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大采购的路径试议

时间:2022-11-26 11:30:17

煤炭企业大采购的路径试议

一、扩大集中采购的范围

企业物资采购占总成本比重很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集中采购能充分发挥规模采购的优势,可有效控制采购成本,增加利润,提高企业竞争力。而大型集团生产经营规模大,对各类物资需求量也大,在采购中能形成批量优势,且企业内部具有完善的物资采购制度、监督制度以及较科学的采购流程,所以大型集团物资采购更适合集中采购。我集团公司在本部二级单位统一采购的基础上,把各子公司和参组矿大宗消耗的材料、配件等可以集中采购的物资,纳入集团公司年度集中采购的范围,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来降低采购成本,节约采购资金。集团公司“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全集团煤炭产量预计达到2亿吨。按现在吨煤平均消耗材料、配件25元左右,到2015年末全集团材料、配件消耗将达到5川乙元左右。如按现行原则集中采购,将节约大量的采购资金,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优化供应商结构

在物资采购管理中供应商的管理是主要环节,供应商的选择直接关系所采购物资的质量。通过建立规范的供应商评价机制,选择合格的供应商,才能提高产品质量。由于各子公司和参组矿平时的采购行为较为零散,对供应商缺乏统一的管理,优秀供应商资源不能共享,使得所采购物资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我集团公司针对这些实际情况,物资采购部门通过对供应商信息不断充实,逐步完善供应商数据库,对供应商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并制定科学的供应商的准入制度。各子公司和参组矿在日常采购中严格执行供应商准入制定,尽量选择优秀供应商参与,这样有效地减少了资质不全、信誉不佳、产品有质量问题的不良供应商参与招投标现象的发生,优化了供应商的结构,提高了采殉产品的质量。如我集团公司对关系到矿井安全生产的关键产品主通风系统、主提升系统、主排水系统等,对供应商准入要求必须是国内知名大型专业生产厂商,确保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三、实行集中招标采购物资的招标

采购是需方或招标主体单位通过委托招标公司或中介公司,对所需物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集中规范地组织开标、评标、定标及签订合同的一种采购方式。招标采购可大幅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率、规范竞争秩序、避免出现暗箱操作,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我集团公司从20()侧年开始委托“中国招标公司”和“山西招标公司”,对集团公司年度所需的材料、配件需求计划实行集中统一的大采购。通过搭建统一的招标平台,不仅集团本部直属二级单位所需物资参加了招标,各子公司和参组矿大宗消耗的材料、配件等可集中采购的物资也参加了集中招标采购。集团公司规定,除集团公司本部直属单位需求计划由物资采购部门全过程履行采购程序外,其余子公司和参组矿只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年度集中采购招标程序中的评标、定标活动,而签订采购合同、物资的入库验收、货款的结算等则由子公司和参组矿完成;子公司和参组矿招标项目的评标专家组的组长,由子公司和参组矿使用单位的专家担任,但最后中标价必须与集团公司本部中标价格保持一致。这样既调动子公司和参组矿参加集中招标的积极性,又实现了物资价格的统一。

四、建立物资管理信息共享平台

物资管理信息共享平台是通过网络使集团公司各单位实现物资管理信息共享,以便及时协调,提高物资采购工作的效率。我集团公司在现有的物资采购管理网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对硬件的投入、升级软件系统、强化基础信息的采集,逐步与各子公司和参组矿的物资信息网对接,从使用单位计划的提报、物资采购计划的汇总、中标公告、合同的签订及审批、物资的验收入库、物资的领用及库存、货款的挂账及结算等过程实现信息共享,使集团公司物资采购管理效率大大提高。我集团公司在建设大型煤炭集团的过程中,通过对物资管理标准的统一、扩大集中采购的范围、优化供应商结构、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建立物资管理信息共享平台等方法,逐步找到在大集团中建立大采购的有效办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张晓卉单位:大同煤矿集团物资采购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