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02 03:01:59

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我国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非常重视,但在目前危化品企业依旧会不断发生各种事故,给企业带来了财产损失,给员工带来了人身伤害,因此我国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文章主要对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的相关问题及优化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企业管理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对于危化品的需求也存在上升的趋势,危化品企业的数量同样逐年上升,危化品企业的生产设备复杂繁琐,对生产工艺有着专业的要求,因此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需要非常重视。我国已经对此下发了较多的制度条例,希望能够提升我国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的力度。

1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责任不明确。在研究中发现存在一些危化品企业仅仅关注眼下的利益,不关注长久的发展,造成了企业重视生产,但对于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重视偏低。很多企业一般不会主动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对于安全法律法规的执行也仅仅是流于表面,内部的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在长期的企业忽略安全管理的情况下,企业内部人员对于安全管理的意识度逐渐降低,不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得企业生产沟通环节中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1.2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很多危化品企业的安全教育仅仅是为了应付政府的考察,企业内部缺少安全管理部门和安全管理人员,在招聘员工时对于员工的安全法律意识不做考核,且在入职前不会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或培训内容流于表面,培训力度不到位,日常的安全教育考核体系不完善,使得员工的安全意识逐渐放松,造成危化品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普遍低下,给工作中留下较多的事故隐患。1.3安全管理经费不足。存在部分企业对于生产效益非常重视,却忽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降低安全管理的相关经济资金以达到降低成本的费用,由于资金发放不到位,使得企业的安全设施不完善或保养不到位,在企业发生安全事故时不能起到有效作用,安全教育经费不到位,员工的安全意识难以提升。1.4风险管理力度低。定期对企业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是企业的必要工作之一,但部分企业认为安全隐患排查是应付政府的表面工作,故而工作落实不到位,仅仅停留在书面表达上,使得企业的安全隐患长期存在,难以被发现。

2建立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

首先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在企业内创造安全优质的工作环境,由于危险化学品的生产步骤复杂繁琐,生产流程较长,对技术人员的操作要求较高,因此企业更应该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定期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保证企业内部安全设备的数量和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且定期对安全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建立完善的应急措施防护体系,在发生意外情况时尽量降低意外伤害。尤其是高度危险的生产区域,企业更要建立多层安全防护系统和警报系统,及时发现问题,降低安全隐患对员工的人身危害风险。只有拥有一个优质安全的生产环境,化工品企业的发展才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保障,使企业能够在市场发展中得到长久的发展。第二,企业也要重视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科技的发展使得化工品生产已经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因此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职位要求已经不能满足现有的工作需求,企业应该选择具有强烈责任心且经验丰富的员工担任安全管理职责,重视对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培养,并给予一定的权利,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生产安全,同时企业还要对安全管理人员给予优秀待遇,保证安全管理人员队伍的稳定性,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质量。最后企业应该重视对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在每年年度财务规划时,对安全投入资金进行准确的划分并保障资金发放到位,鼓励技术人员对安全设施进行研究开发,及时对安全设备进行升级,定期对生产设备的情况进行摸查,及时发现老旧设备并更换,提升企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企业还要安排人员定期对生产风险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则及时消除隐患,保证企业的生产安全。以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为例,由于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隐患较大,在各个环节中都可能会出现安全事故,因此企业可以在每年对经济进行年度规划时,调拨出总运营成本中的2%用于安全设备的购入及安装,调拨出总运营成本的2%用于老旧设备的维修或更换,企业还可以调拨出总运营成本的1%用于企业内部研究人员对于安全设备的研发。企业需要每年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专业能力培训,可以通过组织专家讲座、专业进修等方法来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企业还需要每月一次邀请专业人员对企业的安全情况进行分析评价,争取保持评价结果在优秀等级,如果发现安全隐患,企业要及时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企业应该积极开展安全管理生产体系建设,不断改进安全管理中的各项标准,对员工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日常进行规范,避免生产过程中的违规操作,营造一个安全优质的生产环境,稳定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3提升员工安全操作意识

由于化工企业中生产的设备复杂,生产线较长,化学物品在每一个阶段都有可能会由于安全隐患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只有工作人员对岗位的安全要求非常熟悉,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安全隐患。危化品企业的员工应该在上岗之前认真学习危险品生产的相关知识,通过培训和考核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保证员工能够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生产,从根本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个人和生产的安全预防工作。同时员工也要学习安全隐患的处理方法,在出现安全事故的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判断,降低安全隐患的危害度,提升企业的安全性能。为了保证员工的安全意识已经足以开展生产工作,在上岗之前企业应该安排管理人员对员工进行安全考核,保证员工对本职工作和安全工作都有了详细的了解才可以正式上岗,如果是某些危险程度较大的特殊岗位,员工还应该在拿到相关上岗许可证后正式工作。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也要认真听从各级安全员的安排,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参加安全演练活动。安全员所组织的培训及活动等都是为了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员工的生产行为,降低企业的安全隐患,因此企业员工需要积极配合安全员,认真参与各项培训及活动,学会安全生产的相关常识及预防措施。以企业通过各项措施提升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为例,危化品企业在员工招聘时应该对员工的年龄及学历提出相关要求,年龄应该在20岁到45岁之间,如果员工的年龄太低,则在工作中面对不确定的元素可能会慌乱不知所措,45岁以上则反应会变得迟钝,观察能力也会降低。学历应该在高中以上,如果学历较低,则对生产事项的理解较为困难,且学历低的员工学习能力较弱,企业应该选择年龄适当、学历达标的员工来提升企业的员工能力水平,减少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在招聘完成后上岗之前,企业应该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难度对员工进行10~30天的培训,培训内容为岗位工作内容和安全操作方法,在培训完成后对员工的培训情况进行考核,理论和实践各占50分,要求员工的考核分数在90分以上方能上岗。如果相关岗位是国家要求需要持证上岗的岗位,则必须在员工拿到相关证书后才能允许正式开展工作。在日常生产中,企业的安全员应该定期组织安全培训或安全演练活动,保证企业内部一年至少有两次安全培训和一次安全演练活动,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降低企业的安全隐患。

4加强安全管理力度

企业应该建立单独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部门内部制定严格的工作管理条例,在工作中定期对生产线的生产情况进行监督,在发现员工有不当行为时,及时给予纠正,在发现安全隐患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屡次不改的员工进行惩罚。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生产安全管理体系,将安全体系深入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要求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开展生产工作,避免因为个人疏忽造成企业及员工的损失。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主要是以预防为主,企业需要定期对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通过各种手段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因素。企业应该重视员工的人身安全,在发现生产过程中有危害员工人身安全的安全隐患时,及时停止生产活动,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员工人身安全的条件下继续生产,将安全放在生产效率之前。尤其是发现出现概率较小的安全隐患时,企业更应该避免侥幸心理,将绝对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可以把员工的人身安全作为赌注。企业还要定期对各层级的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举办安全演练活动,以实际发生的安全事故作为案例,讲解忽略安全隐患的巨大危害,使员工能够在内心深处种下安全生产的种子,提升企业的整体安全意识。以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力度为例,首先企业应该根据企业的生产规模建立单独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原则上企业总员工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员工的比例为100:1,保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能够定期对企业的生产进行监督指导。安全监督员需要对安全生产条例了如指掌,每天对所有生产线进行一遍巡视,及时发现员工的不当行为并进行纠正,如果发现存在员工相同的错误犯第2次,则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100元至1000元经济惩罚,如果发现存在员工相同的错误犯第3次,则给予开除处理。如果安全监督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某条生产线上存在着安全隐患,则立即停止该条生产线的生产,并及时安排技术人员对隐患进行处理。安全监督员需要每月对所有的设备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如果发现安全隐患,则及时对设备进行维修或更换。每年对所有的设备进行两次保养,提升设备的使用寿命,优化设备的生产情况。安全监督员还要建立企业设备管理系统,在企业设备购入之后,对设备登记入档,记录设备的生产日期、使用年限、生产厂家、相关参数、摆放位置等,在每一次安全排查及维修过程中,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登记,保障设备的安全情况。

5结语

目前,我国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仍然处于一个事故多发的发展阶段,为了降低企业的事故频率、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管理人员应该从多个方面入手,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力度,将安全措施落实到实处,减少危化品企业的安全隐患。

参考文献:

[1]刁益韶,冯悦寅,常江,等.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应急管理问题及对策[J].化学工程与装备,2020(03):247-249.

[2]盖轲,杨峰峰,余岚,等.庆阳市危化品安全管理研究[J].化工管理,2019(16):121-122.

作者:丁少凯 单位:浙江凯天气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