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安全生产探讨

时间:2022-03-14 09:37:07

油田企业安全生产探讨

摘要:石油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石油工业的发展。目前,石油企业生产管理一直存在着各种问题,严重影响了油田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加强油田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的分析及研究。本文首先分析了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意义,然后详细说明了影响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的因素,然后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石油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世界上所有国家都非常重视石油资源。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资源量逐渐减少,但是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石油资源的需求量却日益增多,因此各国的石油企业都在尽力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1]。但是在提高石油的产量的同时,也要注重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因为安全生产管理是油田企业可以持续发展的基础,不仅与员工的生命有关,而且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

1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意义

油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意义重大,安全生产管理可以控制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安全生产管理可以将安全意识融入油田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当中,提高了油田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营造了一种安全生产的工作氛围围,从而给油田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一种保障[2]。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仅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满足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求,从而可以促进油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影响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的因素

2.1重视程度不足。很多油田在企业的生产管理过程中,不重视安全生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①油田企业的管理重点是勘探、开发以及销售等方面,而对安全生产只是流于形式。②很多油田企业的管理者不了解安全管理,对其认识不到位。有一些管理者甚至认为安全管理会影响油田企业的正常生产,从而抵触安全管理。③油田企业的很多单位都是发生事故之后,才开始重视安全生产管理,但是过一段时间之后,又会恢复原样,从而很难形成长效机制。2.2缺乏完善的制度。在油田企业管理过程中,没有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一方面,虽然很多油田企业已经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但大部分都是流行形式,应付上级检查,没有根据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因此在工作中很难执行这些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没有根据安全管理制度,对安全职责、安全操作流程以及奖惩措施进行详细划分,使得在执行过程中,企业员工相互推卸责任。2.3工作人员素质较低。在油田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工作人员的各种素质,如生理、心理、工作能力、教育程度等,工作人员的行为贯穿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油田企业必须以人为本。油田企业生产涉及环节众多、范围十分广,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具备很强的管理能力,但是很多油田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严重影响了油田企业的安全管理效率。2.4工作比较特殊。与其他行业相比,石油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如勘探、开发、炼化、储运、销售等,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使得油田企业生产的过程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具体表现如下:①高危险性,油田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会涉及很多易燃易爆的物品,如H2S,天然气、甲烷等,并且很多工作都是在高温高压的情况下进行,因此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很大。②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很多生产工作的环境比较恶劣,如沙漠、戈壁滩、高原、山区、海洋等,极易受到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

3强化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的建议及对策

3.1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只有加强油田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才可以最大程度的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首先,油田企业各个部门的领导必须重视安全生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地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然后,必须对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培训,并且进行定期考核,使工作人员可以按照安全生产的流程进行操作。最后,还必须强化企业中所有人员(包括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经常进行安全事故经验分享,播放各种事故的视频,举行各种讲座,从而引起他们的重视。3.2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油田企业的生产可以顺利进行的必要措施就是建立切实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各个部门的力量。在油田企业的各个部门中建立起一个安全生产管理的网络系统,使各个部门之间可以及时分享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并且互相监督,将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逐渐完善企业内部的问责制度。3.3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目前很多油田的工作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素质较差,油田企业应该从自身着手:一方面,提高安全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积极去学习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并且经常开展各种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法和理念,并将其进行推广应用。3.4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研究。目前,随着勘探开发程度的不断深入,石油生产的工作越来越困难,各种安全事故频发,因此,必须加大石油安全生产技术设备研发的投入,提高油田企业生产的技术水平,防止因为一些技术问题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可以减少人员伤亡,还可以减少油田企业的经济损失。

4结论

总而言之,油田企业的生产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其工作环境恶劣,危险系数高,因此,必须加强油田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但是,石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一直存在着各种问题,严重减少了油田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采取科学、合理、有效地措施强化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最大程度地减小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确保石油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杜庆利.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现实问题与对策[J].石油天然气学报,2009,31(03):321-323.

[2]李健.如何有效开展油田安全生产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34(01):220.

作者:张海涛 单位:辽河油田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