做到心中有数,思想鲜明。另外,要根据本台的宣传宗旨和观众的收视心理,做到充分有序安排,全面、系统地考虑整档新闻的框架、节目的内容,甚至每条新闻的位置以及每条新闻之间的相互关系,做到有张有弛,富有节奏性,从而实现较佳的播出效果,使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更电视化地传达给观众。

六、应具备较强的文字驾驭能力

编辑还需要有驾驭各种文字体裁的能力,因为在编辑中会碰到各种新闻体裁,既有消息、还要有侧记、评论和制作新闻标题等,因此,必须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娴熟的写作技巧才能胜任。此外,编辑被称作记者的助产士、批评者,这就要求编辑思维要有深度,要善于通过记者的采写稿件表象,通过看、闻、听等,及时准确地挖掘出对社会最有影响的新闻内核,对记者由于经验不足,或者由于在现场受情绪感染等因素所造成的偏颇甚至是错误,要大胆否定,普遍质疑,尽快求证。

七、应成为记者、通讯员的良师益友

电视新闻节目的丰富多彩,来自于社会的各个层面,尤其是记者及各个条口通讯员的“信息”支援。因此,电视新闻编辑部应成为记者和通讯员的“良师益友”,新闻编辑部不仅要与他们形成鱼水关系,更要经常与他们相互传递信息,定期通报有关要求和发稿情况,帮助他们出主意,想点子,指导策划具体的新闻采编,组织新闻业务方面的培训学习。新闻编辑应经常深入基层(台站、各行各业)与通讯员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切磋采编技艺,向他们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样既可调动基层通讯员写稿的积极性,又能使采编人员对生产一线的情况更加了解。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同社会各个层面接触得越多,越能及时获取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和信息,这对于编辑制定报道计划、编写播出大纲是极为有益的。

八、新闻编辑对新闻应有新的认知

随着媒介激烈竞争时代的到来,编辑角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信息过剩的压力、读图时代的消费需求、媒介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媒介机构的发展,都使得编辑工作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当下,巨大的生活压力、快节奏的生活习惯已经让人们的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受众的阅读习惯也随之改变,开始越来越依赖视觉感官的刺激,新闻图片的快捷性与清晰性似乎更适应了受众的需求。这要求电视编辑一方面在海量芜杂的信息中去粗取精,另一方面更需要把握导向。应时刻谨记“良心”这个准绳,庸俗低级的东西不能要,文过饰非的东西不可取,错误造假更要坚决抵制,走出一条融新闻时效性、知识性、趣味性等于一体,顺应时代要求,符合现代电视新闻编辑报道规律的特色之路,使电视新闻成为快速可视的“大百科全书”。对于电视新闻编辑而言,要想真正把一桌色、香、味俱佳的电视新闻大餐呈现在受众面前,就必须具备以上的基本能力,才能更好地完成电视新闻的工作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