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筹措探讨

时间:2022-08-27 10:02:41

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筹措探讨

1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基本内容

社会保障资金中包含众多方面内容:财政资金预算在内的社会保障资金、其他相关部门机构负责的社会保障资金、社会保险资金等。要想实现对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的科学管理,必须对保障资金的运转过程进行全程化、多元化、动态化的管理。其中包括对农民保障资金收入过程的有效管理,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支出过程管理,通过对社会保障资金的增值保值与投资、结余等工作有效管理,切实提高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效率。

2当前我国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也逐渐扩大,受益人群逐渐增多。虽然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朝着可持续、科学化的发展方向不断的拓展,有效提高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效率效益。但是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起步缓慢,在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存在众多的问题,严重制约着社会保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由于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老龄人群在全社会人口比重逐渐增长,城乡差距仍然存在,导致我国社会保障资金压力也逐渐增加,由于社会保障资金缺口较大,社会保障事业面临巨大的压力。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90%以上的农民认为生产没有保障,对于农业生产方面我们能够看出,农户利益保障程度较为薄弱。并且因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对农业生产力起到的反作用,抑制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难以大规模地使用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仍然是靠天吃饭。

3强化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筹措与管理策略

3.1明确社会保障资金科学有效管理。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政府必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制度,有效的运营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社会保障资金收入支出工作的有效监督。通过科学合理的资金运营,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的保值增值,有助于提高农村人民生活质量与经济水平[1]。政府作为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负责单位,应当加强有效监管,在农村基层保障资金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管理意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有效推动农村社会保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我国应当结合农村发展实际情况,以及社会保障资金的类型系统化,分层次的展开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实现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上的统一规范化。3.2探寻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新模式。由于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起步较晚,虽然发展过程中能够结合我国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2]。但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可以借鉴先进经验,通过研究国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发展过程有效促进自身,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并且结合农村实际发展情况构建,社会保障资金的多渠道,实现多支柱社会保障。通过加强政府、企业、农民三方负担农村社会保障资金,构建立体化、多渠道的资金筹措体系。重点突出政府与企业的责任,满足农村最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保障,救助农村特困群体[3]。3.3加强基层农村社保制度宣传,增强农民社保意识。基层农村社会保障常被忽略主要原因在于农民缺乏足够的社会保障意识,误以为社会保障是城市居民的专利。对此,政府必须在广大农村有效宣传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能够使农民对社会保障有正确的认知,明确自身拥有的权利与义务,当自身权利受到侵犯时,要理直气壮地去有关部门去维权。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促进基层农村社会保障工作的有序开展[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改善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工作,必须根据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国家政策法规有效运行。建设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必须认清农村发展实际情况,结合当地的经济基础,有效推动基层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

参考文献:

[1]罗冬娥.促进我国社会保障基金可持续发展的财政管理对策研究[J].湖南社会科学,2006(6):131-132.

[2]庞凤喜,洪源.我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模式构建研究[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06,26(2):3-8.

[3]贺翀.加快构建农村社会保障机制[J].理论前沿,2006(6):37-38.

[4]郑萍.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12):35-37.

作者:朱亚杰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