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0 03:30:54

中小型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社会各方面的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制造业在其中功不可没。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前依托于廉价劳动力和高度资源消耗的一些企业,缺乏危机和发展意识从而衰落,这导致中小企业数量增加。这部分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仍旧坚持效益第一的理念,从而导致企业安全管理混乱,主体责任落实走过场等现象普遍,致使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本文以深圳市某街道为实例,试着分析中小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出现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

2该街道中小企业分布现状及成因

2.1该街道中小企业现状。深圳市某街道位于深圳市一个工业大区,该区一般生产经营单位3.6万多家。该街道作为其下属辖区,目前有登记企业3100余家,占全区企业近10%,各行业种类几乎全部涉及,具有见一斑而窥全豹的研究价值[1]。该街道所有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占总数的6.5%。具体按人数分布情况如下:10人以下(包括10人)企业1600余家,占总数的51.6%,11~50人企业1100余家,占总数的35.5%,51~100人企业210余家,占总数的6.8%;100人以上(不包括100人)企业190余家,占总数6.2%。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50人以下企业有2700余家,占据总数的87.1%,有着绝对的数量。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研究抓好中小企业的安全管理是该街道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是必须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重心。2.2上述现状成因分析。要分析该街道制造业现状就不得不谈中国的制造业的转型。我国制造业从1978年至今经历了四次大的转型。四次转型过程中都离不开中小企业,从第一次开始的转型到现在的工业4.0,我国制造业在不断地向好向强发展,但是中小型制造业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在发展的路上,中小企业的存在是骨骼上的血管,皮肤上的毛发,对于该制造业大区来说,中小企业也是占据着大半江山,中小型制造业是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一些传统制造行业利润率下滑,在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下,一些中小企业并未能改变安全生产管理观念,未能和产业转型紧密互动,导致不重视,不投入现象仍然普遍。结合上述历史背景,该街道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在实地调研后,该现状的成因一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由于产业链等原因,存在一部分中小企业进行配套生产;二是由于经济形势的改变以及国家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政策的制定,原本一些依托于廉价劳动力和高度资源消耗的规模企业,在未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下纷纷破产倒闭,公司有技术想创业的员工自立门户独自或者联合开厂办企进行生产,由于资金问题规模受限而失败;三是在地理方面,由于该市、区中心区域已逐步实现产业更新升级,生产效能低下的中小企业逐渐向非中心区域流动聚集[3]。

3该街道中小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通过上述企业分布情况可以看出,该街道中小企业占据本街道企业的绝大多数,由于企业规模小,且大多数属于传统的加工制造业且流动性大,经济效益严重受限,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成为头等大事,安全管理很容易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存在,且觉得在安全生产上投入不能产生效益。同时,大多数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从而漠视安全。这就导致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突出,其特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①企业员工安全素质低。企业员工是中小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的行为主体,是影响企业生产安全水平最重要的因素,制造业为主的行业特性决定了该街道中小企业员工大部分学历较低,其中高中以下学历人员占据各企业人数的80%甚至更高,个人安全知识以及防护意识严重不足,从而导致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忽视可见的危险性,为了赶工或图方便,不按照规章制度作业的情况经常出现,一线员工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4]。②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该街道中小企业厂房用地主要为村委或者村民自建厂房,建设初期缺乏统一的规划指导,厂房总体分布密集无序,承建标准不一;厂房内部建造形式各异,部分厂房总体形状为不规则多边形。此外,一些承租企业根据实际承租对厂房进行不断地分割变化,致使一层多厂,内部道路错综复杂。一些厂房建设较早,其当初配设的电气线路等设施设备已年久失修,且布局不符合消防要求。同时,中小企业因为资金问题,所用设备大多数为二手设备,部分设备严重失修,安全防护装置全部缺失。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在事故低概率情况下,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不高,心存侥幸,为追求生产效益盲目生产,对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安全隐患甚至违章违法行为视而不见,对于一些可能产生事故的安全隐患不重视不投入。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只有在监管部门提出整改要求时,企业为避免处罚等行政行为才会花时间花精力去改善,主体责任的落实属于被动消极型,这导致企业小事故不断发生。

4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几点问题,要进一步巩固并提升该街道安全生产现状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对于该街道中小企业来说,由于上述大多数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非常薄弱,所以要有实质性的改善,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势在必行。通过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通过企业安全标准化的推进,对中小企业而言,在制度方面,通过完善的责任制和合理的操作规程等,从制度层面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杜绝违章发生,降低人的不安全性;在培训方面,形成完善的培训方式,使得员工在进入企业后得到全面的培训,减少上岗后再培训带来的弊端;在监督方面,完善的企业制度将会使企业人员从上到下形成一种自觉遵守的意识,使得制度发挥出应有的自我监督作用。第二,政府主导进行园区改造。该街道现有部分工业园区老旧,配套设施破损不堪,对于这些问题,政府要对全辖区工业园区进行排查摸底,建档造册,对超过20年及以上的工业园区进行评估,将可以进行改造的工业园区纳入改造计划,对于不能改造的进一步分类细化登记,重点进行监控。工业园区排查结束后,政府应对纳入可改造工业园区制定整改改造方案,按照“三同时”要求进行改造,确保工业园区安全性能得到大幅提高。第三,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在进行软硬件改造的过程中,政府监管职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通过政府监管职能的落实到位,督促中小企业开展推进企业标准化,对于“散乱污危”企业通过行政手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发挥政府行政服务功能,在企业的整改过程中提供法律法规和技术上的指导,协助企业做好标准化建设,形成良好的政商环境,为该街道的安全生产共同出力。

5结语

改革开放四十一年,我国从一穷二白的处境走到了今天的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功不可没。我国制造业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路上坎坷前行。现在,在经济取得成就后,制造业也要顺应时代进行改变,在变强的路上,要改变观念,要坚守“生命红线”,健康安全的发展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才是人民的要求。中小企业要认清短板,抓住机遇,在安全生产中稳步向前,为祖国的发展和自身的发展出一份力。

【参考文献】

【1】岳志海.关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的实践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8(34):157.

【2】李毅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的构建[J].中国高新区,2017(12):162.

【3】方龙.关于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21).

【4】陈加忠.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人的不安全行为之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08):222.

作者:潘琪 黄天柱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