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前景及应用

时间:2022-02-06 03:05:10

数字媒体技术前景及应用

摘要:本文以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以及目前的应用情况为理论依据,针对数字媒体技术的优势应用以及发展前景展开分析讨论,用实例分析了妹子媒体技术的优势与特点,阐述了数字媒体技术在办公、教学、电商、电子出版中的应用,进而对数字媒体技术发展前景作出展望。期待数字媒体技术对人类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关键词:数字媒体;发展前景;应用

当今有一种技术,它的发展不仅影响着社会体制的深度变革,还是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力催化剂,它的名字叫作媒介。媒介技术发展到今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着极为直接的联系。同时,他对社会各产业的渗透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例如,发展迅速的数字媒体技术。

1数字媒体技术概述

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媒体,就是指信息传播时的媒介或者载体。媒体一般的由两部分构成,由信息的物理载体方面构成,而数字媒体具体指的是“以二进制数的形式记录、处理、传播、获取过程的信息载体,这些载体包括数字化的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影像和动画等感觉媒体,和表示这些感觉媒体的表示媒体(编码)等,通称为逻辑媒体,以及存储、传输、显示逻辑媒体的实物媒体。”但通常意义下所称的数字媒体常常指感觉媒体。

2数字媒体技术的优势应用及实例分析

数字媒体是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衍生出来的,所以有着较大的储存空间,与传统媒体相比,数字媒体有着传统媒体无法替代的优势。现在人们生活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数字媒体的优势逐渐被人们挖掘出来,使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数字媒体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传统媒体逐渐替代,纸质媒体逐步退出世界的舞台,这也推动我国迈向数字媒体时代。

3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

3.1电商中的应用。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足不出户,也能知晓天下事。当前人类工作越来越忙。没有时间出去购物。然而,购物却是不可避免的,网络购物应运而生,人们越来越喜欢网络购物,这方便快捷,这就是得益于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发展。3.2电子出版。数字媒体在电子出版方面的应用体现在以下方面:开发研究利用多媒体教材,通过网络出版发行文品创作,文学作品的所有流程包括编辑、出版、售卖等都在网络进行,实现文学作品发行的数字化。3.3大众生活中的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生活重心往往是休闲、娱乐。数字媒体给人类带来沟通便利的同时,也使得一些人群封闭在自己的虚拟世界里,不与外界接触,阻碍现实生活中与人们的沟通。数字媒体在大众领域的应用有利有弊,我们要权衡好二者之间的关系,让数字媒体发挥良好的作用。3.4虚拟技术的使用。在更多的数据研究与发现中,我们不难看出虚拟技术在目前的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中占越来越高的比重。利用虚拟技术可以将现实世界极大程度的还原再现。通过仿真等手段,可以进行现实世界情境再现,我们把这种技术称为AR技术。AR技术可以具体应用于图像技术、智能技术和定位技术等,所以说,虚拟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既有极大的发展潜力,被领域内人士一致看好。数字媒体技术将现实世界中的各种元素细致的区分和再现,可以满足不通用的不同个性化的应用要求。作为媒体传播的重要手段,在实现社会发展需求的作用中也占了很大的比重。

4数字媒体技术发展前景展望

在当下信息时代,媒体宽带速度不断升级,各种现实元素不断地在网络中互相融合,数字媒体技术也在不断的普及,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数字媒体产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三个关键的时期:第一阶段,广播、电视领域的应用使得数字媒体初登舞台。当时信息的接收还比较被动,它主要通过数字电视向用户传播内容。考虑到数字媒体传播与管理的需要,其传播方式比较单一,主要以单项形式为主。第二阶段,科研、教学、广告领域的应用让数字媒体有了更多广阔的施展空间。此时该技术可以说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中,一些单位通过数字媒体技术打造交流平台,诸如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广告行业等。但是为了有效解决和管理上的问题,每个行业都需要结合本身的行业特点进行开发。第三阶段,广电网、电信网,以及我们今天常用的互联网领域开始了不断的普及。交互式数字媒体系统,多终端、多渠道的个性化服务模式,可以满足大众更多的个性化需求,解决了众口难调的问题。三个关键时期,每个时期都前进一大步,它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5结语

数字媒体技术对人类的生活越来越重要,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在现实世界中,在社会的生产生活中被广泛的认可并使用这项技术。他可以将现实的元素细致的区分,通过虚拟技术真实地还原现实生活,极大地满足了现在的社会人的精神方面的需求,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现在政府有关部门也逐渐的出台了各项政策方规,在约束虚拟技术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同时,大理的促进支持虚拟技术的发展,让数字媒体技术更好更快地发展,为现代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春玲.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前景及应用[J].中国传媒,2016(11).

[2]马韵,李芹.数字媒体技术的优势应用以及发展趋势分析[J].艺术科技,2013(05):43.

[3]王江涛.数字技术媒体优势的应用及其未来发展前景研究口[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1):233.

[4]陶伶俐.数字媒体产业发展现状和建议[J].中国科技产业,2009(07).

[5]马进宝.数字媒体技术及其相关应用探讨[J]海峡科学,2010(02).

作者:马灿 单位: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