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

时间:2022-02-17 09:25:34

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

摘要:针对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管理进行分析,在实践调查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管理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时展的要求及煤矿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阐述当前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问题,并提出制定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以及构建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等相关解决对策。

关键词: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

煤矿企业安全费用政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但是随着煤矿企业的不断发展,煤矿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问题逐渐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作为煤矿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性发展因素,煤矿企业也需要结合时展的特点以及市场经济的变化,创新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方式,将更多的现代化元素融入于其中,完善煤矿企业安全制度,为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中主要存在着缺乏完善的会计制度、企业风险意识薄弱以及会计处理技术水平较低等方面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会计制度。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煤矿企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管理模式逐渐显露出了一些缺点和不足之处,无法满足当前时代的发展需求及市场发展趋势,创新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方式十分必要。制度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但是当前很多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中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这一点是煤矿企业落后的重要表现。针对于当前煤矿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可以总结出主要表现在会计制度结构不规范和现存的规范中缺乏具体准则两个方面。一些企业虽然制定了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制度,但是制度的结构性较差,内容缺乏科学的分析,同时制度中的相关内容没有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加以针对性的研究,相关内容缺乏实践应用价值。在这种模式下,也使得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会计处理效果较差,错误和问题频频发生。

2.企业风险意识薄弱。市场环境变化莫测,企业的发展需要结合市场发展的条件加以针对性分析,不可盲目而行,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企业对市场的评估活动重视程度较低,企业风险管理意识较为薄弱。煤矿企业的会计人员自身风险意识会直接影响煤矿企业的综合发展,相关管理人员薄弱的风险意识也会使得煤矿企业中的会计监督工作不足,这些问题都会为煤矿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风险,一旦发生任何市场变化,将会直接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营与发展。

3.会计处理技术水平较低。随着我国煤矿事业的不断发展,对煤矿企业的安全费用会计管理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当前煤矿企业内部资金管理中分散占用的问题更为突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需要结合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类型加以针对性的管理。但是由于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管理中的工作人员自身技能水平参差不齐,也会为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在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资金浪费的问题较为严重。提升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管理会计人员的自身综合能力及技能水平,引入更多的先进管理理念十分必要。

二、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应对策略

针对于上述问题,可以通过制定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以及构建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等方式加以解决。

1.制定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管理需要严格的制度加以保证,进而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恪尽职守,结合煤矿企业的具体要求参与各项工作。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的管理,首先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意识到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科学管理的必要性,其次可以结合我国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的实际情况,结合煤矿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费用使用支出标准。在制度的制定过程当中,可以邀请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到其中,使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制度的构建能够更加科学,有针对性的制定出煤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安全费用支出工作,并且经过合理、科学的预算,制定出人性化的支出标准。同时也可以通过听证会、讨论会等方式,邀请企业中的员工参与到制度的制定过程当中,各抒己见,使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能够更加富含人性化特点,也为未来制度的深入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2.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知识经济时代下,科学的力量逐渐凸显,新时期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也需要结合时展的特点加以创新性研究,学习更多的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理念,并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将科学技术和理念融入于其中。煤矿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对企业风险的重视程度,构建企业风险管理意识。煤矿企业可以结合《煤矿生产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中的相关内容,与煤矿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相结合,将安全费用作为国家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投资或补助,当煤矿企业需要支出安全费用且属于煤矿企业会计核算的安全费用的内容时,可以把其用于冲减专项的储备,按照形成的固定资产,确保企业资本公积是处于同样的状态之当中。同时,在企业折旧的过程当中,需要按照固定资产以后的折旧方式实现折旧,在这种方式下,能够降低由于一次性折旧的方式而造成的信息内容不符问题,保证信息的完善性和准确性,降低企业中所需要承担的风险,避免安全费用结余较大的时候对煤矿企业所带来的负债率。

3.构建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更多的企业开始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实现高效化管理,计算机等网络信息技术逐渐成为了企业生产与工作当中的重要组成分为,对企业的生产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煤矿企业也需要结合时展的特点,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于其中,构建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首先需要将传统的系统管理模式进行适当调整,对系统中的传统理念加以改善,购置更多的现代化技术,提升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管理的总体质量。其次煤矿企业需要加强对安全费用会计处理人员自身综合技能和科技应用能力的培养。对外,引入更多具有新管理理念以及高端科技水平的人才,为煤矿企业增添更多的生命力和活力;对内,企业需要加强对安全费用会计处理人员的技能水平指导,通过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等方式,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扎实的技能水平,灵活处理安全费用会计处理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同时,企业还需要注重对会计处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培养,煤矿企业可以结合每一位会计人员的具体工作能力,适当安排工作,进行各项工作的细致化分工,将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工作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内容当中,按照特定的工作程序、工作制度等开展实际工作,保证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三、结语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管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当前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中所存在的缺乏完善的会计制度、企业风险意识薄弱以及会计处理技术水平较低等方面问题,直接影响着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煤矿企业可以通过制定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以及构建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等方式加以解决,改善传统的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管理的科学化运行。

参考文献:

[1]董晋平.试论煤矿企业安全费用会计处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3,19:220+223.

[2]王惠.基于会计实务分析煤矿企业的维简费及安全费用的会计核算[J].财经界(学术版),2014,05:165+170.

[3]张东.煤矿企业安全费用、维简费用新旧会计处理的比较及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2,16:162-163.

[4]杨世勇,朱学义.由生产安全费用“超额提取现象”看煤矿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03:57-59.

作者:李晶晶 单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