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标准化探索

时间:2022-03-30 04:39:48

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标准化探索

摘要:危化品生产企业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标准化规范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核心,文章在分析我国危化品企业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探索了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建设要点。

关键词:危化品;安全标准化;“戴明原理”

危化品生产企业在生产危化品的过程中,由于受产品生产工艺条件等方面的影响,很容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造成重大的人身财产损失。危化品生产企业建设安全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可以规范从业人员的操作,通过培训,工人能持证上岗,提升企业生产的安全性和管理规范性。同时,通过安全标准化能衡量各企业的管理水平,能更好地对标各行政监管部分。国内目前实行的危化品安全标准化的建设是依据“戴明原理”[1]理论得出。在生产企业中运用此套管理理念,能够做到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和全方位安全管理,做到及时排除隐患,不留管理空白,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危化品生产企业应该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规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危化品管理条例,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建立与本单位实际生产相结合的安全管理规定及各种应急管理办法。目前危化品生产企业规定的建立相对比较容易,难在规定建立以后的执行,因此在建立规范以后一定要有计划有措施地推进,将这些管理办法深入到每一位工人脑海,时刻做到心中有规范,规范在我心,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二、健全和完善安全台账

依据企业的各项管理办法,危化品生产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危化品管理台账,制定企业年度计划和季度计划,规范记载实际生产和进出的危化品品类和数量,记录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防护用品和检修记录。生产设备定期检查记录等都属于管理台账的一部分,只有建立详细全面的安全规范化管理台账,才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确保检修和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三、定期检查和针对性开展安全培训教育

目前各类危化品企业生产中有许多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生产中这些设备处于高温高压状态,稍有疏忽就易引发安全事故。因此,要定期检查各种生产设备,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除了定期检查设备和各项台账外,还可有计划开展各种安全生产活动,比如每月月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和安全标准化达标检查等活动,一方面保障安全生产,另一方面不断督促从业人员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思想。此外,还应加强对企业人员安全知识的培训,除了进行正常的安全生产教育外,还要针对性地对企业相关的设备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比如为防止毒气泄漏进行的应急和疏散知识培训等各种针对性的培训。培训要结合实际,不要浮于表面,切不可采取灌输式的培训方式,应把理论与实际结合。通过培训,员工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保障生产安全。

四、建立生产现场

5S科学管理方法5S管理是从日本企业中引进的一项先进的管理方法,指的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在生产场所管理上,整理保留需要的物品,撤除不需要的物品;整顿物品,规范整齐摆放,标识清楚;清扫现场,保持工作场所干净整洁;清洁维持现场;素养是指员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习惯好。通过在生产场所实行科学化的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更有助于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条例[2]。

五、建立标准化的操作流程

在危化品生产过程中,应建立标准化的生产操作模式,生产过程中的每个控制点温度、阀门开度、各项参数指标和操作人员的行为动作都应建立标准化的规范。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某个操作细节不注意而导致的,因此建立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对危化品生产企业至关重要。

六、建立事故、隐患管理档案

依据相关事故分析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的管理方法,并将检查出的各种安全隐患记录在案,及时整改,然后再进入下一轮检查,通过不断检查和分析排除和避免各种安全问题。对于发生的事故进行追踪责任处理,对再教育、再整改等情况进行追踪落实。未遂事故虽没有造成损失,但不能忽视,要及时分析、记录和处理。有效地科学管理事故和排除安全隐患,循环进行各种检查,有利于企业安全生产,建立安全标准化体系。

综上所述,在我国危化品生产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国人要牢记安全生产的理念,时刻谨记各种安全规定和操作规范,切实落实企业制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全面科学管理危化品企业生产流程,推动我国危化品生产企业不断发展创新,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盖轲,张巨峰,李侠龙.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研究[J].陈龙学院学报,2019(5):40-43.

[2]吕志林.论安全生产标准化在安全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0):273-274.

作者:周永峰 单位:南京杭氧气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