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服务酒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8 04:18:50

个性化服务酒店管理论文

一、酒店个性化服务的含义

1.对酒店个性化服务的理解。酒店个性化服务能让顾客更舒适的享受,根据不同的人你提供不同的服务是一种个性化的体现。例如,专门开设女子楼层,现在有很多的女性单独出差,这样她们在想要住得舒服的同时更在意的是安全,我们提供这样一层楼,连保安都是女的会让她们感到很放心。

2.个性化服务的意义。个性化服务能够满足客人的需求,因为客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那肯定会和酒店的规范有所不同,这样的状况下就要求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够不被束缚,满足客人的需求。你给客人惊喜的同时客人也会给你惊喜。这样久而久之,我们酒店的客人就会增加,相对于其他酒店,我们酒店的竞争力也会强一些,同时,一种友好的,周到的酒店形象也会深入人心。

二、酒店个性化服务的形成

在国内市场经济的发展的趋势下,顾客对酒店服务要求的提高,酒店的个性化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如今,我国酒店的个性化服务正在逐渐完善,很多酒店对个性化的服务理解不透彻,或者说,有很多酒店不太愿意去尝试,因为以前的标准化服务是一套逐渐完善的系统理论知识,想要个性化服务很好的实施,就要勇于探索。个性化服务不是要推翻以前的标准化,而是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自己的特色,能给顾客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象和很强烈的满足感。这样才能增加竞争优势,更有利于酒店以后的发展。酒店个性化服务的提出来自于海外的发达国家,这个响亮的口号的提出,是在酒店业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下不能满足顾客形形色色的需要而对顾客实行有针对性的服务的创新思想,是以顾客为服务中心,而不再是以酒店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国内的个性化服务是伴随着世界酒店的发展一起发展成熟的,随着提供有特色的服务,满足特殊群体的不同要求发展出来的一种服务。一直到21世纪初,个性化服务这一思想在我国酒店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逐渐成熟起来,在酒店内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服务体系。我国酒店业的服务发展历程也经历了一连串的变化,从服务的整体水平来看,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酒店就是简单的招待所模式,处于比较被动的服务阶段。在改革开放以后就是处于相对规范化的服务阶段,一直到现在的21世纪初才逐渐处于个性化服务的阶段。也就是说,个性化服务是根据社会发展,人们的个性需求而逐渐形成的。以前就一直应该有这种服务,只不过是我国低下的社会生产力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人们的需求,所以人们的需求不明显。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人们对服务的要求渐渐地也就有所提高,从单一的物质追求提高到了物质和精神共追求的层面,所以才会形成这种根据不同需求而形成的个性化服务。

三、酒店个性化服务对酒店管理的影响

随着酒店业竞争的激烈,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认为:一个酒店的实力和优势就在于酒店的服务,酒店的服务是最基础的也是最能显示一个酒店的等级和档次的,你的服务越好,你的顾客才会越多,这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道理。所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酒店里的服务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在顾客的心中就是我既然花钱了就要享受到与之相应的同样价值的服务。所以想要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能够取得长期的优势,单单依靠优质的菜肴和舒适的客房是远远不够的,酒店必须要更深入了解到客人的习惯和爱好及公众的心理和需求,针对市场的需求提供有着本酒店特色的服务,让酒店在顾客心中留下深刻、独特的印象,让顾客在这里能够感受到满足感,建立、保持并发展与顾客的长期互惠互利关系。因此,现如今,一个酒店能不能在如此林立的酒店中稳稳立足就要依靠于酒店内最基础的服务。

1.有利于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酒店通过个性化服务可以更早的通过顾客的需求而探索到市场的需求,从而能够提早的准确的制定出战略计划应对市场需求,进而扩大市场。也能创造更高的效益,提高企业的利润。如果酒店的个性化服务能够满足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也就能够提高酒店在顾客心中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从而用良好的形象来增强酒店的知名度,这样的效果就是能够吸引更多的新顾客和回头客,也让他们能够更忠诚的长期来此消费,最后达到增强酒店的最大利润的目标。

2.有利于增强酒店的竞争力。现如今的社会,企业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为了在市场中占有相对较大的竞争力,管理者在酒店的各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市场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产品。所以,要想提高酒店的竞争力,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品牌,有自己的特色产品,不能盲目地跟进,不能同样化。能够根据顾客的需求而提供不同的服务,显示出差异化,才能使顾客心理上得到满足,与顾客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关系,从而形成了顾客对酒店的依赖。试问,如果你打开客房的门,里面的颜色是你喜欢的,摆设是你喜欢的,需求是你熟悉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不选择这家酒店呢?所以。这样就达到了顾客对酒店的忠诚,使得酒店在其他酒店中取得竞争优势。

3.有利于树立酒店的良好形象。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这是酒店树立良好形象的基础。很好的个性化服务能够使顾客感受到温暖。假如,在你生日那天早上,你收到了来自酒店的生日祝福,你的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是不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样的服务其实对于酒店来说很简单,但是在顾客心里却形成了这样的概念:酒店是以顾客的利益为上的,是把客人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一样,这样的关怀友好的形象就渐渐地深入人心了。

四、实现酒店个性化服务的措施

为了能更好地实现提高酒店的利润,怎样实现个性化服务对酒店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

1.建立完善的顾客信息数据档案。现在的很多人包括我也是一样,在外即使不相识,但是也会希望被别人记住关于自己的小细节,如果我们拥有顾客的信息,然后再服务,这样我们给顾客的就不只是服务,还有温暖。有的顾客希望从他已进入我们酒店我们的员工就能很自然的喊出他们的名字,有的顾客喜欢在洗澡时喝咖啡,我们就根据时间提前准备,有的顾客不喜欢粉色,那安排房间时就尽量安排粉色少的房间,一次也许他们不会在意,可是时间久了就会感觉到我们的用心。我们要的不是一次,而是回头客。

2.服务要有针对性。不同的人需求是不一样的,就好像普通旅游的顾客和商务人员,国家领导人和普通的上班族,生活的环境不同,对事物的需求就会不同,单纯的旅游他可能想要的是舒适温馨,但商务人士需要的就会是简单庄重。这样就说明有针对性的服务会增加顾客对你的喜欢。也许外面下雨时你的一把伞就会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许成本相对于高些,但是从长远利益来看,这是一种隐形投资。

3.不只是员工参与。酒店个性化服务实现的过程不只是要员工参与进来,更要酒店全民参与,不管你是经理还是保洁阿姨都要参与。要熟练掌握酒店的整体规范,高管更是要熟练,这样在必要的时候能够打破陈规,全酒店统一协调起来一起服务,为顾客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例如,客人在酒店内突发生病,如果熟练掌握酒店规则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用一级一级地处理,灵活性强。

作者:杜娟单位: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