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标志设计的数字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09 10:58:47

影响标志设计的数字媒体技术论文

1数字媒体技术影响下的中国标志设计维度变化

(1)真实三维空间表现。

三维造型的标志是在一个二维平面上呈现一种立体图形,一般是通过电脑设计完成,通过颜色渐变、叠加的方式让平面图形产生立体感,从而塑造一种特殊的视觉冲击力。三维造型标志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塑造一种单纯的三维空间感,更重要的是通过空间的延伸塑造一种动感,让标志充满活力。静止的平面化标志设计已经无法满足当今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即便是他们看到了,也不会去驻足观赏。因此,这种标志的记忆性很差。在“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的标志设计中,设计者将三点水这一特殊的偏旁设计成一种抽象的蝴蝶与经纬线的结合,不仅展现了特殊的立体空间感,还有着展翅高飞的冲击感,这是平面标志设计所无法表现的。

(2)矛盾形体。

著名艺术家埃舍尔穷尽一生的经历,塑造了一系列具有空间矛盾感的形体,在当时的时代在让人惊叹的同时,也有少数艺术家认为这是“不务正业”,而这些图形在当今社会成了新宠,特别是在一些高新企业、互联网企业标志设计中,他们借助这种空间上的矛盾感吸引受众的注意,同时增强公司标志的传播性,甚至一些普通企业也开始运用这种手法,如布菲尔矿泉水的标志设计,利用鱼的形象塑造“鱼中有鱼”的视觉效果。

(3)材质与光感。

传统标志设计曾有“色不过三”的严格要求,而且以纯色为主,要求标志设计的可复制性较强,且最好不要有过于复杂的色彩搭配,在材质上,传统的标志设计一般不允许使用特殊材质,更不可用特殊光感效果,在当时的技术及时代背景下,这种要求曾大幅提升了标志设计的宣传便利性。但是明显这些要求与当今的审美格格不入,当今设计标志设计重视使用不同的材质表现不同的视觉效果,同时在不同的光线下,呈现出绚丽多彩的色彩裱花,从而产生了律动感、凹凸感与旋律感,增强标志的视觉感染力,提高人们对它的认知度。

(4)肌理视觉效果。

肌理效果的呈现建立在对材料纹理及形态的把握上,从而创造出不同的肌理纹理感,对于设计师来说,可以运用不同的纹样及色彩,从而给人一种多元化的感受,比如细密的表面给人以严谨的秩序感;粗糙的表面给人以质朴的踏实感。这些恰恰是传统的标志设计所无法达到的,肌理效果地融入,也大大地弥补了图形的单调感,从而使得标志设计呈现出其特有的层次感与精美效果。

2标志与数字媒体技术的新表现形式

电脑在我们现在的生活很普及,这随之伴随而来的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标志设计的设计表现技法也早已不适应传统的原则,色彩的丰富性、手法的多样化,在现代的数字传媒中,标志的个性化、视觉冲击力给我们设计创作建立了更大的空间,如果没有数字技术,有很多设计的想法很难付诸实现。因为它完全除去了以前的表现形式,造就了现在全新的图形语言。

(1)电脑软件形成的随机、系列表现。

对于通过电脑软件进行技术的控制,不断改变简单图形的姿态和角度,产生一系列和随机的图形,丰富的色彩变化,达到更生动刺激的视觉感知。也正是这种随机的图形,也造成图形的独特,而不能被别人所复制使用标志。因为标志的设计是要适合的任何场所,既能放大数倍也要能缩小,不能影响它的识别性,可是如果这种标志缩小数倍并进行印刷时,这种具有梦幻般地标志就不能达到这种效果了。

(2)像素的表现。

像素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像素更多的使用于照片中,照片正是很多像素组成的,汉语词典里解释道:“像素就是构成数字图像的基本单元,在光电转换系统中,是电子束或光束每一瞬间在图像上扫描的部分,图像中像素的数目越多,画面就越清晰。”而利用电脑软件把图像放大,而利用这些放大后看到各种不同的颜色方块的像素点,构成标志的视觉图形符号,体现高速发展的电子时代。

3数字媒体技术对中国标志设计的新问题

虽然中国标志设计目前也有了很多设计工具的辅助,让我们标志变化多样,也影响着我们的视觉审美。中国标志设计也越来越与国际化接轨,可是随之伴随而来就是,中国的标志失去了自己民族的文化。如今的设计师就在想着各种表现手法,在空间或颜色或材质上进行改观,改变了以前枯燥单调的标志表现。但是把中国的标志跟国际上的标志放在一起,从识别上我们很难分清哪个标志是中国的标志。可能有的人会说数字媒体技术是新兴事物,而中国民族的元素都是一些“古董”了,两个事物都是一个时代的东西。所以那些民族传统元素已经不能用在现在的表现手法上了。可是如果没有传统的元素作为设计灵感,那么我们设计标志只能是空洞的,而没有了文化内涵。这就需要我们如何在数字媒体技术下,把中国的标志中既有科技感又有中国文化的元素。让中国的标志不光具有传统的文化内涵,也有时代感的表现手法。

作者:王静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