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城乡差异及统筹改革分析

时间:2022-10-24 11:14:00

社会保障城乡差异及统筹改革分析

摘要: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水平,在各方面促进社会发展。就目前来说,城乡经济差异巨大,保障制度也存在着差别,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其中有许多问题还尚待解决。从社会保障制度城乡差异研究、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缺陷、对现状的成因探究、关于统筹改革思路分析以及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发展的策略研究等几个方面进行一个简要分析。

关键词:社会保障;城乡差异;统筹改革

社会保障制度是民生发展的关键,也是政府关注的重点,在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在不断地走向成熟,逐步满足时展需要,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保障民生,由最初的政策调整走向法律规划,国家在社会保障这一块投入的人力、物力等资源都在加大,但城乡保障差异依旧巨大,社会保障制度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统筹改革难度大,要想改善当前的发展形势,必须通过科学的探索,优化社会保障制度,缩小城乡差异,最终走向城乡一体化。

1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性及意义

社会保障制度是一个国家的基本制度,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从社会安定来说,社会保障制度在到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部分社会安全隐患,对于得不到生活保障的群体,就有可能因为生存而走上违法的道路,当发生自然灾害时,对灾民的安置同样需要社会保障制度,缺少社会保障制度就会发生混乱,治安得不到保障就是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社会保障制度能对失去生活来源的社会群体提供帮助,维持这部分人民的基本生活,减少他们走歪路的可能性,从而维持社会稳定,并且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现在还属于发展阶段,众多改革和创新都需要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持,社会矛盾会随着改革的深入不断加大,要缓解社会矛盾,就必然需要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健全。

2关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城乡差异研究

一是城乡的社保项目有所差别,农村的项目整体种类明显少于城镇,城镇社会保障制度项目全面并且已经相当完善,但农村的制度体系缺失严重,项目少并且连一些城镇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都不具备。比如医疗制度、养老制度、生育制度、住房制度都没有完全建立,大部分社会保障制度都只是针对农村困难户,有基本救助和优抚安置等,经济一般的农村居民享受不了低保和救助的政策,社会化的程度就比较低。二是城乡社保水平不均,农村居民在各方面享受的社保水平普遍低于城镇居民,比如养老保险的金额,老人所享的保险待遇人均差异悬殊,并且社保条件也远远不如城镇老人,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务一般来说只有城市居民才能享受,而从农村进城务工的农民则不能享受,且其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上和城市劳动者的子女也有不平等的待遇,像这样不公平的现象在城乡差异中随处可见。三是社会保障制度的资金扶持差异,公共财政大部分拨给了城镇建设,城市居民享受的资金补助远高于农民,城镇社会保障筹资制度较为完善,农民能够享受的筹资很少,很多公共服务设施需要农民自己出资建设,因此农民参保积极性就大大降低。四是管理体制的差异,城镇社会保障管理较为统一,而农村社会保障管理则趋于分散,农村管理没有集中化,且根据地区不同所采用的管理方式也是不一样的,这就造成了社会保障管理效率低下,从而使社会保障制度在农村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3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缺陷

一是投入问题,社会保障在财政上的支出水平不高,虽然我国一直以来都比较重视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建立,也在不断增加投入,但总体水平距发达国家还具有很大差距,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占的比例也不高,甚至够不到预算要求。除此之外就是城乡社会保障的支出差距过大,城乡发展的政策明显有偏斜,在国家改革开放最初的时候,因为一切以城市社保水平发展为先,这就使城乡差异逐渐变大,社会保障投入在农村过低。二是就制度来说,自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立之后就没有过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只是凭借发展中的经验积累进行局部改善。社会制度保障的各个项目之间联系不够紧密,协调性差,造成社会保障工作效率低,并且相关工作单位的内部管理也存在很多问题,社保机制中的管理层对分工问题还不够明确,局部管理不协调。三是社会制度保障的覆盖面不全,主要都集中在城市,并且无法让所有公民都享受到国家的社会保障福利,一些民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社会保障制度的本意是为了使全体公民都能享受到国家提供的社保政策,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跟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我国的失业保险主要是由国有企业和部分公有制企业工作人员享受,并没有覆盖到全体人员,在没有享受到失业保险的人员中,一旦面临失业就会承担很大的风险,以此类推的其他社保,也是一个道理。

4关于统筹改革思路分析

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是要以三农稳市的战略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缩小城乡经济发展差异,农村经济的发展要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农产品的生产要趋于统一化、现代化和规范化,提高农村的生产力水平,以农村经济发展为中心。统筹改革在优化农村社会保障这一方面,主要就是利用科技及现代设备,大力发展农业特色化和绿色化。农村经济发展是农村社会发展的基础,从实际情况出发使农村居民同城市居民享有公平的社会保障待遇,逐步深化农村改革,明确农民的主体地位,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统筹改革是建设新农村的基本驱动力,社会保障制度一般来讲是从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入手,面对城乡经济发展不协调,收入悬殊巨大的情况,要改变这种形势,就必定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我国工业发展和农业发展一直是不可分割的,其中联系甚多,缩小城乡经济差距的关键也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统筹改革就是要城乡兼顾,一方面缩小差距,一方面促进共同进步。

5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发展的策略研究

5.1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扶持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任何项目的建设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在资金筹集的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一是对公民收入分配的处理要合理规范,调动民众积极参与社会保障筹资。二是增加政府筹资的渠道,使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运行有足够的资金支持,避免因财政问题带来的尴尬境地。三是加大社会保障的投入比例,将资金合理用在人民群众身上,提供社会福利和政策优惠,方便农村居民日常生活,完善公共服务模式,逐渐缩小城乡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的各种差距。5.2完善制度体系,升级社会保障管理。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管理工作。社会保障制度管理工作的开展首先要以民众为基础,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建立相关标准,将社会保障落到实处。其次,由于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同城市差异大,所以要合理改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本地发展的社会保障制度。最后,政府要优化自我管理模式,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以城带乡,在内部管理中避免工作人员工作紊乱等情况,加强宣传工作,要相关工作人员深刻明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性,优化管理流程,去掉繁琐的环节,以简、精、准为主。5.3增加农村社会保障项目,提高社会保障整体水平。城乡差异之一就在于社会保障项目的不同,城市要远远多于农村。增加农村社会保障项目,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从而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整体水平,缩小城乡间的差异。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制度要惠及社会中的每一位居民,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流入城市的农村人口,即便享受不了城市居民的所有社会保障,也应该有大部分社会保障制度都能够享受,保障流动人口的生活水平也是社会保障中的一个重点。社会保障制度不能只给城市本地的居民带来好处。5.4紧跟时展,促进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现代化。多加采用新的技术和设备,强化基础性设施的建设。随着社会保障项目的不断增多,社会保障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对公共服务的陈旧设备应该进行及时更新,尽可能的使用现代化技术以提高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的效率。农村在设备资源和信息资源这一部分的工作不够到位,要在各方面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严谨工作态度,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做出贡献。另外,公共设施服务也是农村与城市差异较大的一点,要加强农村的公共设施建设,缩小城乡差距。

6结束语

总而言之,未来的新农村发展中,相关社会保障工作人员必定更加注重优化农村社会保障管理工作,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贯彻精神,践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为推动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参考文献

[1]石宏伟.我国城乡二元化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创新[D].镇江:江苏大学,2007.

[2]冀慧珍.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城乡差异与统筹思考[C].第七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2011.

作者:吴婧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