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14 09:35:33

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摘要:安全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只有搞好安全管理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企业要发展必须把安全放第一位。本文主要分析了石油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从而为如何解决问题提供依据。

关键词:管理现状;安全管理;安全意识

1企业员工责任心不够,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目的就是保证生产经营安全和职工人身安全,这就要求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必须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遵守岗位操作规程,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近年来,虽然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们对自己的行为产生的后果认识还不够清晰,“三不伤害”理念还没有完全深入自我保护意识中,对岗位操作规程理解不够深入,对岗位操作中的危险因素认识不够,也没有完全了解,这些问题都反映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够[1]。

2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企业所有业务的开展都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只有按章办事,才能更好的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规章制度明确规定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为,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安全管理制度作为企业管理中的法律法规,它既是企业财产安全的制度保障,也是企业员工人生安全的制度保障,因此企业必须建立和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与此同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员工必须认真严格按规章制度去开展业务,严禁违规操作,从而有效推进企业规章制度执行工作[2]。但从目前来看,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还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一是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应结合企业生产经管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二是安全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还需要加大力度。从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看有些安全管理工作和制度要求的还有出入,这就说明我们企业制度的设计有问题或者制度的执行者没有严格按制度条款开展业务。这就要求我们制度的编制部门在制定制度时要更好的结合生产经营实际,获取制度执行者及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多部门讨论,确定安全管理制度是设计层面问题还是执行层面问题,不断对制度进行完善和修订并加大对制度的落实。

3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问题整改不彻底

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形式应该多样化,包括日常监督检查、月度监督检查、季度监督检查和专项安全监督检查,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安全监督检查,企业的领导必须带头做好安全监督检查的管理工作,由于领导监督管理不严,导致各类安全监督检查过程留于形式、监督检查不到位,不能发现深层次问题,最终企业不能很好的持续改进管理中的不足,导致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给企业带来潜在的风险。企业安全监督检查部门组织问题整改的力度不够,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很好的明确责任,这就导致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组织整改,也导致监督检查没有发挥它真正的作用,企业的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得不到有效的改进和防范。企业要从源头上解决此类问题,就必须杜绝此类现象的反复出现,一是企业持续完善安全监督检查责任机制,明确领导的属地地管理责任和员工的直接责任,并纳入年度考核机制,对于不合格的管理者扣发奖金或调离其岗位,严格按制度执行考核。二是实施领导安全监督的绩效机制,实施安全管理绩效考核。三是安全主管领导带头进行各项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果能当场整改的必须立即责令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对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责任人进行全企业通报批评并扣发一定额度的奖金,通过严检查,硬考核来推进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4安全管理文化氛围需要进一步建立

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仅要通过技术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而且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文化意识,企业通过技术和人员安全意识两方面入手,加强对安全事故的事前预防,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虽不能完全杜绝安全事故,但我们企业可以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来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弥补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不足[3]。由于管理者不可能时刻监督我们企业的每一名员工,这就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疏漏,安全管理文化氛围的建立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应通过一系列的方式来营造安全管理文化氛围,让全体员工参与整个氛围的建立当中,只有通过全员参与共同提高才能更好的为安全管理服务,安全文化氛围营造成功与否主要在于企业管理者的态度和行为,只有管理者突破传统约束,开拓创新,勇于变革积极主动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才能更好的建立企业安全文化。我们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必须积极组织推进企业安全管理文化建设,同时企业领导高层也必须重视此项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稳步推进此项工作常态化发展。企业管理者要有强烈的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安全管理部门组织文化建设的同时,管理者必须给予大力支持,这样才能更好的协调开展组织安全文化建设,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总之,虽然现代企业的安全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这就需要企业管理层通过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来促进企业的安全管理,只有企业时时刻刻想安全,注意安全,这样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罗云.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第3版)[M].化学工业出版社.

[2]许荣春.应用危险控制技术预防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M].

[3]韩传峰.国家安全管理[M].同济大学出版社.

作者:王然 单位:辽河油田茨榆坨采油厂机动采油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