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传播要素

时间:2022-06-17 03:21:00

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传播要素

由于电视民生新闻的各种局限性,众多电视台将公共新闻的理念引入其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电视民生新闻的视角,电视民生新闻和电视公共新闻都是新闻节目,只是在定义上有少许的不同,但是笔者认为电视公共新闻与电视民生新闻相比更具有权威性,公共新闻的诞生更具有公信力,所以说电视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有着本质的区别,以下就通过几个重要的传播要素来对电视公共新闻与民生新闻做比较。

1电视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的共同点

电视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的共同点就是两者的传播媒介相同,所谓传播媒介就是指传播渠道,两者的传播渠道都是通过电视来进行传播,因为电视民生新闻和公共新闻都是电视类新闻节目。

2电视民生新闻与电视公共新闻在传者上的不同

电视民生新闻主要是将话语权交给老百姓,将镜头对准百姓生活,让老百姓可以在镜头前讲述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电视民生新闻的主要特点是贴近生活,让老百姓成为新闻的主体,反映了平民的具体生活状况,所以电视民生新闻已经成为了老百姓的代言节目。电视公共新闻不仅仅局限与百姓对身边发生事情的讲述过程,电视公共新闻更重视的是发生事件的本身所诠释出来的道理和解决办法,这样的传者更具有公信力,公共新闻是在民生新闻的基础之上将事情进行深度的剖析,注重的是解决办法,公共新闻关注的不是新闻的内容,而是对事件的深层解读,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成为公共事务的解决者。

3电视民生新闻与电视公共新闻的讯息比较

电视民生新闻一般关注的是老百姓周围发生的一些事情,比如说生活纠纷,感情困绕等。例如河南电视台的《民生大参考》、郑州电视台的《郑州大民生》这些新闻节目就是明显的民生类新闻,主要讲述了河南或郑州市民每天发生在周围的大事小情,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而公共新闻要比民生新闻更加的深入,公共新闻一般关注一些社会动态,人们每天关心的热点话题,还有全国各地的一些热点事件,因为公共新闻不局限与当地老百姓发生的一些新闻,具有社会意义,例如吉林都市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守望都市》,这就是典型公共新闻,在描述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在为市民解决各种生活矛盾,同时也关注着国家的一些政治事件。

4电视民生新闻与电视公共新闻所面向的人群

电视民生新闻主要是反映老百姓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一些小事的新闻,所吸引人的地方是通过老百姓的叙述来达到让人们关注的目的,因为这些事情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电视民生新闻的收视人群大都来自于普通的市民,据调查,一般45到54岁年龄段的人是最喜欢看民生新闻的,而民生新闻的定位恰恰也就是在这里。而电视公共新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公共事务的话题,所以公共新闻比民生新闻更具有代表性,在这方面就更加注重人民的素质,所以公共新闻的收视人群大都为一些年轻的白领或者一些素质较高的人士,通过他们的关注更能直接的将所反映出的事件进行有效的解决,同时也响应了公共新闻存在的意义,将民生新闻有效的提升到另一个阶层。

5电视民生新闻与电视公共新闻产生的效果对比

电视民生新闻主要是将本地人民发生的一些事情通过老百姓的嘴叙述出来,也就是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通过这样的方式所产生的效果就是让人们知道周围每天都发生了些什么,内容大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寻常事,主要的作用就是起到了告知效果。而电视公共新闻不仅仅是将老百姓周围发生的一些事叙述出来,在告知的基础之上更进一步的解决问题,将法律法规与人们身边发生的小事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在发生一些纠纷的时候,可以通过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让老百姓受益,同时公共新闻也为老百姓提供一些最新的资讯等,让老百姓知道世界各地都有什么大事发生,所以说电视公共新闻起到的效果就是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帮助人们提高素质。

笔者主要通过传播学中对传者的分析,播出的内容分析,传播的渠道分析和收视的具体人群分析这四个方面对传播学视角下电视民生新闻和电视公共新闻进行区别,主要阐述了电视民生新闻和电视公共新闻的不同点,并且通过区别电视民生新闻和电视公共新闻,来让观众明白电视公共新闻是电视民生新闻的成功转型,电视公共新闻可以更好的为大众服务,并且具有更好的市场监督、监管作用,要让电视民生新闻和公共新闻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使电视公共新闻达到为公众服务的最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