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2-15 10:26:35

中小企业安全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的企业的中坚力量,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它的安全管理问题也会对我国企业的安全发展以及经济的健康发展有所影响。对此,本文主要研究了中小企业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安全管理;问题;策略

自从改革开放,我国的中小企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发展到至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了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以及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时,中小企业的安全却越来越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新的发展,也影响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一、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我国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和规模都比较小,没有大型企业的规模和资金。中小企业是由私人开办的,所拥有的资金少,规模也小,发展比较困难且后劲不足。由于我国在政策上对企业的要求限制越来越少,在政策上采取鼓励的态度,这都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由于限制比较少,导致中小企业良莠不齐,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为了节省资金,在生产安全方面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且生产设备及生产的环境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安全管理,也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二、中小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在企业安全管理上的意识薄弱

中小企业在资金上较为缺乏,常常因为资金问题,而忽视企业的安全管理。同时,企业急于扩大生产,将资金投资再生产上,而在设备的维修以及工作环境的建设上没有重视,没有对设备进行维护,导致了其生产设备落后、老化,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同时,一些企业的安全管理的意识较为薄弱,甚至没有这一方面的概念。企业的管理经营者没有对安全问题的预见能力,认为这些安全问题是不会轻易发生的,忽视企业安全管理的建设。这些都给企业的安全事故的频发提供了条件。

2.中小企业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企业往往认为企业的规模较小,不会发生安全事故,没有必要专门设立一个安全管理的机构。所以,大多数中小企业是没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的,也没有相应的安全管理的人员,这也使得企业的安全管理难以落到实处。就算是企业有安全管理的意识,并制定出了相应的制度,但因为缺少监管部门的监督,使得安全管理的制度如同虚设。3.中小企业员工没有进行专业培训,安全意识薄弱企业的生产都是有自己的程序的,企业的安全管理主要是机器与员工都在最佳状态下正常生产,没有出现设备的偏差以及人员的伤亡等事故。企业的生产是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水平的,但中小企业缺乏资金且规模小,员工不是技术人员,多为中小学文化。他们在工作前也没有经过相应的技术培训,对生产操作的流程也不够熟悉,这往往会出现一些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同时,企业员工也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而企业也没有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导致员工认为生产操作没有什么危险。他们对生产的流程没有详尽的了解,同时对生产过程中的可能产生的危险也没有了解。因此,在出现安全事故时,员工往往会惊慌失措,不知道如何处理,本来可以及时解决的问题,也可能会造成重大的事故。

三、中小企业安全管理的策略

1.政府加大对企业安全管理的监管力度

从企业方面来看,要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的意识,政府应该加大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的监管,帮助企业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从立法上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进行相关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安全管理,帮助中小企业在安全管理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让企业的安全管理有法可依,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企业安全管理的机制。在安全管理方面,不仅需要从法律对企业进行相关的监管,而且需要从根本上扭转企业的安全管理的观念,让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的制度。政府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来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进行潜移默化地改变,如加强法律的宣传工作、在社会上进行大力地宣传、从政策上加大对企业安全管理的扶持力度。从企业员工方面来看,面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薄弱的现状,我们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的工作,让员工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自己也加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帮助完善和监督企业的安全管理。政府应该加强企业员工的素质的水平,进行有指向性的专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为企业输送更多的技术人才。企业员工在从业之前,应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让员工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对工作操作可能产生的危险有一定的了解。进而在工作中进行防范,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完善

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发展,我国的中小企业原有的生产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市场,中小企业亟待转型。多数企业重视扩大生产而忽视了对安全管理的建设,这给企业今后的发展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企业在注重扩大生产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安全管理,这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前提条件。企业由于自身的规模问题而不建立健全自己的安全管理制度,这是不利于今后企业的扩大生产。“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良好的企业制度将会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需要加强对企业安全管理的监督,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环境。面对,企业的员工也需要对其进行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四、结语

我国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国社会稳定的一大保证。但他们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而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不少的安全事故,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和员工缺乏安全管理的意识。对此,政府应该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的力度,同时,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也应该提高安全管理的意识,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杨兰天 单位:宁波能之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锐.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制研究[D].江苏大学,2009.[2]段升森.中小企业基因重组与转型成长研究[D].山东大学,2013.

[3]陆玉梅,梅强.中小企业安全管理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6,(6):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