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展望及对策

时间:2022-10-24 11:13:32

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展望及对策

摘要: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有利于建筑行业的发展,并且高新技术的发展决定着建筑行业如何进行建筑施工,了解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的展望及对策,有利于把握住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就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的展望及对策进行分析整理。

关键词:高新技术,建筑施工,空间技术

0引言

建筑行业的发展严重影响着我国的国民经济,而知识经济的到来使得建筑行业的发展不断的需要应用高新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可以减少企业成本,为企业在建筑市场中增强竞争力,还能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从而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

1建筑施工技术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以及三峡大坝等对建筑施工具有严格要求的大型建筑相继耸立在我国各个角落,这代表着我国建筑施工的水平和能力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高新技术不断的被应用于建筑施工,以解决传统的建筑施工无法解决的问题。根据这些建筑行业情况可以得出我国的建筑施工技术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现有科技技术来解决在建筑施工时遇到的一些技术性难题。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现在已经有着一个不错的世界发展水平。但是高新技术不断发展,建筑施工技术的迭代也将更加频繁,发展我国的建筑施工技术还需不断地努力,以期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2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的展望

企业将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是时展潮流趋势,是无法避免的。高新技术不断对建筑施工技术产生变革。以往的建筑施工依靠着民工用苦力搬砖,手工砌墙,这种建筑施工技术落后,必将被知识经济带来的建筑施工高新技术所取代,且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可以提高建筑施工技术,缩小建筑施工劳动时间,减少建筑施工劳动成本。因此我国要加快将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的步伐。

2.1信息技术的应用

信息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可以推动建筑施工信息化发展,提高建筑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从而显著提高建筑企业生产效率和收益。并且信息技术具有高渗透性的特点,使得各个施工部门都能应用信息技术,从而使建筑施工变得多样。建筑施工信息化具体表现为信息收集自动化、信息网络化和信息科学化。信息收集自动化是通过传感技术和集成电路卡技术进行信息的自动收集。在建筑施工中工作人员操作传感设备在施工现场进行各种信息的自动收集。信息网络化是指信息的储存、传输和交换在工作部门之间的网络中被各个部门充分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信息的使用不分距离,不分时间,不分工作人员所属部门。信息科学化是信息被整理进一个科学的搜索引擎。这样可以为工作人员调用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信息科学化还能通过各种高新技术使计算机获得处理信息的算法,让计算机自己进行信息的科学处理,得到结果后工作人员可以直接使用。如果建筑施工时出现问题,这一经过会被传感设备马上录入设备,然后经过具有特殊算法的计算机进行一系列的加工,并被计算机做出直观的图表。工作人员可以直接根据这些计算机处理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很快就能找到施工过程的问题所在,并很快做出处理问题的决策,提高工作效率。

2.2空间技术的应用

空间技术在建筑施工的应用主要是GIS,GPS和RS的应用。GIS,GPS和RS集成运用叫做3S集成技术。GPS为建筑施工提供空间定位数据,GIS为建筑施工提供空间查询、空间分析和辅助规划决策,RS则是为建筑施工提供资源调查和环境监测。3S集成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建筑施工提供精准的施工方案,提高建筑施工的工作效率。

2.3生态技术的应用

生态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主要是用来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浪费和污染。建筑施工往往会有许多边角料的产生.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生态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后,能够为建筑施工做出合理规划,可以做到在哪里用什么建筑材料,在哪里用多少建筑材料,建筑占地面积具体占地在地皮的哪些位置等,这些都变的可视,施工人员可以根据数据进行材料的精准施工,不造成资源的浪费。建筑施工还会产生各种污染,比如施工声音过大扰民,造成噪声污染,施工废水的过度产生和随意排放以及施工过程产生大量灰尘,造成环境污染。生态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后,可以合理规划废水的排放,阻止灰尘到处飞扬,还能降低施工造成的噪声,协调施工与居民之间的关系,维护企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

2.4新材料技术的应用

建筑施工时往往会用到各种建筑材料,如水泥、钢筋、木材等。而现存的新材料应用于建筑施工后将取代过去传统的建筑材料,这些新材料包括如氟素树脂压膜材料、金属板材涂膜材料、高性能混凝土、自修复智能混凝土、光纤混凝土、自动变形塑料制品、形状记忆合金、高性能钢材、全息玻璃窗、镭射玻璃制品、高效吸臭涂料、空气净化器、寝室传感系统、有机结构和构件、多功能网络智能板等。新材料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会引起建筑施工材料的大变革,这也是时代潮流,不可逆行。建筑施工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新材料技术带来的建筑材料变革,使自己走在时代前沿,为企业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2.5海洋技术的应用

海洋技术在建筑施工上的应用是一个超前却又距离不远的话题。地球上的70%都是海洋,我们人类日后必将迁居至海洋上面,且海洋的资源充足,陆地上有的和没的资源在海洋里都能找到。海洋日后必将得到人类的重点开发。因此建筑行业必须重视海洋技术的发展,才能在日后人类迁徙海洋的时候能够在海面、海底甚至海中进行建筑施工,为人类提供海洋居住地。

2.6机器人技术的应用

建筑施工有时候需要施工人员去一些危险的地方进行施工,而机器人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之后完全可以让机器人代替施工人员去进行危险操作。机器人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建筑施工必定引起世界的又一工业革命。机器人参与建筑施工可以使建筑施工无人化,机器人完全可以取代基层建筑工人进行土地挖掘和建筑基地的建造,保障建筑工人的施工安全,减少建筑事故的发生。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是3D打印技术,一个工人就可以利用充足的材料建造一栋房子,减少了建筑公司的劳动力成本。机器人工作可以24h全天候不需要休息,提高建筑施工的工作效率,提前完成建筑施工任务。机器人技术必将广泛应用于建筑施工,建筑行业要做好这一方面的准备。

3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的展望

高新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是未来建筑行业的重要技术革新,但是我国综合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才能为高新技术的应用提供强大的经济以及技术的支撑,而这需要国家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国家政府宏观调控,为企业发展高新技术提供政策环境;企业在市场中遵纪守法,规划长远的发展战略,为高新技术发展提供战略支持。

3.1重视高新技术在建筑行业的根本作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新技术的应用决定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建筑行业能够大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为了国泰民安,政府必须重视高新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相关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建筑行业采用高新技术进行建筑施工,对那些缺少高新技术支持的建筑公司提供政策扶持,为他们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对那些已在应用高新技术的建筑公司提出表扬并提供补贴,让他们起到建筑行业的表率作用并继续发展高新技术。相关政府部门还要规定限制太过于落后的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对造成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的建筑公司加大处罚力度,以免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3.2提高对企业发展高新技术的主体的认识

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必须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这样企业就必须发展高新技术,不断的将更多的高新技术应用到企业之中。因此,企业可以推动高新技术不断发展,是高新技术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发展高新技术需要不断的培养施工高新技术人才,需要不断的加大科技的投入,还需要紧密与科研机构的联系。企业培养高新技术人才可以为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高新技术成果,为应用了高新技术的建筑施工设备提供可靠的操作人员。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可以考虑自身发展情况研究自己需要的高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企业紧密联系科研机构可以提升企业的科研力量,为高新技术的研究提供强大的人才和知识支持。

4结语

建筑行业必将向高新技术的应用方向转型升级,让建筑行业更高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应用会给建筑施工带来全新的施工方式,是建筑行业的发展潮流。在信息技术、生态技术、3S集成技术、海洋技术、机器人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广泛使用后,建筑施工将变成全新的面貌,能够提供更加有质量的建筑成品,给建筑企业带来不可估计的财富,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更好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参考文献:

[1]郑念中.建筑施工技术的成就与展望[J].施工技术,2015(3):10-11.

[2]赵志缙.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进步与展望[J].施工技术,2015(4):13-15.

[3]郭伟.关于建筑业技术创新与建筑业发展的研究[D].重庆:重庆建筑大学硕士论文,2016:20-23.

作者:王银珍 单位:汉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