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区域化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4 10:00:05

物资区域化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施工企业物资管理水平决定了施工企业成本输出情况。因为物资成本在施工企业项目中占据60%左右,它能够有效控制施工企业的效益。本文根据企业物资区域化管理的特点,分析了施工企业区域化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施

工企业;物资区域化;管理模式;措施

1引言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要想改变当前物资分散管理现状,必须全面利用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将物资集中优势有效发挥出来,建立完善的集中管理平台,从一定程度上实现物资管理的标准化,以此减少物资成本输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2施工企业区域化物资管理的特点

在施工企业中,物资管理是项目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贯穿于建筑工程生产经营整体。经过相关实践看出,施工企业中的物资管理对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它是增强企业竞争水平的主要途径。其中,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特点表现在以下几点:(1)建筑产品自身具备一次性特点,与之相连的企业物资管理具备个体性,在完成工程项目之后,物资也会停止供应。(2)在施工企业物资管理中,主要是以企业生产需求为主,由于工程项目类型不同,所以采用的物资种类、规格等也具备不同性。如在进行房屋建设中,采取以钢筋、水泥为主要的原材料,在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是采取预制结构件、沥青硂等。(3)不管是综合性建筑工程还是单项工程,都具备工程规模大、功能复杂等特点,这样也就增加了施工企业规格的复杂性,使得物资数量变多。

3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的现状

3.1采购环节。当前,大多数施工企业不了解市场经济规律,对于存在的风险一无所知,物物资采购工作缺乏规范性,较为简单。在开展采购招标活动的时候,没有遵循规范的内容,并且制定的采购计划不齐全,经常发生库存过度积压现象。与此同时,相关的采购管理模式不具备严谨性,采购过程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成本高。物资部门仅仅负责物资的供应工作,自身管理优势没有全面发挥出来,最终导致物资管理和财务工作没有全面联系到一起。3.2仓库的管理阶段。现阶段,受工程复杂性和时间进度的影响,施工企业一味地提升经济效益,专门设置了一些企业间的沟通障碍,从而产生了一系列风险。针对此种现象,企业只有采取增加库存的方式应对这一情况。可是,企业要想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还需要节省成本,在满足零库存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全面利用买方市场优势,压低库存。因此,库存的出现具备很大的矛盾性。从施工企业实际现状来看,其面临着物资积压严重等问题,既浪费了很多的仓库空间,又影响了物资保存的合理性。3.3供应商管理。传统采购模式的应用为需求方和供应方带来了一定的矛盾,两者沟通不恰当。一般来讲,它们之间的关系包含短期性和临时性两种,如果采购完成之后,两者关系也会随之中断,当再次采购物资的时候,便会重新选择供应商。这从很大方面上浪费了大量时间,并且在评价施工企业供应商的时候,相关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评价方式过于简便化,这些现象的出现都不利于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良好合作。

4施工企业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4.1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伴随施工企业的不断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项目数量逐渐增加。例如,以某企业为例,企业中项目部分为30个,项目中管理人员短缺,因为在每个项目都要配置相应的物资人员,如果每个项目部有3个人,那么需要配置90名管理人员,可是项目管理人员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自身管理水平存有一定的差异性。在当前的管理模式中,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低下,管理不具备规范化,无法实行精细化管理。4.2缺少管理精细化意识。工程项目具备工期长、时间紧的特征,在施工期间经常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从而影响了施工成本,并且施工成本无法有效控制,施工企业一般实行粗狂式物资管理模式,有的人员没有办法正确计算所需的设备材料,进而出现了物资不足的情况,这从一定程度上增加物资采购成本费用。4.3管理机制缺乏。在企业物资管理中,物资采购是十分重要的一项环节,它涉及多个主体,比如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以及业主等,在这一过程中各个主体之间必须加强沟通,有效处理物资信息,确保工程稳定实行。可是在实际过程中各个主体信息共享效率低下,采购流程不规范,采购计划和施工进度之间不相符等,并且很多施工单位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企业亏本现象严重。

5施工企业物资管理的措施

5.1减少物资采购成本费用。有效减少物资采购费用,是降低施工整体成本的有效途径,在这一阶段中,施工企业管理人员要全面利用科学技术,将其应用到物资采购中去,以此降低成本。首先,对于施工企业而言,还可以采取物资招标的方法进行采购,将采购环节透明化。其次,采购物资的管理人员要全面体现出物资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和精细化,尽可能减少审批流程,节省成本。5.2加强物资仓储管理。现有的工程施工周期比较长,储存的材料比较多,因此,施工单位要在采购完材料之后,加大对物资的储存管理力度,合理摆放物资。同时,保证仓储室内温度,以免物资受到影响。施工企业需要定期检查物资,在遵循物资的基本原则上使用物资。另外,提升仓库储存能力,避免出现库存积压情况。5.3物资的供应管理。施工企业涉及的设备和材料较多,这就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加大对物资的供应管理,详细检查工程中使用的物资,对于缺少的物资及时采购,尽可能减少成本输出。同时,不断提升仓库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严格检查物资使用现象。另外,加强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强化人员责任意识,不断引进新型技术,以此减少物资过度消耗情况。

6结语

物资区域化管理是一种有效的方式,通过区域化管理,可以将人力、物力、信息优势全面发挥出来,实现合理布局,以此减少成本输出,保证工程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俞锐.施工企业物资区域化管理模式探讨[J].铁道工程学报,2017(9).

[2]林伏利.施工企业物资区域化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6(6).

[3]沈妙言,郁爱定.人才区域化管理的嬗变[J].施工企业管理,2017(5).132

作者:李文琦 单位:创业集团庆新实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