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22 09:30:28

农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推行以及农机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局面,使得人力资源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被解放出来的农民如何更好的就业并融入社会保障体系之中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从当前农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完善举措方面展开研究,旨在丰富现有研究体系内容,为实际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

关键词:农民;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作

就业乃为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已经明确指出要做好促进农民就业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持久工作来抓。然而,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的农民多不具有一技之长,面对着越来越高的岗位需求普遍难以胜任,农民劳动就业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秩序的一个棘手问题。社会保障是我国为保证低收入人群以及遭受意外伤害的公民能够继续维持生存通过立法、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进行分配和再分配的一项利国利民政策。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渐完善,将农民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有机结合成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的重要举措,围绕此方面内容展开深入研究与分析无疑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农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

(一)农民不具备一技之长。被解放出来的农民绝大多数会选择前往城市中务工,但因其缺乏一技之长而不得不从事建筑等基础行业,加之农民就业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使得其难以在某一个岗位长期工作,普遍扮演着“临时工”的角色。作为工作时间、工作性质不确定的社会群体,用工企业自然不会为其提供保险等社会保障服务,而城市管理部门亦无法为其提供最基本的福利待遇,使得农民就业保护权形同虚设。特别是一旦某个行业受国家政策、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又会导致农民丧失当前就业机会,不得不面临着下岗失业局面,保护农民就业权亟待解决。(二)就业保护权缺乏有效保障。目前,我国农民的就业方式比较单一,只是依靠种地来维持自己的收入,在家从事务农工作或从事与农业相关的工作,这类工作缺乏政府的保障与支持,国家在农民方面虽然有一定的补贴,但补贴力度不大,当出现自然灾害时,农民的损失会很严重。此外,由于农民种地并没有很高的收入,所以一些农民选择外出打工,但由于受到自身知识的限制,农民不得不从事建筑之类的工作,这种工作不能享受一定的待遇,还对自己的生命有一定的危险,国家对此也并没有重视,因此,导致农民就业保护权缺乏有效保障。(三)社会保障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行使得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民也被纳入到了社会保障体系之中。但是,在保障的背后仍然存在着福利分配不均的问题,如:城市福利待遇显著优于农村福利待遇,尤其是当下城市社会保障制度比较健全,形成了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等多种制度并行的局面,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则仍然局限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他社会保障措施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加强农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农民培训力度。面对一些农民选择外出打工,但由于受到自身知识的限制,农民不得不从事建筑之类危险工作的问题,政府要加强农民的培训力度。首先,政府要邀请有经验的专家或学者对农民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农民如何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以此激发农民可以向着其他职业方向前进。其次,政府要多举办一些职业培训的活动,吸引农民参加,让农民工了解到更多的职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以此在找工作中多条出路。(二)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在未来,我国的市场经济会与农业经济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在市场上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但农民的思想受到知识水平的限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农民要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维护自己就业的合法权利,勇于同市场中的恶性竞争进行对抗,以此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政府要多组织农民的文化活动和就业活动,在活动中对农民进行就业的普及,邀请有经验的专家对农民讲解就业的形势,同时普及法律教育,让农民懂得法律,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构建农民的保障体制。面对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仍然局限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他社会保障措施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城市保障制度高于农村保障制度的问题,政府要对农民的保障体制加大资金的投入,让农村和城市享有相同的保障体制,享有一样的看病待遇。其次,政府要完善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使每一个农民都成看得起病、买得起药,不再让农民看病问题成为农民担忧的问题。再次,政府要在农民失去土地后,对农民进行其他职业的引导,让农民可以利用其他途径去就业,维持自己的收入。

农民劳动就业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秩序的一个棘手问题,因此加强社会保障可以保证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所以学者要重视当前农民就业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农民就业中出现的问题,如提高农民维权意识、深化及构建农民的保障体制,以此促进农民更好的就业。

参考文献:

[1]李亮亮,李海英.对城市化进程中山西省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的思考[J].学理论,2018,(01):104-105.

[2]王孝成.关于农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完善与发展[J].中国市场,2017,(21):141+143.

[3]王池美慧.论中国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生活保障问题[J].河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3(04):125-128.

作者:王萌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