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2-15 10:17:44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增长,各行各业对于煤炭的需求也随之攀升。同时,各类煤矿安全事故也随之涌现,这是煤矿企业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本文主要通过对煤矿职工队伍文化素质、煤矿区的开采环境、煤矿企业管理工作现状等几个方面的阐述着重分析了影响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因素,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可实施的建议及策略。

关键词: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影响

一、影响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因素

1.煤矿企业职工文化教育程度不高。根据有关资料得知,我国煤矿企业职工大多是文化教育程度不高的强壮劳力。社会各界普遍认为煤矿职工这个行业是一种粗活,只要能吃苦、肯出力就能够干好这份工作,所以煤矿企业在招工时通常优先考虑身强力壮肯吃苦的中青年人,因此,导致煤矿企业的生产工人、特种作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呈金字塔的结构。其次,煤矿职工对煤矿企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怎样实现自身价值缺乏一定的主动意识,所以导致煤矿职工文化素质低且在短时间之内改变不了文化素质低的现象。煤矿职工认为自己靠劳力打工挣钱,凭体力吃饭,只要身体健康,有力气,就不会失业,所以对工作也感受不到危机感和紧迫感,煤矿职工产生这种心理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自身缺乏提高文化素质的动力和心理安全素质。

2.煤矿区的开采环境较差。煤矿在开采的过程中存在水、火、瓦斯爆炸、煤尘、顶板等诸多不安全的因素,而煤矿职工从跨入井口开始到完成任务,可以说时刻都存在着危险。尽管煤矿企业在煤矿开采过程中投入一些先进的开采、挖掘设备,但是设备始终进入不了井下作业,于是基于煤矿井下作业环境的影响,导致煤矿仍属于艰苦以及高危行业。另外,煤矿开采区通常都是远离城市、地理位置偏僻,其社会和文化氛围、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以及社会服务功能等各方面都比较薄弱,因而煤矿职工长期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严重影响了其思维的发展,从而导致煤矿职工队伍素质提升缓慢,煤矿职工下一代的生存、受教育等各方面都处于劣势,所以现在仍有一些煤矿职工找对象难、其子女受教育难、享受医疗保障难的现象。

3.企业管理工作不到位。由于煤矿工作时间长,条件艰苦,企业管理层的领导对生产一线的职工关心不够,与职工之间缺乏心与心的沟通,且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够优厚,尤其是个别矿区领导管理方式方法有问题,直接导致煤矿工人成为流动性比较大的职业。另外,煤矿职工只要在生产前线干够了两年就变成了企业的老员工,由此可见,煤矿企业严重缺乏对职工的职业化塑造。而刚去的新职工因不了解煤矿工作的流程,又对煤矿工作抱有较高的期望,所以导致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比较大;企业对煤矿管理工作进行的不到位,从而导致职工缺乏积极向上的学习动力。以上这些因素都是影响企业建设安全文化体系的因素,所以煤矿职工队伍的素质难以得到有效提高。

二、煤矿企业构建企业安全文化体系的有效措施

1.煤矿企业与职工建立“心理契约”。社会交换理论认为企业和职工之间是互惠互利的关系,双方都需要付出,也都能得到收益。这种关系并不像经济交换,因为经济交换具有明确的责任制度,但职工往往会在心里将社会规范和价值观为基础进行衡量和对比。其次,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关系还存在一种内在的、没有表述的期望值,虽然心理契约并没有写进劳动合同文本当中,但是在安全生产以及生活中,心理契约却是决定煤矿职工行为的重要因素。职工只有从企业中获取了利益,企业的安全文明行为体系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企业安全文明体系是煤矿企业对企业职工在作业时的期望,行为安全是职工心理契约的责任主体,企业和职工通过建立心理契约,从而促进企业收益和职工个体收益相互兼容的最大化。使之意识到自己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职工在工作过程中也会主动承担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

2.企业应以人本管理去关注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发展目标。煤矿企业文化建设有三个核心内容,第一,煤矿工作的具体使命是什么;第二,煤矿企业的发展;第三,煤矿企业的价值观和企业理念。所以,煤矿企业也需要将人本管理作为企业的宗旨,在企业思想、道德规范、职工行为标准、企业制度及企业安全文化等方面将职工当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尽量满足职工的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通过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的生活,调节舒缓职工紧张和压抑的情绪,并在煤矿作业中,加大投入安全监控设施、职工的保险以及劳动措施,及时更新作业设备,加强培养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其次,企业管理的目标模式是以制度的方式进行管理的,因此,企业应在制度管理模式下科学合理、有效的运用文化手段,从而采取有效的文化措施,在煤矿企业中实施人性化管理。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生理、安全及归属需要,再到尊重、实现自我价值都是需要一层层递进的。煤矿职工进入矿山,除了可以获得一份工作,还应得到最基本的尊重。所以,煤矿目前存在的管理方式不科学,对职工关心教育不足、斥责罚款、经常加班等现象都会使职工产生一系列的负面情绪。因此,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应倡导企业管理层的领导要充分尊重职工、关爱职工、信任职工、理解职工、,并让职工参与到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企业的人本管理精神,从而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职工自身的安全文化素质。要想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就需要得到职工的支持,那么企业就要从关心职工,帮助职工的实现自我价值做起。

3.煤矿企业要以企业安全文化体系作为导向。煤矿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指在实现企业宗旨、目标以及过程当中,所积累的安全价值观和职工安全理念。从激发职工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并接受企业的安全思想教育,使职工最后认同企业安全文化,并理解以及坚决执行安全文化体系。煤矿企业安全文化体系是建立预防事故发生,安全第一的理念;需要职工遵守安全行为文化,并以科学合理的思维,去严格执行煤矿企业的安全规范;企业在提供安全物质时,要保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的本质安全。而企业安全文化则是集人、物、设备、环境为一体的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又可分为全面开展的视觉文化、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文化、煤矿区生产第一线的管理制度文化。但在实际的生产工作实践中,煤矿企业更多注重于对煤矿区生产第一线的职工队伍的管理,而对职工缺乏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以及安全操作技能教育的培训。煤矿区生产第一线的职工队伍是煤矿企业的核心,则可以通过事故案例、正反典型教育,建立和完善对煤矿区生产第一线的职工队伍进行安全文化教育,从培训煤矿职工的安全操作入手。其次,要在煤矿区生产第一线的职工队伍工作的地方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可以在煤矿区大幅度采用安全文化标志,设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质量到家,安全到家”、“职工教育是大计,安全教育当先行”等安全标语、口号以及警示语。

4.建立行之有效的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安全文化管理运行机制作为支撑,那么再严格的企业制度也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煤矿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建设既要保证煤矿区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得到提升,同时又要加强建设企业的安全行为建设、安全意识培养和素质建设、安全环境建设和安全制度建设。并通过严格的企业安全文化制度、具体的工作内容和方法,来调动企业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以保证煤矿企业安全文化机制想有效运行,以及提高煤矿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三、结语

煤矿企业要将人本管理作为企业宗旨和安全文化理念,在加强职工团队意识和吃苦精神的同时,也需要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以及工作安全意识。煤矿企业职工普遍存在的文化素质有待提高,煤矿企业领导层管理方式不到位以及企业职工工作方式方法的不合理等这些在短时间难以改变的不良因素都影响了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体系的建设,因此,煤矿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导向作用,从而促进企业的安全文化体系的建设,以及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

作者:王君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渔泽镇常村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