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收入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4-21 03:12:49

农民工收入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阐述了灵丘县农民工收入现状,指出了当前农民工收入特点以及影响因素,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以进一步提升农民工收入水平。

关键词:灵丘县;农民工;收入;影响因素

农民工通常指的是身份是农民,但其主要收入来源是务工收入的人群。农民工大多从事零工、建筑,有在当地务工的,有在工业、第三产业发达的地区,也有主要从事加工和贸易的。大部分农民工都是背井离乡,到离家乡较远的城镇打工。我国农民工数量庞大,他们是社会基础建设的中流砥柱,更是其家庭的顶梁柱,农民工的收入水平一直是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按照国家对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等级进行排序,农民工月均收入为3721元,年可支配收入为44652元,属于中间偏上收入水平。然而,也应该看到,一个农民工往往承担着一个家庭的经济负担,平均到家庭个人,年平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可能连中下都达不到。所以,农民工收入问题仍旧需要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切实改善农民工收入现状,进一步增加农民工收入水平。

1灵丘县农民工收入现状

近年来,我国政府部门加强了对农民工权益的保障,合同制度越来越完善,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照各地实际情况实行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来确保农民工的权益。近年,灵丘县农民工工资总体上有所增长,就业部门也对农民工务工开展了一些职业培训、就业岗位引导及务工供需信息传播等全面、系统的服务工作。但是,农民工整体收入水平偏低,同城镇职工收入还存在较大差距。农民工生活基本消费持续上涨,例如孩子的教育费用、老人的赡养费用都是很大开支,而农民工的纯收入增长越来越慢。

2农民工收入较低的主要影响因素

2.1恶劣的工作环境。众所周知,大多数农民工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强度高,大都从事最简单、最累的建筑、煤矿、清洁、流水线等繁重而简单的工作。从事最累的工作,收入水平一般,收入水平和工作强度不成正比。此外,农民工社会保障措施不足,缺乏基本工作和生活配套措施,缺乏劳动、医疗、就业及劳动权益监督和保护措施。近年来,农民工工伤事故处理不及时、农民工资拖欠等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屡禁不绝,这些均是导致农民工资收入水平偏低的重要因素[1]。2.2就业信息不通畅。大部分农民工进城务工没有经过科学合理的引导,缺乏就业指导,更没有针对农民工技能的职位需求信息。就业信息不通畅,使得农民工务工大部分是投亲靠友、道听途说,甚至有些人被一些非法劳务派遣公司、黑中介等机构坑害,造成经济损失。2.3农民工专业技能较差。尽管有些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超过了白领、公务员的工资收入,但大多数农民工依旧靠出卖体力劳动为生,专业系统的培训比较缺乏。农民工在城市里就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强,收入无法得到保障。更为重要的是,与30年前相比,如今的农民工越来越难以找到工作,究其原因,主要是城市中适合农民工的工作不断减少。当前,即使是建筑、环卫等农民工的主要“战场”,也随着建筑水平的提高和卫生技术的严格要求而越来越少。再加上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清洁设备运用也会越来越广泛,对农民工的需求量已大幅减少,使农民工收入增长变得更加困难。

3提升农民工收入水平的建议

3.1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农民工福利待遇。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制度建设迫在眉睫。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所以,政府需要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了解农民工的特点以及实际需要,以劳动关系为标准,优先解决农民工的问题。逐步有序地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可以鼓励试点城市建立统一、公平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并逐步推广至全国,使农民享有公共服务和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均质化的生活保障条件,不断改善农民工医疗、保险、养老、教育等福利待遇水平。实施针对农民工的书面合同制度,并以该制度作为政府工作的评估目标,使所有进入劳动关系的工人得到平等的法律保护[2]。3.2推动农民工工会组织建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工的收入水平,改善农民工生活质量,维护农民工权益都需要农民工自身积极参与,而农民工个体的力量较弱,而且普遍法律意识较低,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为职工谋取权益,消除因为劳资双方地位极度不平等而引发的各种矛盾与冲突。工会应当充分发挥其组织作用,由工会组织出面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维护农民工的各项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工在收入分配、就业、城市生活条件等方面的地位。充分借助工会组织,助力农民工争取自身权益,帮助其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消除由劳资双方极端不平、收入分配不合理、拖欠工资等所引起的各种矛盾和冲突,从根本上改善农民工的不利现状,保障其合法权益,提升农民工收入水平。3.3加强政府对农民工收入的干预。加强国家对企业工资的监管、调控,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价格水平、工资指导线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等工资水平的规范引导作用,督促企业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严格履行劳动合同制度,对农民工工资水平进行科学合理地调整。建立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定期调整机制,定期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确保农民工收入稳定增长。3.4强化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的职业技能。纯体力劳动已不能满足当前劳动力市场的需求,要想不断提高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就必须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培训,帮助他们树立全面的择业观和消费观,提高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政府需要加大对职业培训的投入,并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对职业培训的投入,通过相应的福利和政策指导来实现目标。加强教育培训资源的整合,在地方高等专科学校建立多个示范性培训基地,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狠抓培训质量和效益,提高职业培训的技术含量。

4结束语

农民工的收入水平一直是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虽说政府部门加强了对农民工权益的保障,合同制度越来越完善,促使农民工水平有所提升,但是因为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农民工整体收入仍然偏低,同城镇职工收入还存在较大差距。今后还需要根据农民工实际工资以及实际需求,从农民工社会保障、合法权益、职业技能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与措施,促进农民工整体收入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谢勇.基于就业主体视角的农民工就业质量的影响因素研究———以南京市为例[J].财贸研究,2009(5):34-38.

[2]张克荣.进城农民工收入的影响因素分析[J].铜仁学院学报,2010(4):25-27.

作者:张香兰 单位:灵丘县绿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