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文化对冰雪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0-19 04:14:50

冰雪文化对冰雪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摘要:现在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大,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冰雪文化,在旅游业中是黑龙江市场上的精华所在。为了走了文化行业的前列,成为佼佼者,掌握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冰雪旅游文化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关键词:冰雪文化:黑龙江冰雪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解析

黑龙江现有的冰雪旅游文化,得知目前黑龙江冰雪旅游文化存在本土的文化与内涵不能够深度发掘,在旅游业的产品上没有创新精神、离开了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就不能完全的发挥黑龙江本地的品牌与地理特色、缺少着人文的环境,管理部门水平低下、缺少特别的区域化产品,国际竞争力低下等问题。进一步开发冰雪旅游业产品,强化有关的理论知识研究、提升冰雪文化在政府部门的重视度,提高冰雪旅游业的社会经济位次、培养全民的文明素质,加入光影艺术,制造一种属于冰雪旅游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业,全面提高冰雪旅游在国际中的地位以及竞争力。推动黑龙江地区冰雪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1黑龙江旅游业简介

众所周知,黑龙江位于祖国的东北地区,天寒地冻,又因为其一年有五个多月处于冰雪之中,所以非常适合发展冰雪旅游业,冰雪体育业等。将冬天的风景和冰雪运动作为其重要的象征标志,吸引了一大批爱好冰雪运动的人和向往着浓浓民族情怀与独特自然风光的人前来游玩,运动。冰雪旅游业作为黑龙江极其重要的产业,想要变得更加强大,就要做到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深处挖掘冰雪旅游之外的影响要素并加以研究探析。其中的旅游文化建设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而旅游文化做为冰雪旅游文化的灵魂,更当合理的处理旅游文化的建设。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六中全会上表明: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作为一个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源泉,成为了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条件,成为了经济的社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现如今,若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占领了重要的地位,就能够更好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不败地位,化被动为主动。这样就使得文化在综合国力中成为了更为重要的发展对象。所以应该依据黑龙江的地域特色的以及多元化,更深的探寻黑龙江地区的悠久的历史文化、艺术文化、歌曲音乐、美食文化、建筑文化等多方面要素,创造一个丰富多样的黑龙江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加入光影艺术,对于文化遗产应当加以保护,对于危难文化遗产及时的抢救,是民族文化在国际的舞台上大放光彩,更的促进黑龙江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2黑龙江冰雪文化的现状

(1)冰雪旅游业缺乏创新精神,本地的文化涵养水平低下。冬季,来到黑龙江,你可以购买、可以消费、可以享受,这无疑不是在文化的交流和接触。相比之下,游客更喜欢看到冰雪场景与当地的特色文化相结合的物品或者产品,通过包含着地方的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产品来了解游客来自哪里来的目的是什么,但是当前的冰雪旅游产品大多不是本地文化,而来自与其他地方文化,这样一来对于降低了对游客的吸引,同时还限制着当地的文化发展。希望有着更多创新的产品吸引游客,却因加入了国外文化而使适得其反,在试图登上国际化的舞台上导致严重丢失了本土文化。大多数的旅游产品没有创新创造精神,抄袭、模仿的相同产品流通于市场上,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自古以来,黑龙江就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以及长久的冰雪文化传统历史,冰雪文化价值相当高并且成为了黑龙江独特的自然资源。诸多的带着商业化的旅游项目充斥着人们的眼睛,以至于冰雪文化的历史传统、民族风俗尽失,是黑龙江的传统文化内涵遭到了不小的打击。(2)没有政府宏观调控的帮助,不能完全发挥地区地理优势。黑龙江有着长久的历史传统,然而这在冰雪旅游业中却渐渐消失,其独有的冰雪文化地位也在逐渐下降。不仅国内的个别省份在效仿,国外也在大力推动其冰雪旅游业的发展,没有着政府在宏观上的适当调控,缺少着整体性的规划,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只是从一方面强调经济发展,而放弃了在文化上的重视,只会导致其旅游业发展不平衡甚至达到畸形形态。旅游业是使用国家或地方的传统文化招揽游客来达到发展经济的方式,因此各国各地都清楚了发展旅游业所带来的益处,也明白了其在当今世界的重要地位。大力的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不仅为本国或本地区带来了经济效益,增加行业竞争能力,同时还会带来大量的岗位,进而有一步带动经济、文化、建筑等的发展,形成循环系统,这也成为了发展旅游业的特点。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以大局为重,总览全局,采用宏观调控方法,发挥地区文化长处,构成冰雪旅游产业的群体,只有这样才可以保护黑龙江冰雪文化,使之在世界上立于不败的地位。

3提出解决的对策

(1)强化对冰雪文化的理论性探究,深度挖掘冰雪旅游产品的精华。了解冰雪文化对旅游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强化对冰雪文化的理论性探究。冰雪文化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表述,应该将它提高到理论的高度,有理论指导实践,有实践反馈理论,才可以把冰雪文化的内涵得到充分的发挥。黑龙江省具有悠久的冰雪历史和文化,同时还有受到了俄罗斯的文化影响。政府有关部门定期举办文化探讨会,邀请各方学者,使用文字、光影艺术、图片等等方式来彰显冰雪文化艺术。探讨文化的展现方式如光影艺术,在冰雕的展现使用中就非常频繁,它讲究光影的变化,即靠着形体的起伏所产生的不同阴影来感染观众。起伏变化是它的艺术语言。通过建筑冰雪文化博物馆来收集归纳冰雪文化产品。使用较为先进的理论知识来指引、开发、创造新的有着黑龙江本土特色的冰雪旅游产品,创造一个包含着生态、经济、体育、文化等的多元化集合体。通过黑龙江黑土地上与众不同的黑土文化,是游客能够置身其中,感受浓浓的黑龙江文化氛围。将冰雪文化与本地特色文化相结合,发挥地理优势,创造冰雪旅游的个性。现如今的环境,不妨将黑龙江的传统文化打造成适合现代社会发展的文化,不仅能提高经济发展,还可以推动社会前进。(2)政府提高对冰雪文化的重视度,提高冰雪旅游在社会经济中地位。黑龙江是中国冰雪文化的起源之地,为了保证其领先的节奏,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冰雪文化建设的重视,宏观调控,纵观全局,统筹安排,减少资源的浪费。应当建立并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是冰雪文化建设能够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对于市场的入门,应当严格看守,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健康、和谐的冰雪旅游市场。(3)提高整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创造一个属于冰雪文化的环境。旅游文化环境是旅游发展的重要部分,想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不仅是游客的责任,更是全体冰雪旅游业有关人员的职责。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都会有自己行业的佼佼者,冰雪旅游也不例外,人才的培养更不能懈怠,拥有着大批人才的行业还会愁行业无法发展、没有竞争力吗?然而只有员工的素养高还是不行的,优秀的人才员工也要影响着游客的文明素养,因此应当全面的增强整个民族的文明素养。

4小结

黑龙江冰雪文化在旅游业中处于极其重要的位次。同时黑龙江获得了中国冰雪艺术之都的赞誉。在国际的舞台上,中西方文化的相互结合又使得黑龙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独有地域文化。冰雪文化是黑龙江旅游业不可或缺的部分,没有了黑龙江的地域风采及文化就会变得失去了灵魂,极大地降低对游客的吸引力。所以,黑龙江在发展冰雪文化的同时应当注重健康发展,以保障黑龙江冰雪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良祥,唐云松,阚军常,等.碾子山冰雪旅游特色小镇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研究[J].冰雪运动,2017,(6).

[2]张英.供给侧视角下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发展策略研究[J].中国市场,2017(31):81-82.

[3]张娜,于洁,朱正杰,等.文化力推动黑龙江省冰雪旅游品牌整合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7(2):1-3.

作者:林卫英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