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编辑意识及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06 03:02:32

新闻记者编辑意识及提升策略

摘要:广播电视作为大众传媒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在传统媒体领域对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党政方针政策宣传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层次不断提升,对传媒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造成了新旧媒体剧烈博弈的现状。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编辑意识;提升策略

在传统媒体时代,广播电视一度是新闻资源的主要载体和传播途径,其优势包括纪实性、现场性、综合性、实效性等,相对报纸、期刊等纸质媒体优势更为明显。一定程度上,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优劣,取决于新闻记者的编辑能力,尤其在当前我国全面实现互联网覆盖的前提下,广播电视媒体的优势不断消解,网络强大的交互性大有取代之势。基于这一现状,更应该重视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的编辑意识培养、提升,一方面提高其收集、整理新闻线索的能力,一方面增强在节目后期编辑制作的能力,这是保障广播电视媒体生存的根本。

1信息时代新旧媒体的博弈与嬗变

所谓“信息时代”可视为信息转化为生产力的时代,进入21世纪以来,与信息技术相关的计算机科技、通信科技、显示科技等不断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信息资源的社会价值。狭义上的“新媒体”,则是互联网技术发展中形成的媒体“新形态”,它的出现必然造成传统媒体的冲击———从市场份额到运营模式,从内容要素到社会价值,新媒体在互联网技术赋予的强大优势下,迅速打破了传统媒体的新闻垄断地位;反观传统媒体,基于新闻传播方面的优势消解殆尽,但同时仍有新媒体(包括新技术)无法撼动的权威性、深度性,这意味着两方面博弈会持续下去。博弈结果仍不明朗,但新旧媒体之间的“嬗变”却显而易见,基于媒介融合而产生的“媒体融合”,不断模糊新旧媒体两者的界限。尤其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信息架构的“底层支撑”和“技术标配”,“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扩大传统媒体优势,实现用户的重新连接;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指导传统媒体转型创新,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并通过自身的数据化转变来实现商业价值,如打造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平台,扩大广播电视新闻资源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新媒体依据“媒体大数据”有效地控制舆论导向,与传统媒体联合,获得更详实的新闻资源。

2新时期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的编辑意识的重要性

新时期背景下,基于新媒体的广泛涌现,这一现状必须得到改变。从传统媒体运营模式上分析,它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用户,无论广播电台还是电视台,其市场价值的实现都是通过“两次销售”实现的,第一步将新闻内容销售给公众,以此来获得传播份额,第二步将传播份额转化给广告用户,实现价值变现。但由于这两个步骤连接较为密切,受众很少能够直接体验出来,简单地说,广播电视媒体提供看似“免费”的新闻资源,本质上是以此作为商品来赢取手中、获得传播功能(非货币盈利),以此在获得广告收入;由于新媒体的出现,大量受众改变了新闻获取途径,传统媒体关注度降低,新闻传播功能开始削弱,这将直接影响其经营收入。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编辑意识是提高关注度的根本保障。由于新闻节目主要有“前期采访”和“后期制作”两阶段完成,在新时期背景下,考虑到咨询传播的速度更快,必须加强两个方面的联系,规避任一环节的厌恶,而失去新闻实效性。同时,新闻记者增强编辑意识,可以减少新闻内容碎片化、不完整的缺陷,促使报道更加全面。

3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编辑意识的提升策略

第一,结合“新媒体”特征,提高新闻记者写作和策划能力。广播电视作为传统媒体,要在新媒体生态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实现与用户的连接,真正建立“面对面”的传播能力。当前,广播电台、电视台等纷纷建立官方网站、运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本身就是一种新媒体运营模式。而从记者角度来说,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符合互联网环境下受众的阅读、浏览习惯,熟练掌握各种编辑工具使用技巧,并坚守主流文化价值观,引导正确的舆论。另一方面,新闻记者要具有品牌意识,基于编辑意识的提升过程,增强自己的策划能力,另辟蹊径,寻找新闻事件的闪光点,这样才能让节目更有吸引力。第二,利用“大数据”优势,提高新闻记者数据化转化能力。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大数据”不仅可以获取新闻舆论的风向标,还可以从数据收集、扩展、覆盖等方面加强体系化建设。新闻记者在编辑意识中结合“大数据”优势,可以规避长期以来新闻传播的“信息不对称性”,提升内容价值、渠道价值和服务价值。在实践中,要将数据收集、终端覆盖、产品开发、品牌创设等要素与“编辑意识”相融合,例如在大数据资源平台的基础上,利用智能工具分析用户特征,从而对同一新闻资源进行不同编辑处理,实现多元方向、多次,增加新闻资源的价值。第三,突出“创新性”要求,提高新闻记者的创新思维能力。广播电视新闻记者要跳出传统工作模式的限制,在采访理念、技巧、品牌建设、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创新,以提高编辑水平为契机,和新媒体工作方式深度融合。例如,在写作方面要有意识地借鉴“新媒体语言”,扩大新闻受众范围,更好地引起受众共鸣。

总体而言,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仍然要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这一点不能因为媒体生态的改变而改变。广播电视媒体的记者从业人员,通过提升编辑意识,可以更好地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工作,推动传统媒体转型创新。

参考文献:

[1]沈媛媛.浅谈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的编辑意识及提升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8):180~181.

[2]高伟令.浅析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的编辑意识及提升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5):206.232

作者:冉晓晖 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