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新闻的传播路径及特点分析

时间:2022-07-12 10:30:57

体育新闻的传播路径及特点分析

【摘要】新媒体时代的传播以即时性、互动性为特点,对新闻报道而言,新媒体作为传播渠道赋予了用户发言评论的权利,用户成为实时新闻的参与者。其中,体育新闻作为新闻报道的一大分支,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的各种交互手段,作出形态更丰富、内容更多元的新闻报道,满足观众对体育新闻更高的要求。本文具体分析新媒体时代体育新闻有哪些传播途径以及在不同的传播途径中体育新闻呈现什么特点。

【关键词】体育新闻;媒体路径;传播特点

新媒体在中国突飞猛进式的发展让传播手段日新月异,与媒体发展速度相对应的是国内体育新闻报道迎来了新的转型发展机遇期。过去观众对体育新闻的接收渠道主要依靠电视节目直播,但现在借助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论坛等交流平台,关于体育赛程、体育明星、体育活动的新闻报道,变得更加大众化、更接地气。在这样的传播过程中,一方面,体育新闻报道拉近了参赛运动员和观众的距离,传播了全民运动的健康观念;另一方面,借助信息的通畅,广大观众对体育事业与体育新闻报道实现了更强的舆论监督。

一、新媒体时代体育新闻的传播路径

1.微博、微信的关系传播。据调查,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突破7亿,几乎一半的民众已经接入了互联网的信息服务。在中国具备较高传播力的社交平台中,微博和微信充当了重要的信息接口。微博是基于弱关系下的信息传播,网民大多数保持着匿名性和互不相识的状态,因关注体育频道或体育明星的账号而形成聚合。在体育赛事的进程中,微博会进行实时的赛况跟踪,帮助无法观看直播的观众获得第一手资讯。例如,在奥运会期间,各大赛事同步进行,观众目不暇接,为了第一时间向观众传递夺奖好消息,微博为运动员开通了嵌入式获奖卡片消息,即当运动员获奖时,微博自动在该运动员的账户上相关项目荣誉,网民可以就这条卡片消息进行转发、点赞和评论。这种方式让体育快讯迅速地抵达到无法参与体育赛事的民众手中,同时由于民众高涨的爱国热情,夺奖信息能迅速占据热门榜单,不断扩大影响力。微信则是基于人际关系下的强关系传播模式,微信中的体育新闻传播渠道包括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的好友分享以及微信朋友圈嵌入式信息流推广。由于微信是全民社交软件,其信息分享空间呈现出更多私人领域的特点,与微博形成了显著差距。其体育信息的传播路径一般包括体育新闻公众号消息的实时推送,其模式与传统新闻报道类似,有关于体育赛事的图片、文字描述及视频。另两种信息扩散模式则是观众自发的朋友圈分享视频、图片行为,借助多种形式表达自身观看比赛时的激动之情,通过朋友圈层的关系影响不观看体育赛事的群体获知该消息。2.抖音短视频互动传播。4G时代网速的快速提升和流量资费的下降,使短视频平台以迅猛的姿态占据了大众文化娱乐市场中的重要一环。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不仅是用户分享创意视频的空间,也是体育新闻裂变式快速传播的渠道。短视频平台和微信、微博体育视频的传播差异在于更聚焦于体育赛事的细节呈现,由于短视频时长一般在15秒以内,适应的是人们短平快的浏览习惯,因此新闻的亮点必须在视频开端就得到呈现,不然观众就会选择迅速滑走,而算法根据用户的个性化推荐定制,在用户首页上出现的关于体育的新闻则会越来越少。因此,体育新闻在适应短视频传播的特性时,一般会将体育赛事中的精彩瞬间进行慢动作播放并配上积极向上的背景歌曲,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停留。当体育新闻精彩视频被网友点赞后,短视频平台会根据算法推荐将这则视频推到更多热爱体育事业的网友视频信息流中,体育短视频的力量将会不断被扩大。与此同时,短视频平台上的内容呈现出高度模仿性,体育视频的传播更容易引导大众参与到运动健身过程中来,有助于培养全民体育的意识。3.论坛的群体传播。尽管论坛、贴吧类的信息平台如今的参与网民数量已经大不如前,但对于小众的群体而言,论坛的存在为他们营造了群体的讨论空间与氛围,将一些体育运动在群体传播中实现了效应的最大化。

二、新媒体时代体育新闻的传播特点

现阶段的体育新闻在制作形式和传播方式上越来越体现出技术先进化的特点,它打破了传统的文字、图片、视频的介绍方式,引入了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技。2019年10月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武汉人民广播电视台采用虚拟主播进行赛况播报。此前不少电视节目已做过虚拟主播的尝试,技术上日趋成熟,通过人脸识别、语音合成、建模、深度学习等技术,虚拟主播在形象上端庄大气,外形与一般的主播形象并无差别,普通话发音标准具备情感,仪态自然流畅,观众难辨真假。在体育新闻的播报上,通过记者提前将编辑整理好的稿子人工录入系统,军运会的虚拟主播向观众播报昨日赛况、今日赛况以及奖牌榜三大内容。但目前虚拟主播的局限在于,虚拟主播现阶段只能播报简明客观的数据体育新闻,需要结合记者深入思考及对观众各种情绪回应的新闻栏目仍然只能由真人担任,但AI主播相对低廉的成本在未来或许会成为体育新闻的新趋势。

三、结语

面对当前丰富的传播渠道,各大新闻媒体组织积极运用“互联网+”的形式,形成了全媒体覆盖观众视听生活的格局。一方面,多渠道体育新闻的扩散能让新闻媒体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获得点击率、播放率等不俗的数据成绩;另一方面,体育新闻采编团队还需要不断挖掘体育新闻中的亮点,引导更多民众关注体育,参与体育。就当前的体育新闻市场而言,新闻媒体组织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技术的不断革新给体育新闻带来了更多呈现的可能性。因此,体育新闻从业者除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外,还需要积极关注业界动向、前沿新科技的发展,将更多的新科技引入到新闻事业中,节省采编成本的同时带给观众更多的新鲜感。

【参考文献】

[1]王凯,陈明令.体育新闻传播的特征、人才能力要求与体育新闻传播教育供给侧改革——基于奥运传播的观察[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1(02):7-13.

作者:田野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