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研究

时间:2022-02-24 09:21:47

高校辅导员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研究

关键词: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就业形势;工作体系

一、辅导员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之一是进行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这包括两方面的工作内容:一是要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二是要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与服务,最终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辅导员不仅肩负着促进学生就业的重要职责,也在学生成长发展直至步入社会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一)提升大学生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

辅导员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内容包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就业信息收集与整理、就业咨询等[1]。大学生由于与社会接触少,就业信息来源渠道较少,职业认知程度较低,在步入就业阶段后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辅导员通过开展上述工作,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人际关系等因素,一方面,可以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提升就业能力、做好就业准备。

(二)发挥辅导员独特优势,促进大学生成长

高校辅导员是学生的直接管理者和负责人,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对学生的性格特点、优势特长、心理状态和知识技能都十分熟悉,辅导员与学生的长期相处,使两者建立了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辅导员可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工作。比如,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等,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解决就业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三)改善高校就业状况,稳定就业形势

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突破900万人,同时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有些企业缩减工作岗位,人才供需矛盾愈来愈突出,高校的就业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加。辅导员作为高校就业工作的主体,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大学生寻找适合的就业途径和发展方向,顺利步入社会,一方面可以提升高校的就业率、改善高校的就业状况,另一方面可以为稳定就业形势、缓解就业压力做出贡献[2]。

二、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及问题

(一)学生就业观念传统,慢就业现象普遍

就业季来临,有些学生选择升学、考公,选择就业的学生大多数倾向于传统行业和国有企业。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大部分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另一方面是由于学生就业观念相对传统,所以在寻找就业机会时偏向于传统、稳定的行业和企业,不愿意从事新兴行业。此外,高校毕业生逐渐呈现慢就业和缓就业的趋势,大学生在毕业季来临时就业行动迟缓,就业技能不足,缺乏就业的主动性,这也进一步加剧了社会人才供需矛盾。“慢就业”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学生就业观念保守,大部分专注于考研和考公,不考虑其他就业途径,另一方面是由于大学生普遍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有一定经济支撑,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独立自主能力差且眼高手低,所以就业进度缓慢。

(二)学生缺乏职业规划意识,就业能力低

目前,高校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普遍较低,大部分学生就业看重的是薪资待遇、就业环境和社会地位等,忽略自身实际需求、性格特长和长远发展,更有一部分大学生就业缺少重点,不知道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盲目从众或是听从家长建议考研考公。这些问题表明了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没有独立自主思考,缺乏职业规划的意识与能力,就业能力较低。此外,高校和辅导员对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尽管开展了相关课程指导和课外辅导工作,但是,大部分工作流于形式或处于探索阶段,未能取得实际效果,高校和辅导员的工作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大学生不重视职业规划和就业能力的提高[3]。

(三)辅导员就业指导能力不足,高校缺乏完善的就业工作体系

高校就业工作主要由辅导员承担,涉及课程教学、就业动员、就业信息搜集与统计、就业咨询与心理辅导等工作,这就要求辅导员应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但目前,大部分辅导员是思政相关专业出身,年龄相对年轻化,社会经验较少,普遍缺乏职业规划的专业知识和就业创业的指导技巧,就业指导水平有限,再加上辅导员日常事务繁多,占据了工作的主要精力,这些因素都使辅导员不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就业辅导与帮助[4]。高校在进行职业规划的教育培养中,以课程教学为主,学生实践机会少,理论教学千篇一律,往往忽视了学生在性格、特长、专业等方面的差异。就业指导工作主要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咨询,工作简单浅显,部分学校甚至为了提高就业率催促毕业生就业,不考虑毕业生的实际情况。

三、辅导员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的提升对策

(一)教育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

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教育的主体之一,在日常思政教育中应与学生的就业观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根据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目前社会发展的方向,引导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行业和企业,比如,针对一些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行业企业,应引导学生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就业,而不是从短期利益出发寻找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高校辅导员要重视大学生独立自主能力的培养,目前大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优异,在思想、生活和经济等方面对父母的依赖较重,就业积极性低,为此辅导员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独立人格和思想,进而使其提升独立自主能力,其就业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靠就业季的督促引导收效甚微,需要辅导员在大学二年级、三年级甚至更早就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

(二)引导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提升就业能力

要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学生就业,势必要将就业工作前置。就业工作不是毕业季的短期工作,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就要求辅导员提前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辅导员通过开展职业规划课程教学与课外辅导工作,依据学生的所学专业、技能水平和兴趣爱好等,帮助学生明确就业方向,引导学生进行就业意向评估,及时调整就业方向,尽早做好就业准备,最终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并且与用人单位能力目标匹配的岗位就业。通过早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学生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找到与自己契合的工作,能够提高学生未来工作的稳定性和成就感,而不是简单一味地追求薪资待遇[5]。此外,辅导员还应拓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形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比如,辅导员可以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通过职业测试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自己,增强自我认同感;通过邀请往年优秀的毕业生开展交流座谈会,传授在校生经验;邀请企业家进校园,加强校企沟通合作,让学生开阔眼界的同时增强专业兴趣。

(三)辅导员要不断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和水平

辅导员的专长在于思想政治教育,而就业指导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有限。针对此,辅导员可以通过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心理辅导与咨询等方面的培训来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大部分辅导员没有在企业工作的经历,辅导员对企业的了解基本停留在理论层面。为此,辅导员可以带领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实践调研或进行挂职实践,由此了解用人单位的发展前景、岗位性质与能力需求、员工发展路径等信息,提高自身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更精准的咨询与辅导。与此同时,高校还可以培养专门人才,如就业专职辅导员、职业规划咨询师等。丰富专业人才队伍可以帮助高校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更有效地开展就业工作,从而完善就业工作体系。

参考文献:

[1]孔焱.“双高计划”视域下高职院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研究[J].高教学刊,2020(34):193-196.

[2]冯宇楠.高等院校大学生职业生涯选择与就业指导的实施策略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1(08):267-268.

[3]李路,阮添舜.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问题浅析及对策研究[J].财富时代,2021(01):50-51.

[4]赵欣.高校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路径解析[J].教育现代化,2020(52):149-151.

[5]李小杰.新入职辅导员角色适应之管见[J].潍坊学院学报,2020(05):97-99+120.

作者:张晶