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2 02:55:41

财政税收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为了促使各地区财政收入均衡,通过相关的法律规定,强制性的获得财政收入的一种方式,将财政收入达到国民收入后再进行分配,这样能够实现我国社会经济的公平发展。国家通过征收税的方式获取充足的资金投入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去,进而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同时,财政收入是构建和谐社会、稳定国家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方式之一。本文根据财政税收的内涵,分析了财政税收与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改善财政税收与监督工作的有效策略。希望能够给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提供部分参考。

关键词:财政税收;监督;问题;对策

财政税收与监督作为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背景下,加强财政税收和监督,有利于社会经济秩序的维护、规范政府的行为,防止腐败现象的产生。近年来,我国在财政监督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是在工作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进而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不断完善财政政策,健全相关的法律体系,提升税收监管力度,进而为人们构建出一个稳定和谐的生活环境。

一、财政税收的内涵

所谓的财政税收指的是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服务所需要获得的资金汇总。财政税收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助力的作用。首先,我国市场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市场对资源配置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公共基础设施无法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重要经济领域的行业出现垄断问题等。因此,为了改善以上现状,就必须通过税收政策为公共设施的建立提供基础保障,促使资源配置发挥出更多的价值。其次,财政税收可以合理调配收入,促进社会公平发展,减小社会贫富差距。在市场经济调节的背景下,国民个人收入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为了实现社会公平,政府可以调整税收基点,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促进社会均衡发展。财政资金作为我国政策方针实施和完善的基础保障,对社会主义建设、提升人们生活质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财政税收又是财政资金累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实施人民管理的主要手段。财政税收关系到个人的整体利益,因此,应该重视和关注财政税收,深入的了解自身和国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而不断提升财政税收管理水平,促进人类社会和谐的发展。此外,财政税收还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监督的作用,在税收过程中,政府可以通过随时掌握企业的运行情况和资金的来源,对企业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约束,进而为经济的均衡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范围。

二、财政税收与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监督手段不够规范。现如今,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建立,要求财政监督观念和手段应该符合市场发展需求。但是当前财政监督的方式和理念都十分的滞后,监督的方式仍然停留在传统以检查的方式为主,注重形式化的监督,而忽略宏观的监督,与现有的财政职能的改变无法匹配。主要体现在监督方式和内容上。在财政监督过程中,主要还是以最终结果为主,而没有对资金的使用实施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日常监督也较少,专项突击检查多。这样的财政监督方式和手段直接导致很多财政违法行为开始产生,从而给国家的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二)缺乏健全的财政监督和法律体系。目前,我国在财政税收管理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财政监督体系。在财政体系中涉及了财政机关监督、审计机关监督以及社会群众以及新闻媒体监督等。每个监督单位都有明确的职责和分工,都存在着相互促进和互补的关系。财政机关比较注重于日常业务监督,审计机关则是对事后进行监督。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财政机关和审计机关在监督范围和对象上都存在着混乱的现象,对财政预算的审核和检查也不够严格和细致,直接降低了财政监督工作的实际效果。其次,虽然我国提出了部分的财政法律制度,但是由于财政监督具有特殊性,其监督的职责、范围和内容都没有详细的规定和完善的法律体系,这样导致财政监督工作在资金运行中难以发挥出更多的职能,直接影响了财政监管的权威性。(三)现有的财政税收制度不够完善。我国在税收过程中实际上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缺陷。税收种类较多,并且一个企业需要缴纳多个项目的税款,这就直接体现出我国现有的财政税收制度存在不完善的问题。这样直接影响了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增加了税收部门的工作难度。缺乏统一的税收标准和制度,不合理的税收直接导致应税者的税收缴纳情况,也是税收效率低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税收政策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重复收税上,这样直接影响了国家财政的调控,也阻碍了企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改善财政税收与监督工作的有效策略

(一)构建规范的财政监督方式。为了更好促进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首先应该构建规范的财政监督方式和手段。财政监督要从以往被动的专项和突击监督检查转变为主动、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方式,加强财政管理,关注财政管理的整个过程,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应该提出有效的措施及时处理。将管理和监督工作形成一体,进而构建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财政监督新方式。其次,财政监督应该摒弃以往形式化监督和管理的方式,重监督和收税,而忽视整改工作,导致监督检查和服务管理存在脱节的现象。因此,应该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杜绝漏洞问题出现,缩短监督和被监督之间的距离,这样能够为财政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保障。(二)健全税收制度。税收制度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体现国家职能的重要手段。为了达到良好的财政工作效果,最有效的办法则是健全税收制度。对于财政税收工作而言,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其最根本的原因则是管理和制度存在着缺陷。为了更好地提升国家经济利益,财政税收政策的提出,对经济起到了调控的作用。税收政策是按照市场经济以及企业的变化二区调整的,在保证企业稳定发展时,还要保障国家的经济利益,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不断完善税收制度,杜绝重复纳税的现象产生。此外,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下,国家应该不断调整税收政策,更好地为企业减轻赋税,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三)完善财政税收监管体系,提升税收监管力度。为了更好地提升我国财政税收监管水平,仅仅建立税收整体框架是远远不足的,还需要完善财政税收监管体系,以国家法律规定为准,对财政税收的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并且需要由监督人员进行全程监督。同时,还需要加强对监督人员的管理,定期开展监督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升他们的财政管理意识和反腐清廉的思想觉悟,防止人员为了获取个人利益而产生贪污腐败的现象。财政税收监管体系有赖于法律的参与,制定相关的法律,用法律去约束违法的行为。其次,财政税收作为我国经济调控的主要方式之一,它的完善对公共基础设施的建立、社会经济的发展、缩短贫富差距都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去支持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如:如果发现企业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税收监管力度,认真细致的审核日常税收状况,在保证国家财产不被影响的情况下,促进财政税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的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经济市场背景下,加强财政税收监督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现如今,我国财政税收和监督虽然取得了部分的效果,但是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完善税收政策和监管体系、加强税收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税收部门的监督能力和水平,采取可行性的办法去解决财政税收中的问题,为国民经济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栾永红.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建议[J].现代商贸工业,2020(9).

[2]崔秀梅.财政税收与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营销界,2019(2).

[3]付辉.我国财政税收监督管理的思考[J].南方企业家,2018(4).

[4]李茁.浅析财政税收与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5).

[5]孟利英.我国财政税收监督管理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11)

作者:孙耀林 单位:辽宁省丹东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