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新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6 03:07:20

初中英语新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一、新媒体教学模式的概念

所谓新媒体教学模式,是指在科技的带动下,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将课堂教学当中所需要学习的内容汇集起来,然后通过视频播放、动态呈现、人机操作等形式来让同学们进行自主探究,并随之得到相应的启发,领悟其中的含义。当前,移动终端、交互式电子白板、3D打印、创客教育、增强现实、云课堂、STEAM教育等新媒体新技术可以说是信息时代的明显标志,打造将它们与英语学科深入融合的课堂,不仅创新了教育方法,而且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得英语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这样一来,学生就更加愿意投入到英语课堂学习当中,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意识,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教学,能够将原本复杂化的教学变得简单化,学生学习起来更加的轻松,能够让学生快速地抓住有效的学习方法,对高效课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新媒体教学作为创新发展的产物,极大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新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意义

(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英语课堂上课之前,利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用多媒体设置相应的对话情景,并向同学们抛出一定的问题,然后再引导学生进入新授课当中。不仅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好奇心,而且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学生们展示有趣的情境,这样一来,学生就会觉得英语课堂是多么的生动有趣,从而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英语课堂学习中来。(二)采用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充分地迎合了素质教育的理念,以学生为本,一切都是以学生的角度来设计、组织、实施教学的。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全身心地参与到英语课堂学习中来。(三)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应用新媒体技术层层铺垫,启发学生思考,学生们对于所提出的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各抒己见,从而顺其自然地收获知识。在讨论问题的过程当中,取长补短,不断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以此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三、新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高效应用

(一)演示控制。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当中,使我们可以将各种教学文图资料融汇于课堂教学中,并设计出相应的模拟演示程序,从而帮助学生更加快速的掌握课堂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例如:当我们上外研版九上Module6Savetheworld这一节课堂内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丰富多彩的图表数据,使得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从而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和意识。其次,我们还可以利用flash插件,将污染环境的危害,以及给人类所造成的巨大灾难进行动画模拟演示,引导学生进一步地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二)影视展播。现阶段,在初中英语教材当中,拥有大量的艺术类、科普类的英语知识。例如:Westernmusic,Lifestory,LaoShesTeahouse,Journeytospace等,在这些内容当中,涉及大量的视频背景资料,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巨大优势,将相关的英语教学素材,结合到课件当中,展示给学生观看,带给学生强烈的视觉震撼和冲击的同时,帮助学生快速地理解并掌握英语文章的含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利用影视展播的方式来进行课堂教学,所带来的效果是以往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所无法比拟的。(三)动画模拟。其次,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当中,我们还可以充分发挥其对图片文本素材进行移动、放大、闪烁、定格、强调、色彩、隐藏、拖拽、聚光、前置、3D呈现等方面的多种功能,利用动画模拟的方式,为学生们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英语课堂教学内容。(四)练习设计。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巨大优势,能够为学生们呈现出更加精彩的课堂练习。首先,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focusky动画、移动终端、3D打印、云课堂等进行操练的设计,通过丰富多彩、轻松有趣的游戏、竞赛,学生可以在屏幕上动手操作,在充满乐趣的氛围当中来巩固所学知识,将学生的“要我学”有效地转化为“我要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学习内容。其次,利用多媒体,还可以根据学生的答题结果,通过动画、数据生成等教学评价方式,对学生给予诙谐有趣的评价,使得学生能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教师也得到了学生学习的准确反馈。(五)课后辅导。最后,我们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对学生的课后作业进行一定的辅导。现阶段,几乎家家都有电脑、平板等设备,这样,老师就可以利用平板等设备进行视频在线教学辅导,对课上的重点、难点、语法、易错点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也可以将制作的微课上传,以便学生反复观看,查缺补漏,更好地完成课后作业。此外,利用多媒体,学生在遇到非常棘手的问题的时候,还可以及时地和英语老师进行相应的沟通,及时地解决掉所遇到的疑难困惑,进而提高学习成绩,同时加强了师生的情感交流,增强了信任,使教学达到了良性的循环。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将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当中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老师,应以学生为本,积极学习应用多种新媒体新技术,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在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及教学质量的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发展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霞.小学课堂游戏教学个案研究———以某小学英语教师为例[D].山东师范大学,2014(1).

[2]徐银兰.多媒体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整合[J].新课程(教研版),2009,(9).

[3]王锦优.试论现代多媒体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整合[J].科教文汇,2007,8.

作者:王锦辉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三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