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进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4-21 03:15:23

城镇化进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思考

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经有了显著的成效,为人民群众谋得了利益,但是相比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来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水平明显有待提升。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覆盖范围不够全面、资金支付压力较大等情况,这些问题都在阻碍着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发展。本文将对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行探讨,以期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提供助力。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有利于我国更好更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生活。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与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应该对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进行深入的分析,明确现有的问题,寻找科学的方式进行改进。

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市民化的速度跟不上城镇化的速度。不同的地区之间以及不同城乡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巨大的差异,同时,某些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可能并不合理,这会导致社会保障制度及其他公共服务制度从与户籍挂钩向与常住人口挂钩的转变无法顺利进行。这种情况会使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无法真正融入城市,难以实现真正的城镇化。如果从完全享受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以及医疗卫生保障的情况来看,真正享受到这些的农业转移人口并没有人们所认为的那么多,城镇化率中是有一定水分的。其次城镇化的速度跟不上工业化的速度。如今我国工业化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是从农村常住人口的数量来看,其占总人口的比重依然很高,所以我国的城镇化水平仍然较低。最后是土地制度方面的问题,农业转移人口因为户籍制度的原因无法真正融入城市,而农村的宅基地与承包地在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方面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就给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与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带来了阻碍。这种情况下我国农村的土地经营难以实现有效的规模化,劳动生产率也无法提升,非常不利于农民收入的提高。与此同时,农村的宅基地等建设用地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与城镇建设用地形成了同步增长的态势,这将导致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

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同方面阻碍了劳动力的流动。对于不同的群体应该采用不同的社会保障制度,例如,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以划分不同的方面,包括机关事业单位方面、企业职工方面以及城乡居民方面的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可以包括城镇职工方面、城镇度。不同的制度之间有不同的制度模式、筹资方式以及待遇确定办法,同时不同制度之间的统筹层次也比较低,这都是对劳动力流动的阻碍。农村地区人口老龄化严重。城镇化的进程导致农村的青年劳动力大量向城市流动,剩余在农村的人口绝大部分是老年人,城市老年人口比重降低,但是农村的老年人口比重则大大提升。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必将更加严重,老年人口比重的提升将会给医疗、养老以及救助等方面的社会保障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农业转移人口难以全面享受城镇社会保障制度。许多农民工没有一技之长,所以收入水平也比较低,农民工的收入水平远远低于城镇职工单位就业人员的收入水平。低收入使得农民工缺少承担职工社会保险制度缴费的能力,这也是农民工保险参保率低的直接原因。对城镇化进程中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建议对阻碍社会保障制度的体制进行改革。首先是对户籍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主要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分割的户籍制度。农业转移人口在进入城镇时因户籍问题难以享受到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这就要求对户籍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在进行户口登记时,形式上应该对居民的居住地进行参考,落户的条件要清晰明确,保证落户者的住所和生活合法化,同时要通过信息化与法制化的方式加快进行适应城镇化发展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其次是健全土地制度。

土地的流转问题是社会保障

制度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土地的信用制度也应该及时进行完善,对农民的传统观念进行改变,鼓励农民对土地进行出租转让,对土地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还要对土地征用补偿制度进行创新,不能造成农民的损失,要实施科学的补偿制度,维护农民利益。国家还应该加强相关方面的立法工作,对农民工问题进行合理明确的规定,切实维护人民的利益,还要加强执法的力度,对用人单位的行为进行严格约束,同时还应提升司法的效率,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政府增加财政拨款力度。国家对于社会保障财政支出的比重应该有所增加,合理调整财政支出的结构,提升财政支出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力度,拓宽资金的筹措渠道,积极鼓励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还可以鼓励社会进行公益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国家还可以大力发展公益行业,这也是筹集资金的一种方式。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正处于关键的时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人们也应该注意到存在的问题。社会无时无刻不在发展之中,传统的制度已经不适应新的发展需要,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国家急需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来保障人民的利益,为城镇化的推进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做贡献。

作者:曹雅琪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