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成效和难点

时间:2022-09-27 10:50:42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成效和难点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深化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社会保障领域制度立法力度不断加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还存在着社会保障体系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社会保障统筹层次不高、社会保障基金运营支付方面存在风险、当前社会保障制度中企业负担依然较重等几个方面的难点。下一步我们应在完善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制度,促进基金保值增值,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补充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关键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成效;难点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自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70年的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吸收其他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已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并能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不断改革进步。世界经济发展实践说明,当前各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对经济增长政策的有力补充,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公平,并反哺经济可持续发展。做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历来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对经济的调节作用及社会公平的保障作用。2019年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本文试图总结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成效,并剖析当前尚存的难点。

1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

社会保障领域制度立法力度不断加大。国内学者普遍认为,立法先行是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自1950年开始,我国从失业工人救济、劳动保险、退学待遇等多方面开始了立法探索。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立法的步伐也不断加快。2010年,具有社会保障立法里程碑意义的《社会保险法》出台。2014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完善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建设做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部分。2017年,党的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2014年起我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建立完善了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15年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方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日趋完善。在其他领域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完善了相关制度,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等,推进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整合,降低了失业保险费率。结合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2019年进一步下降了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激发经济活力。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7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34万人,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2万人。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9154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71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11768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3290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878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95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2272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34万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1930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49万人,全年共有1113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比上年增加199万人次。保障水平逐年提高。2019年1月1日起,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5%左右。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连续4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8亿退休人员受益。

2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存在的难点

社会保障体系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虽然目前参加保险人数最多的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已达117681万人,但剩下没有覆盖到的人员往往更需要基本社会保障,如特别贫困者、流动就业人员以及部分残疾人员等。同时基本医疗保险对大病医疗的覆盖还不足,还不能更好地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另一方面,虽然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逐年向上调整,但是不同类别人员养老金差距依然较大,且随着社会物价水平的整体上涨,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不足。社会保障统筹层次不高。部分社会保障体系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层级只到县级,统筹层级相对较高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依然难以实现省级统筹,更不用说正在推进的部级统筹,更是困难重重。从养老金结余统计情况来看,全国的养老金结余量很大,远未到入不敷出的地步,但是各个省份之间差异巨大。人社部报告显示,2015年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最多的广东省超过6000亿元,最少的黑龙江仅结余88亿元,加上各省缴费人数、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等政策均有所不同,这都对推进全国统筹带来了极大困难。社会保障基金运营支付方面存在风险。一方面,我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增值渠道依然不够畅通,投资结构渠道不够丰富,主要以国债利息和银行利息为增值渠道,收益率偏低,较容易受到通货膨胀等影响,甚至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另一方面,人口快速老龄化也对社会保障基金带来较大的支付压力,我国目前社会保障基金虽然已经从现收现付制转轨到部分积累制,但是制度落实之前的退休人员缺乏个人养老金的积累,造成“隐形债务”的出现,同时伴随老年退休人口比例的上升以及社会平均年龄的增长,老年抚养比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基金支付压力进一步增大。当前社会保障制度中企业负担依然较重。按最新一次调整之前的社会保险费率计算,以3000元社保基数为例,企业要承担养老保险(20%)、失业保险(1.5%)、工伤保险(1%)、生育保险(0.8%)、医疗保险(10%)共五项合计社保基数*33.3%共999元。在最新降低社保保险费率出台后,整体社保费用合计下降约4.5%至5.5%,整体企业减负超3000亿元。按3000元基数计算,为企业减负约135至165元,但企业依然要负担850元左右。这对处于当前经济转型阵痛期的大部分企业来说,依然是较为沉重的负担。

3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下一步思路

完善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制度,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坚持完善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基金个人账户收支制度,出台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完善国有资本划入社会保障基金制度,扩大社保基金市场化管理监督,促进多元化投资运营,提高保值增值效率。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稳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出台鼓励参保缴费措施,真正发挥社会保障体系的兜底作用。同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当调整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激发企业运营活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展补充保障体系。政府基金管理部门应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提升社会保险费征收和管理水平,优化缴费流程,降低缴费成本。通过免税、减税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等多层次补充社会保障体系,弥补基本保障制度的不足。社会保障体系在抵御社会风险、保证人民基本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是社会建设的重要部分。近些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多个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不同经济环境下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迎难而上,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真正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障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

参考文献

[1]肖严华.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成就与展望[J].上海城市管理,2018,27(05):17-22.

[2]潘蓓蓓.新时期我国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风险[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16):184-185.

[3]谢勇才,王茂福.我国社会保障双边合作的主要困境及对策研究[J].中国软科学,2018(07):49-62.

[4]姜小静.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我国老年社会保障制度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8.

[5]秦继伟.农村社会保障的多重困境与优化治理[J].甘肃社会科学,2018(03):16-22.

作者:刘颖 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