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化管理在配电网储备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1-07 04:49:20

精益化管理在配电网储备管理中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很多企业开始探索并应用精益化管理模式,供电企业也不例外。精益化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控制批量采购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配电采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公司的库存管理能力。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了精益化管理模式在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

目前,很多供电公司存在配电网物资库存量大、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很多供电公司通过采取精益管理策略,对供电物资的规格、型号等入库情况进行科学管理,进而统计出配电网物资使用需求以及损耗情况,并借助科学的方法,总结出配电物资的使用发展规律和趋势,然后制定出与实际情况相适应的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的管理方法。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配电设备库存,提高配电设备的周转效率,减少浪费,进而能够提高供电公司的运营效率。

1精益化管理模式概述

精益化管理也被称为丰田管理模式,起源于日本的丰田汽车株式会社,思想基础就是杜绝各种浪费,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简单来说就是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很多年前,詹姆斯•P•沃麦克教授和专业组的其他专家,对全世界范围内的18个国家中近90个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环节进行详细的调研之后发现,在众多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只有日本丰田企业的生产方式,也就是精益化管理模式,十分符合现代化的生产管理要求。在当今社会,精益化管理模式已经不止只是汽车制造业的专利,在各行各业的生产过程中也借鉴了精益化管理模式,电力企业也不例外,希望精益化管理模式在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可以帮助更多电力企业缩小生产投入成本并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进而快速成长,提升社会价值。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只有寻找适合电力企业实际情况的管理模式,才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和抗风险能力。与其他管理模式相比,精益化管理模式不仅重视产品的生产过程、发展细节,还重视企业运行过程中所有的环节,在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中的体现就是重视电网物资采购环节、物资的使用情况等,从而可以使很多企业改变传统的、粗放的管理模式,改善原来企业中出现的管理不到位现象,并重视企业运行过程中的所有环节,进而能够促进电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精益管理模式强调数据的准确性。一旦将管理的对象数据化并且精准化,那么管理者必然要全面掌握成本、采购原材料的数量以及使用情况等,从而可以对接下来的采购工作做出预测,在提高管理精确度的同时又可以节约成本,因为数据是企业效益以及运行情况的最具体表达。

2精益化管理模式对于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的意义

2.1提高了物资供应的及时性

电力企业在精益化管理模式的帮助下可以实现资源的统筹分配,使物资需求信息与原料采购、仓储配送信息实时链接。配电网施工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所需物资做出大致预估,然后实时跟踪材料的采购以及存储情况,不断完善物资调配平台。该平台可以根据物资供应合同以及运输进度等整合所有的物资情况,使相关的业务人员能够及时掌握最新的物资储备情况。精益化的管理还能够进一步优化仓储网络体系,为物资的准确、及时供应提供强大的支持。因此,精益化管理模式在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中提高了物资供应的及时性,为我国建设国际范围内的一流电网提供了有力支撑。

2.2降低电力企业仓储成本

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在精益化管理模式的帮助下,降低了物资管理分散性的劣性。管理者通过这种办法可以加强物资监管,当所需物资的库存足够时可以直接调取仓库中的存货,有效降低了库存积压带来的经济损失。而库存满足不了需求时,采购人员可以立即采购,从而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物资存储的重复率并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毫无疑问的是,如果积压物资过多的话,必然会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以及仓储成本,不利于电力企业的长久发展。

2.3提升物力集约化管理水平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很多电力企业带有福利性质,即使亏损巨大,也能给获得国家补贴而继续运营,毫无疑问,这种做法不利于电力企业的长久发展。为了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精益化管理模式被引入电力企业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工作中,将传统粗放的管理模式淘汰掉,取而代之的是建立“预算,核算,对标分析以及评价考核”的集约化、精益化的管理模式。当电力企业完善精益高效、集中统一的管理体系后,企业的采购模式会日益规范,管理更加严格标准,物资的供应能力逐渐提高,能够促进电力企业实现“双一流”的目标。

3精益化管理模式在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中的应用

3.1配电网物资定额差异化

众所周知,在进行配电网的维修以及改造工作时,每个区域都会根据周围的实际情况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所以供电企业应提前将配电网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与配电网络项目所需要的物资结合起来,有计划、有目的地做好准备,达到改善配电网络操作技术的目的。例如,有时配电网络10kV共箱式SF6环网柜的储备需要借助三遥配制标准的帮助,二者结合就可以及时准确地完成物资储备工作。在10kV柱的断路器装置中,一般而言,三相零序一体式的电压互感器是最为常见的,要想保证设备正常使用就需要500V的低压铜电线和低压出线断路器完全匹配,而为了确保系统安全运行还需要结合低压主线截面调整居民的线路截面。

3.2利用精益化管理模式统计配电网物资定额的储备策略

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相关人员在进行配电网物资定额储备过程中,如果要进行配电网必备应急物资、项目周转物资以及配电网的维修物资等采购补充时,就一定要制定出详细的账目表,然后在精益化管理方式的帮助下整理出配电网物资的必要性,采购补充物资时就可以以此为依据。此外,在储备物资时还需要考虑物资的储备时长、物资的种类等,只有全面考虑才会有效提高配电网物资的储备合理性。

3.3配电网必备应急物资的定额编制

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网络台区、网络电路的规模范围和网络运行设备等必备应急物资的储备也需要借助精益化管理模式。在精益化管理模式的帮助下可以测算出近几年来的配电网络故障率,再结合配电系统所提出的必备应急物资定额的需求,就可以科学地统计出应急物资定额的项目内容,而且这些数据,经过多次实践证明,具有完善性、科学性以及严谨性。

3.4配电网项目周转物资定额编制

在进行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实际上可以将往年的物资领取和投资额的真实数据情况作为一个参考数据,然后利用精益化管理方式可以测算出本年度的物资所需数量,然后结合设备的周转数量得到年度的定额预测结果,当得出统计的结果之后,以“周进周出”的管理原理为工作宗旨,将周储备量的物资进行最终定额编制。

3.5历史消耗数据的搜集和整理

配电网能够为人们生产生活和工作提供电源,其中配电网所消耗的数据主要包括供电所二级仓库消耗的数据、ERP领用的数据和设备运行模式消耗的一系列数据。所以配电网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供电所的物质存储进行定期统计和整理,清除供电所的历史损耗记录统计,定期清理内存可以确保配电网能够正常运行。而且专业人员需要对配电网的日常物资消耗的数据进行汇总和处理,并汇总成表,能够使人们更加清晰、直观地判断出配电网的电源主要消耗在哪些方面,并且在配电网的维修保养工作中,也要观察配电网的日常损耗,保证配电网的正常运行,为人们正常生活提供保障。另外,在配电网的管理工作方面,相关的企业和部门要通过对配电网精益化管理进行科学测算以及规范化的数据分析,获得精确的定额储备数值,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配电网系统的运行成本,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率。

3.6智能化配电网物资储备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电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只有保证充足的电源才能满足人们的电力需求,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基于此,必须对配电网实行智能化的物资存储管理方式,实现配电网的优化调度,提高运行效率,减少电力损失,提高供电企业的收益,而且也能加大供电企业的管理力度,降低企业因为物质存储而产生的成本。智能系统在配电网物资储备方面的应用,主要的手段是在于提高配电网的网络运行水平,推动配电网朝着配电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4结语

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工作是地市级供电公司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其定额设置的好坏与运行是否顺利,将直接影响供电公司的工作效率和企业形象。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在配电网定额储备物资管理中,不仅可以从根本上减少采购定额物资的使用以及储存周期,还能降低供电企业的资金占用率,最重要的这种管理模式可以科学有效地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

主要参考文献

[1]张曾珍.新环境下电力企业中配电网的调度运行工作[J].企业技术开发,2014(11).

[2]李海泉.县级供电企业精益化管理模式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

[3]石晓辉.浅谈煤炭企业物资定额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市场周刊,2015(11).

[4]郭飞云,居和敏,杨春雨.基于精益管理思想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初探[J].中国电力教育,2012(6).

作者:冯建中 单位:佛山顺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