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开发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7-12 10:34:18

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开发现状及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人们生活水平较以往显著提高,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人们开始追求精神娱乐、健身、旅游等精神消费带来的愉悦感,由此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其中就包括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研究》(杨春梅,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6版)以现代冰雪旅游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为研究内容,全书共分为八章,分别就冰雪旅游业的概念特征、动力机制理论和发展模式理论进行分析,并运用系统动力学相关理论知识对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问题进行分析,通过资料搜集、市场调查、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国内、外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加以比较,为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参考意见和建议。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依赖于传统自然气候的变化,我国冰雪体育旅游多集中在东北、内蒙、新疆等纬度较高地区,以及西南地区海拔较高的高原、山地等,无论是文化价值还是经济价值都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

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兴起为冰雪资源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并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链条,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又一推动力量。然而,作为新兴产业,我国冰雪体育旅游开发现状并不理想,《中国冰雪旅游业发展模式》第八章中对哈尔滨冰雪旅游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描述,具体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冰雪旅游资源的原生态特征遭到严重破坏,由于游客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导致景区污染严重;其次,地方冰雪旅游资源管理混乱,冰雪旅游产业的私营化,导致分包现象普遍存在,导致“管理难,难管理”的现象,如“黑导游”等;最后,地区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缺乏合理规划,以至于冰雪资源无法得到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浪费和过度开发造成冰雪旅游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所以,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应当创新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一,政府积极参与下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产业是地方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冰雪体育旅游资源的特殊性,地方政府应主动作为,利用经济和政策规范和引导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开发,逐步完善地区冰雪体育旅游产业,提高冰雪体育旅游产业规模和质量。《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研究》的第六章对不同冰雪旅游产业模式的保障措施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资源驱动型、经济高效型、文化兼顾型、环境保护型冰雪旅游产业模式对应不同的保障措施,在此情况下,只有政府具有如此巨大的多方协调与保障能力,否则,任何模式下的冰雪旅游产业都无法长期发展。以张家口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为例,在地区冰雪体育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背景下,张家口冰雪体育旅游资源优势并不突出,然而,在2020年冬奥会落户张家口后,张家口冰雪体育旅游资源迅速崛起,政府部门在加强冰雪体育旅游宣传的同时,增加冰雪体育旅游产业投入,强化冰雪旅游市场监督,做到冰雪体育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同步进行,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的冰雪体育旅游生态经济体系。

第二,冰雪文化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中的渗透。文化是旅游经济的核心之一,冰雪文化作为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体现出不同地区冰雪体育旅游经济特色。以黑龙江雪乡为例,该地区人烟稀少,由于经济发展较为缓慢,依然保留了传统乡村生活特色,为突出“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东北冰雪文化特色,地方旅游部门分别推出了狗拉爬犁、滑雪橇、驯鹿雪橇、冰上钓鱼、溜冰等传统生活体育文化项目,并组织游客学习东北秧歌,映衬着白茫茫的冰雪世界,感受东北秧歌文化等。《中国冰雪旅游业发展模式研究》中第四章对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的研究就提到基于传统文化的冰雪旅游经济建设,通过冰雪文化的渗透,使带有浓厚经济色彩的冰雪旅游产业注入文化底蕴,使其更加具有生命力,提高冰雪体育旅游经济的附加属性,进而吸引大批游客。但是,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开发过程中,应注重相关旅游项目的安全性,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对游客进行系统性的安全教育,避免游客受伤。

第三,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名人效应”。冰雪体育旅游是在传统冰雪竞技项目的基础上发展的一种旅游形式,尤其是我国在冬季奥运会上屡创佳绩,冬奥会冠军已然家喻户晓。因此,冰雪体育旅游项目可以充分利用东奥冠军的“名人效应”,邀请东奥冠军以现场交流、表演、指导等方式吸引游客。以吉林省吉林市的吉雪滑雪场为例,该滑雪场虽为三类滑雪场,但是,武大靖作为吉林市走出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极大的激起了吉林市的冰雪运动热情,吉雪滑雪场因此人满为患,地方教育部门通过举办青少年冰雪体育竞技比赛项目的方式,推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在吉林市发展,并在此过程中传承“冠军文化”,激励中小学生不畏严寒和困难,勇于向更高目标发起挑战。这里注意的是,中小学生个人价值观并未成熟,“名人效应”、“冠军文化”的宣传应当注意尺度,避免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当前,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传统消费形态发生显著变化,以旅游、运动为特色的冰雪体育旅游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各地区政府部门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巩固冰雪体育旅游成果,优化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促进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规模化、系统化、规范化发展。首先,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应当朝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据调查,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相对较为分散,各地区并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链,在此情况下,无法实现冰雪体育旅游产业效益的最大化。

以张家口为例,在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资格后,张家口冰雪体育旅游市场规模快速增加,以冰雪小镇为代表的冰雪体育旅游建设项目在全国各地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国冰雪小镇数量已经超过了40个,冰雪小镇的规模化发展为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爆发提供了支持。《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第三章对冰雪旅游业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关于中国冰雪旅游产业规模化的问题最为突出,由于无法实现规模化,导致冰雪旅游与其它产业之间缺乏人员、信息、资金等多方面的沟通,这对冰雪旅游生态的稳定性带来了严重影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加快冰雪体育旅游产业规模的重要性。其次,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体系化发展。所谓体系化发展,是根据各地区冰雪旅游资源的开发情况,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并在后期冰雪体育旅游规模不断扩展的情况下,对已有产业体系进行丰富和优化。从产业调研结果来看,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仍然以娱乐旅游为主,竞技类体育项目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体系中所占比重较小,所以,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存在严重失衡现象。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应把握冰雪休闲旅游产业与冰雪体育运动产业之间的关系,冰雪旅游作为传统旅游产业,其经济收入多来自于休闲娱乐等项目,有着较强的群众基础,但是,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作为冰雪旅游与体育运动融合的产物,群众基础相对较为薄弱,为此,则需要强化冰雪体育运动配套体系建设,鼓励多形态商业资本向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集中,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体系。以北京冰雪体育旅游为例,早期冰雪体育旅游产业较为单一,仅有几个稍具规模的滑雪场和滑冰场,随着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北京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得以完善,周边滑雪场、滑冰场、冰球场等运动场地与传统冰雪旅游资源相得益彰,且配套冰雪旅游服务体系与体育用品制造业为北京冰雪旅游产业提供保障。

除北京地区以外,哈尔滨、佳木斯、齐齐哈尔、长春、吉林、沈阳等城市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建立起“东三省”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链,形成跨省冰雪旅游产业体系,对东北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规范化。尽管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承办资格,冰雪体育旅游热潮席卷全国,为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冰雪体育旅游在我国依然属于一种新的旅游产业形式,为推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则需要加强产业的规范化管理。以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保障体系的规范化为例,其中涉及到的有游客安全管理规范化、产业金融管理规范化、资源开发规范化、政策规范化等多个方面,游客安全管理是冰雪体育旅游的核心,通过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与建立游客安全管理队伍可提高游客安全系数;所谓产业金融管理规范化是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融资等行为的规范化,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应做好与银行等金融部门的协调工作,并以政策为驱动,形成安全有序的产业金融管理式,人造冰雪旅游资源对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然冰雪资源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中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在冰雪体育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加强包括自然冰雪资源在内的资源开发规范化管理,合理开发与利用冰雪资源,减少人为性质的冰雪资源破坏,由此看出,冰雪资源开发规范化是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根本;政策规范化是政府在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为引导资本的有序进入,并对相关各方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因此,政策也被看作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政策规范化能够准确把控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中第七章中对哈尔滨冰雪旅游中存在的规范化管理缺失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这也是当前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体系,可以为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金融、资源和政策环境。

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对自然冰雪资源有着较强的依赖性,对于任何形式下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在进行旅游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应加强自然冰雪资源的保护,避免过度开发导致的冰雪生态环境恶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冰雪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海琴 单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