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乡镇消赤减债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02-19 06:10:00

对乡镇消赤减债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入,乡镇财政工作出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开始暴露,特别是部分边远贫困乡镇因负债问题而面临着工作运转困难、收支捉襟见肘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财源基础弱,收支矛盾大,供给人口多等原因。乡镇财政日趋困难,严重地影响了乡镇的正常工作。乡镇财政的赤字负债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涉及到基层政权的巩固和干群关系的政治问题。笔者现就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消赤减债问题谈几点建议。

1、进一步增值财源,增强乡镇财政实力。

乡镇要摆脱负债的困境,就要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短、平、快”的财源建设项目,在短时期内增加乡镇财政的自给能力。一是积极发展高质量、高效益型农业,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农业是乡镇的基础税源,不能有丝毫马虎。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科技示范基地,加快农业经营开发步伐。三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科技含量,重点扶持一两个主导财源项目,促进财政增效,农民增收。四是继续加大对乡镇企业的扶持服务力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使乡镇企业走上一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新路子。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精简分流,切实减轻乡镇财政负担。

乡镇财政供养人口急剧膨胀,是目前造成乡镇财政困难的又一主要因素。为切实减轻财政压力,政府机构改革还需加大力度,要按机构设编,定岗定位,科学合理地定好事业单位的性质,把一些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单位推向市场,清理不在编人员,以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

3、增加消赤减债意识,控制举债规模。

消赤减债是农村稳定的前提条件,是融洽干群关系的重要环节。大力控制乡镇离职人员在职期内举债规模,建立离职人员审计制度,杜绝乡镇财政担保贷款的不良现象。

4、强化管理监督,采取收支直达、财务统管的“零户统管”办法。

“零户统管”办法,就是撤销各单位在银行收支账户,取消单位主办会计岗位,保留财务报账员。在乡镇设立会计核算中心,具体负责各站、所、办和教育系统的资金结算以及会计核算企业,并坚持乡镇长一支笔审批制度,每季度对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张榜公布,接受监督,年终考核。乡镇财政应健全预算管理制度,量入为出、量力办事,不打赤字预算,全面推选综合财政预算,统一管理预算内外资金,做到政府统揽财力,财政统管资金。要进一步统筹运用预算内外财力,提高财政使用效益,增加乡镇政府的调控能力。

5、实行政府采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对乡镇需配备的各项办公设备、专用设备的维修和购买实行政府采购。所有采购项目须经采购领导小组审批,集中采购。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对接待费、用车费、差旅费、水电费、电话费的管理实行具体量化、循章办事,按规而行,以达到节支增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